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妈妈宝宝杂志
妈妈宝宝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8,462
  • 关注人气:14,1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一种生活叫妈妈觉得你要过

(2016-01-12 13:32:24)
标签:

杂谈

孩子拿起了时下最红的《秘密花园》,说:我想要这本,很多同学都有。

妈妈立刻说:就是一本填色的书,又没什么知识在里头,你再挑挑别的。

接着孩子又看中了一本漫画,刚刚拿起来还没开口,妈妈又说:这个系列的漫画你有不少了,还要买?你还是买这本吧。然后妈妈就把自己挑的一本书放在了孩子手上。

两次下来,孩子已经把手插在口袋里了。


我非常理解妈妈的想法,希望通过她认为好的书籍来引领孩子。但我想小朋友此刻内心独白估计是这样的:既然这样,何必带我来书店?你帮我买就好了啊!

不禁想起了时下一句潮流语:有一种冷叫妈妈觉得你冷,有一种饿叫奶奶觉得你饿!我想还可以加上一句:有一种书叫家长觉得你要读,有一种生活叫父母觉得你要过。


中国的父母应该是全世界最辛苦的父母了吧。从孩子还没出生就已经被寄予了极高的希望,孩子冷了饿了要管,成绩要关注,将来考什么大学进什么专业要做主,孩子早恋要制止,可孩子刚大学毕业又要被家长念叨着怎么还没对象,该找什么样的对象?即便是孩子已经结婚生子了,还有不少父母在帮助养育第三代。

有一种生活叫妈妈觉得你要过

究其原因,中国的父母鲜少懂得生命的意义在于面向未来,活在当下;生活的趣味在于不确定性和选择。父母的控制欲望太强,孩子就会被迫按照父母的意志来生活。结果,孩子就没有机会通过自我选择的过程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存在价值。要知道不断自我选择的过程就是成为自己的过程,也就是自我实现的过程,这是人类最本质的需求。

中国父母有一个思维定势:我越觉得你重要,就越要用我认为最好的方式来接受。但殊不知,所谓的这个“好”常常是有问题的。每个在中国长大的小孩估计都没少听“我是为了你好”这句话,其实底下还隐藏着一个逻辑:我是为了你好,所以你应该听我的。这简直成了孩子的紧箍咒,天才就往往这样被扼杀了,天赋也就这样被埋没了。结果没有自我,没有主见,终其一生碌碌无为。要么,特别叛逆,父母让他向东,他偏要向西。长大后也是个自负而不近人情的人。

有一种生活叫妈妈觉得你要过

窃以为父母在孩子面前有很多个角色,最好的角色我说过是成为孩子的导师,尊重孩子的独立人格,从小培养孩子有思想和“讲道理、懂礼貌、守信用”的基本人格。进而指导孩子根据自己的志趣和社会趋势做生涯规划。说到底,过什么样的生活是孩子自己的选择,父母要培养孩子正确选择的能力,而并不是代替孩子选择。

来源:谢宏真道理微信公共号

有一种生活叫妈妈觉得你要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