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汝为
谭汝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15,984
  • 关注人气:20,5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后宫举行天后诞辰1055周年庆典活动

(2015-05-11 08:25:52)
标签:

文化

天津

天后宫

妈祖

纪念邮品

分类: 天津地域文化

天后宫举行天后诞辰1055周年庆典活动

天津广播网510日消息:511日是天后娘娘诞辰1055周年,为纪念天后诞辰、弘扬妈祖文化,天后宫从10日起举行“纪念天后诞辰1055周年”庆典及系列民俗文化活动。


天后宫举行天后诞辰1055周年庆典活动

周日一大早,虽然津城稍感阴冷,但天后宫里却十分热闹。据了解,每年农历三月二十三,是天后娘娘的寿诞之日,津城百姓一直有庆祝寿诞的习俗。天后宫沿袭民俗传统,在宫内发放“天后喜庆饺子”,供游客免费享用。不少市民都是一大早专程赶来。


天后宫举行天后诞辰1055周年庆典活动

 

市民:“基本上每年都过来,就为了给娘娘过生日催生,为了取个好的寓意。饺子闻着就香。”

 

市民二:“味儿挺好的,一大早6点多就过来了。庆祝娘娘生日,来吃顿饺子,喜庆的事,是福气的表现。正式的过生日,一定过来。”

 

天后宫举行天后诞辰1055周年庆典活动

今年庆典活动的一大亮点是,位于天后宫东北角的明代建筑张仙阁经过一年的修缮加固首次对公众开放。作为天后宫的重要组成部分,张仙阁是我国北方最早的骑街式建筑过街楼,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登上张仙阁,游客不仅可以看到天后宫的全貌,还可以将古文化街的街景尽收眼底。市民王敏霞说:“今天刚好周末,陪老人来天后宫转转,这个张仙阁的这种建筑风格在北方还是比较少见的。能看到文化街主街的全景,除了参加民俗活动呢,来参观参观也是挺好的。”


天后宫举行天后诞辰1055周年庆典活动

  此外,由天后宫与市邮政公司特别推出的《三津福主、九河仰光——天津天后宫纪念天后诞辰1055周年》系列纪念邮品也正式发售。发售现场,包括罗树伟、谭汝为、陈克等在内的民俗专家学者还进行了现场签售。天津市集邮协会副秘书长季文军告诉记者:“设计一款限量版的邮折,也是和天后的生日一样,1055个。这个邮折运用的元素有天后宫新塑造的妈祖像,在色彩上突出喜庆感。内容包括一版8枚版的主题邮票,邮折里还包括一枚邮资纪念封。同时还有为了突出纪念妈祖的主题,围绕着妈祖的造像,专门做了一个纪念章。”

  

纪念天后诞辰系列民俗活动为期两天,511号天后诞辰当天,祭拜大典、散福踩街、共享长寿面等多项民俗活动将轮番上演,向游客和市民进行一次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中展示。天后宫外联部主任安盛昆介绍说:“天后诞辰的当天主要分为四个活动,最为重头戏是出巡散福活动,是最传统的出巡队伍的路线。出巡队伍是一共有11道花会队伍,来自于民间,其中哨角队和鲜花会是与和平区中心小学来合作,这道花会是1936年后,再也没有正式亮相过,让小学生参与进来之后,也能够使咱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新闻广播记者 李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