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汝为
谭汝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18,863
  • 关注人气:20,5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谭汝为:敲字与书写

(2013-09-03 19:01:19)
标签:

谭汝为

敲字

书写

汉字文化

文化

分类: 时事评论

敲字与书写

 

谭汝为

 

(刊于《今晚报》 2013-09-03,这里发表的是全文。)

 

汉字不仅是书写符号,更是一种文化。写好汉字,对民族文化传承至关重要。现在,社会用字混乱,错别字多;书写水平下降,提笔忘字;汉字手写能力退化,汉字造型之美、音韵之美、结构之美被人们渐渐淡忘。最近,《中国青年报》一项投票结果显示,有72.9%的受访者表示:电脑时代导致汉字书写能力下降。

 

当代语言生活劲吹“弃笔风”,在电脑进入千家万户的背景上,人们纷纷丢下手中笔,改用电脑键盘敲字。用笔写字在日常生活中已逐渐“退居二线”,许多人只是在书写便条、笔记、申请书、汇款单、病历本时或签名时动笔书写。由于写字机会越来越少,人们写字速度慢,欠美观,甚至提笔忘字。

 

按生产力发展阶段,可把人类社会分为四种形态,即原始社会、农业社会、工业社会和信息社会。汉字书写工具的革命也分四个阶段:第一,从原始社会晚期开始,人们用刀在龟壳兽骨上刻甲骨文;第二,在农业社会,人们改用毛笔在宣纸上写字;第三,在工业社会,人们改用硬笔在纸上写字;第四,在信息社会,人们改用敲键盘的方式打字。社会形态的更替与中国人书写形式的同步发展,绝非偶然巧合。第一阶段刀刻龟甲和第二阶段软笔书写方式,都已退出日常的语言生活。现在,人们很少或不用笔写字,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此,面对汉字书写水平下降的现状,我们可采取一些补救措施,但却无法从根本上扭转这种趋势。可谓“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键盘敲字代替握笔书写,其本质是以简单取代繁复,在节省书写时间和笔墨纸张的同时,为人们处理、储存、利用和交流信息,提供了种种便利。这和短信取代信件,手机取代电报,洗衣机取代搓板,煤气取代煤炉,电饭煲取代笼屉,火车取代马车一样,都是科学昌明和社会进步的体现。对此不必忧心忡忡,因为用键盘取代书写,并不表明民族文化水平的衰落,也不影响汉字本身的继承和发展,而以一种新的书写形态使汉字文化得到延续。

 

倡导全社会重视汉字学习,提高汉字书写水平,应做好以下工作:首先,倡导书写文化,让人们了解汉字,感受书写的魅力和汉字一笔一画间的意蕴。第二,加强中小学写字教育,尤应强调:在小学阶段打好汉字基础,增强书写技能,将终身受益。第三,为汉字文化的开发和普及,大众文化媒体要多设置传播汉字文化的节目和版面。邮局等单位以举办青少年书信大赛的形式,提倡坚持写信传统,锻炼提高汉字书写水平。第四,为解决提笔忘字问题,多读纸质书,也是拉近与汉字距离的方法。

 

采取上述措施,对于提升汉字书写水平很有裨益,但只能延缓汉字书写衰微的速度,并不能扭转键盘取代书写的趋势。昔日应用于日常生活的毛笔字,现在已成为百花齐放的书法艺术。键盘敲字雄踞首席,汉字书写屈尊次位,这种客观趋势,无法逆转。尽管如此,汉字书写作为键盘敲字的补充,作为一种书法艺术,将得到很好的保护和发展,永远不会断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