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汝为
谭汝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18,863
  • 关注人气:20,5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章太炎、黄侃、傅斯年、钱锺书,全是“吃货”

(2013-07-12 16:30:52)
标签:

章太炎

黄侃

傅斯年

钱钟书

吃货

文化

分类: 文学品评

章太炎 黄侃 傅斯年 钱锺书

 全是“吃货”

 

民以食为天,爱吃是人的天性。但懂吃会吃能吃舍得吃,见过世面,能吃出名堂,吃出趣味,吃出名声,且口味独特的食客,褒义雅称“美食家”,通俗说法“吃主儿”,贬义戏称“吃货”。近现代一些学术大师,如章太炎、黄侃、傅斯年、钱锺书等人,在饮食文化里,都是货真价实的“吃货”。

 

国学大师章太炎爱吃带臭味的卤制品。尤嗜爱臭豆腐,直吃到满屋人蹙眉掩鼻奔跑离去。画家钱化佛是章府常客,这天他笑眯眯地带来一包紫黑色的臭鸡蛋。章太炎一见此物,欣然大乐。他深知对方来意,问曰:“你要我写什么?说吧,尽管讲。”钱化佛就拿出好几张斗方白纸,每张要写“五族共和”四个字。后来,钱又不断带些稀奇古怪的臭物:臭苋菜梗、臭花生、臭冬瓜等,前后共得到章太炎题字一百多张。钱将其裱好,以每条十元售出,小赚一把。

 

古文大师黄侃对“吃”情有独钟,乐此不疲。只要得知某物未曾品尝,必百计营谋以获取,甚至为吃上佳肴不惜出洋相。黄侃是同盟会会员,一天听说相识的一些同盟会会员在某处聚会,席间自然美酒美食,但人家没请他。他知道这是因为自己过去曾骂过其中一些人,人家对他敬而远之。可怎奈腹中馋虫作怪,结果是不速之客硬着头皮不请自来。黄侃刚一进门,聚餐者着实吓了一跳,但随后热情邀他入座。黄入席坐下,一言不发,闷头就挑好的吃。酒足饭饱后,起身离席,一边提鞋一边回头大骂:“好你们一群王八蛋!”然后匆匆离去。

 

史学大师傅斯年,曾任北京大学、台湾大学校长。人称“傅胖子”,也是标准大“吃货”。他常年患高血压,老婆很少让他吃肉。一天秘书正吃饭,傅斯年前来找他。看到饭盒里放着油汪汪的卤肉和黄焦焦的面包——这可把傅斯年馋坏了,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把抓起塞到嘴里,一边评论:“面包夹肉,正是很好的三明治。”秘书被他那滑稽馋相逗得哈哈大笑。

 

钱锺书对“吃”深谙其道,颇有见解。钱锺书和杨绛在英国留学时,因房东提供饭菜粗劣而搬家。迁居后第一个早晨,钱锺书做好奶茶和烤面包端到床前,杨绛一跃而起,兴奋不已。美食的力量真有压倒一切的魅力。杨绛说,钱锺书是一个很懂得吃的人,他喜欢带家人去各种馆子品尝美食,亲自点菜,绝不会失手,这也算得是一大本事了。

 

大师们所吃食物,其实不应以贵贱分,只要自己喜欢,自然可称美食。学术大师在生活中以“吃货”角色出现,显示热爱生活的乐观和灵性挚情的豁达。在“人间烟火”的背景上,大师才显得更加可爱……

 

 (根据刊于《长春晚报》的张光茫文《大师们也是“吃货》,重新改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