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汝为
谭汝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18,863
  • 关注人气:20,5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大学自主选拔录取综合面试试题

(2013-04-15 20:50:06)
标签:

北京大学

自主选拔

综合面试

试题

教育

分类: 教育论坛

北京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综合面试试题

    

按语:北京大学2013年自主选拔录取13日至14日进行复试,重点考查学生交叉学科创新潜质、增加学院自主测试环节、充满创意的试题,使一向备受关注的北大自主招生,又一次引人注目。来自全国各地800多名考生参加复试。复试采用北大自主开发的“元培综合评价系统”,每位考生要接受8名以上的专家多角度、多层次的考核,包括初步审核评价、学科基础测试、综合面试、交叉学科创新潜质测试、体质测试等五个环节。北大严格遵循教育部相关精神,减少笔试科目,压缩考生规模,打破文理科限制,并重点考查学生交叉学科创新潜质。这和北大的办学定位有关,也与校方对北大学生未来发展的认知有关。未来科技的重大创新,将可能主要集中于相关学科的交叉点。发展交叉学科正在成为北大的特点。请看综合面试的试题。(摘自光明日报 2013-4-14

 

      1.你认为如何通过竞技体育促进群众体育和人民健康?

 

      2.有人认为,人生的发展应顺其自然,不应刻意追求。请谈谈你的看法。

 

      3.从市场经济角度,请谈谈你对“信言不美,美言不信”这句话的理解。

 

      4.十九世纪末,北洋水师号称“远东第一舰队”,但在甲午海战中全军覆没。请谈谈你的看法。

 

      5.乔布斯说,领导者和追随者最大的区别在于创新。请谈谈你的看法。

 

      6.有人认为全球变暖是人为破坏环境的结果,也有人认为是气候周期性变化的反映。请谈谈你的看法。

 

      7.近年来,社会上对所谓的“超级中学”批评不断,但家长们却仍然要把孩子们送进这些中学。请谈谈你的看法。

 

      8.“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请谈谈你的理解。

 

      9.有人说,“化学学科正在经历着一场革命的阵痛,它正在从实验科学向数学科学拓展。”请谈谈你的见解。

 

      10.儒家文化强调:仁、义、礼、智、信,你认为最重要的是哪一点?

 

     11.鲁迅说:“一切好诗,到唐已被做完。”请谈谈你对这句话的见解。

 

      12.有观点认为运河、水坝等人工水利设施是水资源利用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但反对者则认为这些人工水利设施破坏了自然的和谐与美。请谈谈你的看法。

 

      13.说说你一个最突出的缺点,试分析造成这一缺点的原因和可能的克服途径。

 

      14.在陌生人为主的现代社会,怎样做到取信于人?

 

      15.有人认为,科举制度是中国古代第五大发明,也有人认为科举制度阻碍了近现代中国的发展。请谈谈你的看法。

 

      16.有人说,现代交通、通讯技术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也有人说,这些技术使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远了。请谈谈你的看法。

 

      17.“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请谈谈你的理解。

 

      18.有人说,法律是通过限制自由来保障自由。请谈谈你的看法。

 

      19.爱因斯坦认为,科学是人类精神的自由创造和自由发明。请结合这句话谈谈科学与艺术的区别。

 

      20.鲍林说,“当任何一种物质的性质与结构(以原子、分子和组成它的更小的粒子表示)联系起来时,这种性质是最容易、最清楚地被认识和理解的”。请谈谈你的理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