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汝为
谭汝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18,863
  • 关注人气:20,5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谭汝为:南市地名史话

(2011-11-21 17:50:02)
标签:

天津

南市

地名

史话

谭汝为

文化

分类: 天津地域文化

南市地名史话

 

阿为

 

 “上南市,找老四,办点事”——用天津话齿音字编的这句笑话,流传很广。南市,泛指建物、东兴、荣业与荣吉、清和、华安等大街交会处一带。地界不大,历史不长,但却承载了五色杂陈的天津文化风情,因而与北京天桥、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齐名,赫赫扬扬,已历百载。

 

 20世纪之前,南市地区是一片芦苇丛生、污水漫溢的沼泽开洼,因位于天津城南,人称“城南洼”。其中有块高地,住着几户人家,聚落四周是一望无际的芦苇,故得名“芦庄子”。1860年,紫竹林一带划为租界地后,芦庄子一带的居民日益增多。1898年后,芦庄子成为日租界的中心地带。

 

 南市这个地名是怎么来的?这得从1900年谈起:天津城遭八国联军侵扰焚掠之后,原位于城北的商业中心区——北大关、大胡同、估衣街、针市街、侯家后一带遭焚毁,已成焦土,难以恢复。于是,商家在芦庄子附近填土垫坑,辟出400亩的露天市场设摊经营。地方官府为便于征税管理,竖起“南门外露天市场”牌子,人们简称“南市”。后演化为区片地名,其四界范围:东北至和平路,东南至多伦道,南至华安大街,西至建物大街,北至清河大街,形成一个五角形地域。

 

 南市的日趋繁华,促成天津商业中心南移,也推进了房屋开发。末代皇帝溥仪的岳父荣源、江西督军李纯等达官贵人,分别组建了“荣业”“东兴”等房产公司,在这里低价购地,建房租售。从清末到民初,多家房地产公司陆续在此开发,形成热潮。几年后,原先荒凉的城南洼,就建成了道路纵横的一片新街市。

 

 南市街巷命名,体现两个特点,一是形成系列,以“大街”“里”“巷”为通名。二是追求规范和典雅。如荣业大街、东兴大街、慎益大街、大兴街等专名,源于荣业、东兴、慎益、大兴等房产开发公司;建物大街得名于日本建物株式会社。建物大街利津巷、庆有西里、荣安大街大信里等,得名于利津、庆有、大信房产公司。另外,出现了以房主企业或家族堂号命名的里巷,如荣安大街信德里,以信德银号命名;陞安大街双合里,以双合车场命名;荣安大街崇德里,以赵家崇德堂命名;荣安大街惟善里,以陆家惟善堂命名;陞安大街天顺里,以张家天顺堂命名。里巷命名尚文求雅,如中华巷、清吉巷、清廉巷、清文巷、清明巷、清通巷等,与原先俚俗地名(如袜子、水沟、肉架子、九道弯等)迥然有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