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汝为
谭汝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18,863
  • 关注人气:20,5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津素食“饹馇”趣谈

(2011-08-14 10:02:10)
标签:

天津

素食

饹馇

趣谈

美食

分类: 天津地域文化

天津素食“饹馇”趣谈

 

天津素斋有道民间名菜:“饹馇”(·zha)。您吃过吗?您可能会问:“嘛叫饹馇?为嘛叫饹馇?”

 

天津御河两岸盛产绿豆、小米,沿岸百姓将二者磨浆混成糊状,用铁铛摊成薄饼,然后改刀切成方形或菱形小块,即为“饹馇”。当地民众喜食饹馇,在烹调时加韭黄、绿豆芽、蒜米、调料,或炒、或熘、或烩、或糖醋烹,风味独特。

 天津素食“饹馇”趣谈

关于“饹馇”得名理据,有一个美丽的传说——晚清,江河日下,内忧外患,朝廷上下一片凄风苦雨。一日,慈禧老佛爷正为缠头裹脑的政务犯愁,午时用膳,慈禧望着一道道美馔佳肴,食不甘味,无心下箸。急得大太监李莲英团团转。当传到一款直隶天津进贡的菜品时,慈禧眼前一亮:黄灿灿的油炸菱形面片衬着嫩黄的韭黄、洁白的蒜米、丰满的绿豆芽,蒜香、韭香、豆面香混合着油香,直沁心脾。老佛爷忙说:“搁这儿。”老佛爷总算有了胃口,李莲英悬着的心才算落了下来,忙问传膳太监:“此菜何名?”小太监想起慈禧刚才的话,灵机一动,答道:“搁这儿。”李莲英似懂非懂,反复念叨:“搁这儿,搁这儿,炒搁这儿。”从此,这道名菜诞生了。

 

故事传回天津,成为民间笑谈。好事文人给“搁这儿”正名,于是便有了“饹炸”“咯拃”“格炸”等名称。商务印书馆1996年出版的《现代汉语词典》(修订本)给出准确的名词——“饹馇(·zha)”。“馇”为多音字,读“馇粥”“八大馇”时,念“馇(chā“插”)”;读“饹馇”时,念“馇(·zha“扎”轻声)”。

 

饹馇吃法多样,较常见的是:蒜香炒饹馇、肉丝炒饹馇、糖醋饹馇、烩饹馇豆腐等。天津市内餐馆,饹馇几乎绝迹;但在近郊周边小饭店菜单中还可看到,并作为特色菜品推荐,食客点击率颇高。

 

天津素食“饹馇”趣谈

 

饹馇属于地方风味,因地而异,做法多样,仁智互见。笔者曾在蓟县、宝坻、宁河、静海、塘沽等地的宴席上,吃过当地的炒饹馇,同中有异,各具特色。至于孰优孰劣,有待诸君郊游踏青时品尝评判。

 

          (赵永强、谭汝为合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