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谭汝为
谭汝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18,863
  • 关注人气:20,5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谭汝为 地名文化学之七:表现思想观念的地名

(2011-06-01 05:33:40)
标签:

谭汝为

地名文化学

表现

思想观念

地名

文化

分类: 地名文化

地名文化学漫话之七

 

七、表现思想观念的地名

 

1.体现政治观念的地名

 

时代不同,政治观念也就不同。古代的帝王在为新设置的州县命名时,往往选用的如“平、定、安、武、化”等歌功颂德的字眼,例如:平远、平定、平顺,/ 定远、定南、定海,/ 安西、安远、安顺,/ 武威、武功、武平,/ 归化、宁化、宣化等。

 

另外,使用如“仁、义、礼、孝”等宣扬道德观念的词语为名,例如:仁化、仁和、仁怀,/ 义安、义敦、义盛,/ 礼州、礼县、礼泉,/ 孝义、孝丰、孝感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的一个时期,和平、胜利、民主、建设、勤俭、进步、团结、爱国、建国、红旗、光明等地名曾盛极一时。

 

天津“旧租界”的许多街道是以外国人名、地名命名的,例如英租界的戈登路(今湖北路)、牛津道(今新华路)、剑桥道(今重庆道)、格林威道(今宜昌道);法租界的丰领事路(今赤峰道)、福煦将军路(今滨江道)、圣路易路(今营口道);俄租界的尼古拉路(今六纬路)、彼得格勒路(今建国道)、罗曼诺夫路(今西锦路);日租界的福岛街(今多伦道)、山口街(今张自忠路)、吉野街(今察哈尔路)等。收回租界后,更以中国名称。

 

2.寄托民众意愿的地名

 

有些地名寄托了民众思求安定、祈求幸福的意愿。福建省67个县市名中带有“福、泰、安、宁、和、平、清、明”等字样的就有31处,占总数的46%。这种地名不论官方地名还是民间地名都大量存在着。福建省这类地名尤多,大概因为入闽的汉人大多是在战乱之中流离失所的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省地图册》所收地名中有“太平”54处,“兴隆”24处,“安”字打头的地名125处。

 

《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收“福”字头的地名60多处,比较典型的有:广西福禄镇、云南福寿桥、广东福禄寿山、四川福集场、湖南福星墟等。

 

3.抒发感情的地名

 

有些地名是表现人们某种感情的,例如宝峰、嘉山、良乡、顺河等,这是表现喜爱的心情的;表现厌恶心情的地名很少见,例如福建有山名为“愁岭”,这个“愁”字突出了山岭的险峻难行。此山的命名理据与李白《蜀道难》“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渡愁攀缘”句的诗意为同一机杼。

 

《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收“宝”字头的地名近60处,其中的古今县名有:宝庆、宝应、宝丰、宝山、宝宁、宝安、宝清、宝坻、宝昌、宝鸡、宝兴等;收“嘉”字头的地名近50处,其中的古今县名有:嘉川、嘉平、嘉禾、嘉定、嘉牟、嘉昌、嘉城、嘉祥、嘉陵、嘉鱼、嘉善、嘉顺、嘉会、嘉义、嘉宁、嘉兴、嘉应等。

 

在中国民俗思想中,最受喜爱的动物和植物,分别是“龙”和“梅”,《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收“龙”字头的地名,例如:龙口、龙丘、龙山、龙江、龙峰、龙池、龙沙、龙水、龙川、龙井、龙湖、龙塘、龙潭、龙滩、龙湾、龙都、龙城、龙市、龙州、龙街、龙台、龙门、龙亭、龙泉、龙洞、龙渊、龙陵、龙场、龙桥等等,共360多处;

 

收“梅”字头的地名,例如:梅山、梅丘、梅岭、梅岩、梅川、梅谷、梅江、梅溪、梅州、梅城、梅县、梅镇、梅村、梅庄、梅园、梅关、梅寨、梅堡、梅墟、梅坞、梅里、梅堰、梅角、梅桥等等,共80多处。这些地名都体现出人们对家乡山水的挚爱之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