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国风
北国风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65,947
  • 关注人气:4,2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应学点"人才学"

(2006-12-22 16:58:33)
分类: 幼儿早期教育
       家长应学点"人才学"
                李晓东
  很多家长都"望子成龙", 也就是期望孩子长大能成才。这当然是对的, 而且应当千方百计地去培养孩子, 因为只有把孩子培养成才, 才会看到孩子未来的前途和希望, 才会实现自己未竟的事业丶未实现的理想, 才会对国家和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也才算尽了父母的天职。
  "爱子女当为之计深远", 天下父母没有不爱孩子的, 但只有倾注全部的精力, 把孩子培养成优秀的人才, 才是真正爱孩子, 才是最伟大的爱。否则, 那只能如高尔基所说:"爱孩子, 那是连母鸡也会的事!"
  "望子成龙"并不等于育子成才, 也就是说仅仅靠自己良好的愿望或者仅凭自己的主观意愿去教丶去管孩子, 应当说效果很难理想。因为人才的培养也和世界上所有的事物一样, 是有其内在的客观规律的, 如果违背其规律, 或者拔苗助长, 或者产生逆反心理, 厌学丶拒学, 最终事与愿违, 孩子非但不能成才, 反会出现其它偏差。我们不是多次在报刊上读到:家长逼迫孩子学, 孩子不想学丶不爱学, 最终导致以暴力手段残害家长或自残的悲剧案例吗?
  所以, "望子成龙"的家长, 应当学点"人才学", 从 "根" 上去了解掌握育子成才的客观规律, 然后按照教育规律去教育孩子。但我们绝大多数家长既不是教育专家, 又不是教育理论工作者, 不可能也没必要买几本"人才学" 坐下来去认真研读。那么, 最好的办法就是平时多关注丶多学习别人育子成才的成功经验, 并将其结合到自己的育儿实践中去。
  下面,我就从人才学的角度, 扼要的提出一些基本的知识, 供家长们有所了解:
  一丶帮助孩子尽早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家长望子成龙的动机往往不完全相同, 有远大理想的家长更希望孩子通过刻苦学习丶勤奋努力, 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本领, 将来能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希望孩子的一生过得辉煌而有意义。那些更多的务实的家长则期望孩子多念点书丶多学点文化, 将来能找个好工作丶多挣点钱,能过上不愁吃穿的好日子...... 当然也有不少的家长并无"奢求", 只是"随大流"地让孩子接受几年"义务教育", 然后, 早工作(早务农), 早赚钱, 早成家 .....在这种家长眼里, 于其操心费力丶流血流汗地努力拼搏, 还不如 "仨饱一倒" 地享清福, 看那些当领导的丶搞科研的丶当企业家的 ......操心劳神的多累呀!人啊, 咋地还不是一辈子! 显然前者是正确的, 而且只有那些具有远大人生理想的人, 才会有不断进步的动力和更好的发展前途。
  二丶培养孩子从小养成爱读书丶能吃苦丶求上进的好习惯丶好作风。人的成才是以丰富的知识和才干为基础的, 而知识和才干又只能从长期不懈的勤奋学习中去积累。因此, 当家长的必须高度重视孩子的学习, 让孩子尽早懂得学习的重要, 从上学伊始就对学习有正确认识, 有求知的欲望, 有爱读书的好习惯, 有刻苦专研的毅力, 有不甘寂莫丶善于苦中求乐丶见贤思齐的好品质......家长也应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特点及不同时期的具体情况, 做出针对性的因 "孩子" 施教丶因 "程度" 施教丶因 "兴趣" 施教, 要舍得为孩子"智力投资";要为孩子提供尽可能好的学习条件丶学习环境;要尽早丶尽多地为孩子提供他所喜欢的课外读物, 让孩子在书籍的"海洋"里去汲取营养丶增长知识丶寻觅乐趣丶陶冶情操。还要尽最大努力地为孩子提供受教育的机会, 比如上大学丶考研丶读博丶出国留学 ......满足孩子不断深造的愿望。
  三丶注意孩子良好的思想道德与品格教育。学本领丶干事业, 首先应学做人, 想成为优秀的人才, 必须应有良好的道德与品格。思想道德是人的灵魂, 只有具备了高尚的道德品质, 才能保证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 才能为孩子成为优秀人才打下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法国思想家狄德罗曾说:"如果道德败坏了, 趣味也必然会堕落。" 这样的人当然难以成才。品格所包涵的范围广泛:勇敢丶刚毅丶进取丶自强丶自信丶不畏艰难困苦, 具有坚韧不拔丶不达目地不罢休的意志 .....法国作家罗蔓·罗兰曾说:"没有伟大的品格, 就没有伟大的人, 甚至也没有伟大的艺术家 ....."从某种角度说, 品格对一个人的成长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相信一个有强烈进取心和不懈的奋斗精神的孩子, 长大后一定会成为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材。
  四丶培养丶鼓励孩子的丰富想象力和创造力。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优秀人才必须具有的优良品质, 只有那些想象力丰富并具有开拓性创新精神的人, 才会在认识自然丶改造自然的生产和生活的实践中, 不断产生新思路丶创造新事物, 不断地有所发现丶有所发明丶有所创造丶有所前进。在与国外的孩子们进行教育交流中, 国内外的教育专家发现:中国学生虽然普遍勤奋进取并学业优秀, 但表现得拘泥于书本丶想象力不足丶更缺少创造力!动手能力也差 ..... 所以我们应当加强孩子想象力丶创造力和动手能力的培养, 彻底摒弃传统的丶束缚孩子手脚的教育理念框框, 放手孩子, 任其独立自由的面对学习丶生活, 而且鼓励孩子以多向思维去考虑和处理自己遇到的各种事物(包括学习中的难题), 以期孩子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 逐渐养成良好的想象力丶创造力和动手能力!
  从 "人才学" 说, 还有身心健康丶兴趣爱好丶人际关系以及时间效率等诸多内容, 这里就不再一一絮谈了。
  (2066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