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李双喜
李双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39,481
  • 关注人气:78,8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母亲的厨房

(2010-10-14 08:26:24)
标签:

母亲

父母

故乡

灶台

饭菜

农家饭

李双喜的博客

杂谈

分类: 心灵日记

母亲的厨房

    一年难得回一次家,今年算是破了例,因为两场婚礼,所以五一和国庆都回了老家。回到家,就像潜入世外桃源一样,在老家不能上网,也很少看电视,正是:两耳不闻天下事,双眼只观田园景,果真如同度假一般。

    我们在家过的很是安逸,但此时的父母亲却成为了最为忙碌的人。母亲早早地就把我们的房间打扫干净,为我们铺好干净的被褥;父亲按照我们陆续回家的时间,规划着什么时候杀鸡,什么时候买肉,什么时候找车接我们。要想享受超五星服务,不用去宾馆,你只要回一次老家……

    回到家,父母亲首先就得打量你是胖了还是瘦了,在外辛苦,好不容易回到家,他们一定会竭尽所能,为你准备一顿顿可口的饭菜。等你吃了一碗又一碗后,他们还生怕你吃不饱,硬是再塞给你几块扎实的精肉。那些天里,母亲的厨房满是饭菜的芬芳。每每做饭的时候,母亲在炒菜,父亲就成为指挥官加火夫,他会在炉旁边加柴火边指挥着母亲下一步的动向。母亲知道我们爱吃什么,不爱吃什么,她都把这些刻在脑海里,生怕一不小心就影响了我们的食欲。母亲甚至把平时做客得到的饮料全都存放在衣柜里,我们在家时,她经常打开柜门问:你们要喝饮料不,有绿茶、红茶、还有奶茶……

    母亲做的饭菜,很有信手拈来的味道,她只是随意地把蔬菜放入锅里搅拌几下,也不放太多的佐料调味。而且有很多时候,她总会在闷菜的短暂功夫,一路跑到邻居家借几根葱,或是聊几句家常,也或是跑到地里疯狂地摘些配菜,以至于,我们总担心菜糊了,时常会拿起铲子搅动一番。母亲做的饭菜虽不精致,但那夹杂着大铁锅与柴火味道的饭菜,经过母亲的粗犷加工,我总觉得那是世间的美味,没有哪个名厨能与之媲美。

    故乡的灶台很温暖,因为有母亲在。母亲依偎着炉灶握铲的恣态是那样的动人,就像油烟里飘动的乐章。有很多时候,一想起那漂在灶台的油腥味,我就会闻到有关于儿时的期盼,家的味道。
母亲的厨房
母亲在炒菜,父亲在指挥

 

母亲的厨房 为了迎接我们回家,母亲把一只老母鸡杀了


母亲的厨房


母亲的厨房

母亲在面里捞肉,一般会把肉多的和有鸡蛋的给我们吃,他和父亲,基本上不吃。。。。。

母亲的厨房

都饿了,围上来望望,呵

 

母亲的厨房

灶台云雾

 

母亲的厨房

母亲的厨房

母亲在剥蒜,小弟在洗菜

母亲的厨房

打鸡蛋,家里的鸡蛋母亲一般不舍得吃,都存那了。。。有时候会放到坏为止。。。。

母亲的厨房

我回来了,炒粉是少不了的,母亲一见到我,总会告诉我,我买好粉了,一会就炒,呵

 

母亲的厨房

这就是我最喜爱的江西炒粉。。。。


母亲的厨房

那天母亲忙别的事情去了,小美也小露了一下身手

 

母亲的厨房

在大锅里炒菜就是方便,不怕菜跑出来,呵,这是小美的感慨。。。。


母亲的厨房

弟弟帮着烧火

 

母亲的厨房

炉火间,光线很暗,几根柴火,一个小凳,还有,还有一把火钳 

 

母亲的厨房

母亲的厨房
想必南方农村的孩子对这火钳很熟悉吧

母亲的厨房 父亲专门照看炭火炖排骨


母亲的厨房
排骨加上白豆腐


母亲的厨房
味道果真不一样,很香。。。。


母亲的厨房
猪手。。。。

 

母亲的厨房
这个是我很喜欢吃的薯藤


母亲的厨房
把皮剥掉


母亲的厨房
弄成小段


母亲的厨房
炒出来,很鲜嫩,我爱吃


母亲的厨房
小美喜欢吃的酸菜


母亲的厨房
我超级爱吃的鱼。。。每次回家,母亲都要做,百吃不厌


母亲的厨房

八仙桌上饭菜香,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