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义大道
小义大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701,803
  • 关注人气:55,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和我的家乡》: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

(2020-10-02 18:51:53)
标签:

我和我的家乡

分类: 娱乐圈—娱乐八卦影音评论

随着城市化的推进,人才的大规模流动,越来越多的人涌进了北上广深杭这些一线大城市,人们背井离乡,但在大城市中,有缺少归属感,就比如我,无论到哪里,依旧改不掉爱吃辣的口味,无论走到哪里,我都是一个弗(hu)(nan)人!每个人都有思乡之情,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抹乡愁,而在不经意间,我们的家乡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家乡,已经不再是穷乡僻壤的代名词,正如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所呈现的那样!

 

《我和我的家乡》: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


《我和我的家乡》这一次选择了首都北京,东北的沈阳,西北的陕西,东南的浙江千岛湖和西南的贵州的西江苗寨作为拍摄地,生动的展现了祖国各地的绿水青山之外,也在展现着各地在经济、文化、卫生等方面全方位的发展。首都北京的故事其实颇有京津冀一体化的意味,葛优饰演的张北京有个河北衡水的表舅,因为看不起病来借钱,最后故事落脚在了全民医保的普及推广,是一个非常欢乐的故事。葛优的喜剧水平毋庸置疑,而在《平原上的夏洛克》中有精彩表演的张占义延续了他在前作中的憨萌形象,同样喜感十足,这两位大叔的组合,不仅把故事表现得很日常化,关键是大叔卖萌,天理不容,杀伤力实在是太强了!

 

《我和我的家乡》: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


但我最喜欢的还是浙江千岛湖拍摄的《最后一课》这个故事,因为这个故事有点儿像我家,南方那种河网密布的风景,实在是让人神往,看完之后我都想回老家一趟了(然而作为一个有孩子的家长,去外地都得报备)。这个故事也格外的感人,一个支教的老教师得了阿兹海默症,记忆停留在了他支教时的最后一课,为了完成老人的心愿,他们将已经翻天覆地的村庄还原成了上个世纪90年代的模样,所有明星还都自愿做起了场工,打板浇水自制闪电雷声,最后音乐响起范伟饰演的范老师认出自己学生的那一刻,泪水早已滂沱。电影里的范老师早已移民海外多年,但是心系着祖国家乡的教育,这便是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啊!

 

《我和我的家乡》: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


同样的还有《神笔马亮》这一单元中沈腾饰演的马亮,他出身在一个小山村,所以他立志就是要让自己的才能可以帮助农村的乡亲,但马丽饰演的他媳妇坚决支持他出国深造,去列宾美术学院学习,作为一个实力“妻管严”,他只能瞒着妻子去当了村官,为了防止老婆突击检查,还让所有村民一起帮他演戏,演歪果仁。啼笑皆非的笑点,却掩饰不了马亮对自己家乡的深情,都说落叶归根,对我们这些出生在农村的孩子来说,谁能没有这剪不断的乡土之情?

 

《我和我的家乡》: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


除此之外,邓超和闫妮的《回乡之路》展现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为家乡出力的典型,闫妮是学好了文化知识回乡报效相亲,用自己的能力帮助乡亲们脱贫致富。而邓超饰演的乔树林则是固守在家乡,凭着自己的体力和坚韧的精神,与风沙对抗,做乡村带头人,领着大家种果树,脱贫致富,两个人可以说是最后一拍即合,苹果也有了销路。其实两个人都没有忘记故乡,但他们守护家乡的方式是不一样的,但本质,都是对家乡的爱,特别是看他们吃羊肉泡馍的时候,这一段戏也体现出了民俗的进步,比如羊肉泡馍里就加了海参和虫草……你看什么都要与时俱进!

 

《我和我的家乡》: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
《我和我的家乡》: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


而黄渤王宝强的《天上掉下个UFO》这一章节,通过黄渤饰演的黄大宝这个农村发明家,展现了农村也有机会成为国家级的科技示范区。我们的农村,可以说是从经济,文化,卫生等多个领域全面进步,而越来越多农村走出去的年轻人,也开始返回自己的故乡延续梦想,所以电影就是要告诉我们,城乡全面发展,让我们的经济发展更加平衡,吸引更多的人才、技术和项目到乡村,也才能够保住那里的绿水青山,这样才不至于让我们有一天想家了,却找不到自己的家啊!


《我和我的家乡》:树高千尺也忘不了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