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义大道
小义大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701,803
  • 关注人气:55,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给我一个十八岁》十八岁那年的初恋和兄弟情谊会成为人生的宝藏

(2018-07-12 13:31:15)
标签:

给我一个十八岁

冯唐

分类: 娱乐圈—娱乐八卦影音评论

《给我一个十八岁》十八岁那年的初恋和兄弟情谊会成为人生的宝藏

比起作家,冯唐好像更适合诗人这个身份。无论是《春风十里,不如你》,还是《给我一个十八岁》,冯唐的书改剧都保留着他独特的诗人气质,这种气质又温暖又暧昧。

 

在《给我一个十八岁》里,天永远蓝,心情永远舒适,学校里永远有那么几个调皮的学生,三五成群,青春懵懂,各怀心事。我们的青春好像就是像剧里演的这样,既有甜甜的单相思,也有不计得失的兄弟情谊。

 

在十八岁,钱买不来快乐,一份暑假作业的答案却能。在十八岁的考场上,同学们可以为了作弊各显神通、连放大招,就像有人会在卷子下面垫一张高分卷子,有人会掏出小抄,也有人会选择通过扔硬币、折纸来蒙答案。有人会在考试时互相帮助,当然也有人会把胳膊撑的直直的不让人看。上游泳课,男生会拉帮结伙地讨论女生的身材。谁和谁走得近了,大家便会阴阳怪气的吆喝。偶尔会不敢和喜欢的人对视,也会在不经意间暴露心思。

 

《给我一个十八岁》很真实,真实到它几乎重现了90年代初的历史,还原了那一代人的校园生活。

 

故事的源点,是学校转来了一个漂亮女生,名叫朱裳。从进班开始,朱裳就成了几乎全班男生的暗恋对象,对于一个高中男生来说,没什么比和一个气质脱俗的美女做同桌更让人值得期待的了。那时候的男孩子们有着刚刚萌生的性冲动,就像秋水,他对朱裳的悸动就没停过。朱裳不仅撩拨着秋水的心,还给少男们春意盎然的心里点了把火。

 

郭麒麟饰演的男主还是很切合原著形象的,你别看郭麒麟看起来圆圆的,没长着一张青春剧男主的脸,扔大马路上可能就找不着人了,但他演起戏来几乎调动了所有面部神经来表演,小表情灵动的不行。

 

拿一场戏来讲,在这场戏里,秋水原先趴在桌上午休,这时他听见了校园广播里播报的消息,情敌靠着剽窃自己的情诗获了市里的奖。秋水极快的站了起来,他震惊、愤怒,却又马上坐了下来,因为他要藏住他那些小情绪,他不敢承认这封情书是自己写的。

 

这一段内心戏多么丰富而复杂啊,而郭麒麟在呈现时一气呵成。朱裳问他,“秋水,你觉得这首诗写的怎么样?”。秋水没直接说话,他撅了撅嘴,抬眼看了看朱裳。朱裳扭过头来看他,他反而把头给低了下去。这时秋水不带情感的回了句,“不怎么样”。朱裳又说,“我觉得写的挺好的”。秋水再次抬头望向了朱裳,本以为会被朱裳否定,没想到她会喜欢自己写的情书,所以秋水难以置信地追问了一句真的假的,然后他看着朱裳笑了。

 

当朱裳再一次看向他时,他又下意识地低了头,但是这次表情放松、温暖,还有一点小甜蜜。对秋水的内心戏的描摹,郭麒麟是真的得心应手。

 

孙伟豪演的刘京伟和方川演的翠儿也让我印象深刻,相较于文静内敛的朱裳和诗才满腹的秋水,刘京伟豪爽生猛,翠儿热烈泼辣,这两个角色倒是更有烟火气息。好像每个人在高中时期都会遇到这样性格的人,并且往往女生更爱翠儿,而男生更喜欢朱裳。

 

在剧里,青春过去了就翻篇了,秋水没娶到那个让他懵懂的女孩,但是初恋会成为生命里很重要的一部分,让他成长,给他滋养。而离开剧再看,谁不是秋水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