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义大道
小义大道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8,698,409
  • 关注人气:55,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追捕》在枪战里拍出情怀和浪漫

(2017-11-25 13:39:07)
标签:

追捕

吴宇森

张涵予

影评

分类: 娱乐圈—娱乐八卦影音评论

《追捕》在枪战里拍出情怀和浪漫

吴宇森,一个拿过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狮奖的导演,一个年过七旬的导演。在白鸽飞起的那一刻,我意识到了吴导宝刀未老。从影五十年,仍然保持着当初的热情和初心,带着强烈的个人风格,这是我从《追捕》里感受到的。

白鸽、吴式枪战,个人英雄主义和双雄是吴宇森电影的符号,看到白鸽频繁闪现飞起的代表性电影镜头,他过去拍的一部部电影都浮现眼前,莫名让人感动。有一个让人意外的小细节,电影院里望过去满眼都是腿脚不利索的老头老太太。我常年观影,却还是第一次看到观众中老龄化如此严重,可能是因为他们都是看吴导的电影长大的,吴导老了,观众也老了。也许他们看的重点已经不再是影片拍了什么,而是一份情怀。

 

吴式翻拍,双雄、慢镜、枪火、白鸽。

枪火、血浆、白鸽、慢镜头、双雄,吴宇森的暴力美学一直无人超越。可他年过七旬的导演,十几年没拿过枪,离开了自己的风格太久,这是一件多寂寞的事情,所以吴导这次又拎起了枪。吴导选择翻牌1976年日本那版《追捕》是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因为很容易被观众拿来和76版比较,经典总是难以逾越的,但吴导这么做了,还拍出了自己的风格,重新诠释了整部电影。

福山雅治和张涵予的双雄连体枪战真的太震撼,镣铐扣住两人,一人手持一把枪,飞身跃起、凌空射击,一人扔刀,一人拔刀,像两个配合默契的绝世高手,一如当年周润发和狄龙。而且吴宇森在呈现暴力场面的时候并不会去展示原始的血腥,也不会去纯粹展现动作场面,而是选择慢动作、剪辑、构图等等方式去消减暴力场面的恐怖,让画面拥有美感和浪漫,让画面尽可能唯美,让观众尽可能享受。这是相当难能可贵的。

 

    吴氏电影,拥有吴氏精神核心。

吴宇森在剧本的人物关系选择上通常会摒弃芸芸众生的普通关系,他喜欢挑选警察和匪徒。一方面有警察和匪徒之间势不两立的冲突,一方面警察和匪徒会在两个小时内产生情义纠结,两个人会从完全对峙到内心相通、惺惺相惜。剧情往往是大悲结合大喜,而吴宇森总是能在短时间内调动观众的情绪,他塑造的人物形象立体丰满,都有化敌为友的兄弟精神,而故事往往热血感人。《追捕》里的双雄设置就遵循了这样的吴氏风格,惺惺相惜的警匪情谊。而且就连配角,女杀手,都有自己精神层面上的转变。

 

    中日影帝飙戏,肾上腺素爆表。

    张涵予和福山雅治真的戏太好,让人看的肾上腺素狂飙,张力十足。尤其是福山雅治,完全就是日漫里走出来的男人,头发长长的,面容姣好,玩起枪来又酷又痞。戚薇和河智苑也让人惊喜,穿的利落干练,扎一个马尾,每一个细节都美到爆炸,气场十足。不得不让人感叹,女人玩起枪来,是能帅过男人的。

    吴导已经拍了五十年电影,也许你是看吴导电影长大的,又也许你出生的年代太晚,并没有看过《英雄本色》《纵横四海》《喋血双雄》《碟中谍2》《赤壁》这些经典作品,但你一定听过吴宇森这个名字,听过这个把香港电影送到璀璨的黄金时期的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