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婉如清扬---菲常宝贝
婉如清扬---菲常宝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4,723
  • 关注人气:1,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贾宝玉和贾琏都被父亲给揍了一顿,说到底和这个人脱不了干系!

(2018-01-12 09:59:58)
标签:

婉如清扬

叶之秋读书

红楼梦

宝玉挨打

因为他,贾宝玉和贾琏都被父亲给揍了一顿,甚至贾府也因此倒台

婉如清扬

熟悉贾府的人都知道,贾琏是凤姐的老公,排除个人爱色的毛病,他的办事能力还是可以的。贾政不理事,贾琏就出头,王夫人爱念佛,内事就由凤姐办。贾琏在贾府,还是挺有脸面的,就比如林如海的事儿,贾母就指明让他办,让他带着林妹妹千里奔丧。林如海是贾母的爱婿,他的事,必须是大事,让贾琏办,可见是极为看重。但是,这样一个人,却因为没办好一件小事,被贾赦给狠狠地揍了一顿。

什么事没办好?扇子的事儿。

贾赦不知道在哪里看见旧扇子,到处搜罗。好巧不巧的就是,有个石呆子,家里有二十把好扇,一色的古人写画真迹。贾琏请石呆子进府,也瞧过那些好扇,按父亲的意思,准备高价买下来,可是人家不答应,一千两银子都不肯卖。这一千两银子可是能办好多的事,象贾蓉捐的那官,也不过才一千多两银子。正常买倒也没有,问题是人家不答应,扬言要扇就先得要他的命,这么一来,贾琏也没怎么样他。

贾赦知道后,骂了他一顿。本来这事就了了。可是没想到贾雨村知道后,设了个局,让石呆子吃上拖欠官银的官司,然后判他家产抄没,贾雨村把扇子送来给了贾赦。贾赦很高兴,顺便也责备了贾琏,说他办事不力,这么点小事,都办不好,要他有什么用。贾琏听得很不满,说“为这点子小事,弄得人坑家败业,也不算什么能为!”。贾赦想想前尘往事,气就不打一处来,让贾琏好好站着,着着实实地胖揍了一顿,就连脸上也有两处伤。

平儿向宝钗讨丸药,顺便叨了出来,自然没什么水分。这对父子平时关系就不怎么样,贾赦对贾琏,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比如扇子,比如鸳鸯,他们夫妇两人常年给贾政办事,做父亲的心里不痛快,趁着这机会,撒撒气,也正常。

贾琏不算好人,也不算什么大奸大恶。他是有些好色,但是跟他的女人,他从未用强,也还是有底线的人。对于他来说,扇子嘛,不过外物,人家愿卖才行,不愿卖也就算了,一点小事。所以,当贾雨村费尽心机,大张旗鼓地把扇子给抢过来时,他说了一句实在话。只是在贾赦听来,很不是滋味啊,这不明显着骂他为了一点小事,害得人家倾家荡产没生路吗?一个小官家的破落子弟,有他想要的东西,他能出钱已经很不错了,竟然还敢不卖?管它三七二十一,能拿到就好,只问结果,不用过程。你贾琏没本事买来他心仪的东西,还不许人家贾雨村有本事搞到手?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贾琏死守买卖底线,弄不来古扇,贾雨村“灵活审案”,把扇子送上门讨好贾赦,这一对比,才发现,贾琏真不如贾雨村坏。或者说,没有贾雨村,贾琏这顿揍,是会免的。

而宝玉挨打,又和贾雨村有什么关系呢?http://si1.go2yd.com/get-image/0JsDNbawHOS

有一天,宝玉被贾政抓住,胖揍了一回。当时场面非常混乱,贾母一顿好骂,把贾政骂得抬不起头,连连告罪,王夫人只敢苦劝,连死去的大儿子贾珠也给搬了出来,终于让贾政消了些气……姑娘们只敢看,林妹妹哭肿了眼睛,宝姐姐又一贯地用家里上好的棒疮药来取悦人。

因为打得是贾府太子爷,上上下下的,只要是个人物,就都来讨好,对于贾宝玉来说,只要林妹妹来了,其他人都可以忽略不计。

贾宝玉的伤势怎么样?

贴身侍婢袭人看了,打得腿上半段表紫,都有四指宽的高僵痕,袭人心痛得要命,咬着牙感叹,宝钗托着一丸棒疮药,吩咐袭人给宝玉敷上,说立马见效。这药的效果虽然不如想象中好,却是宝钗的一片真心啊,美人托着走过来,能不好嘛。

其实看着挺吓人,根本就都是皮肉伤,贾府有上好的药,抹一抹,几天后就好了。贾政到底为什么要打他?

根本原因当然是和戏子蒋玉菡有交情,惹怒了忠顺王爷,导火线,其实还是贾雨村。贾雨村进贾府那是家常得很,他每次都要见贾宝玉,贾宝玉不愿意见他,可是,他又是礼数足得很,由不得他不出去见他。

这天,贾雨村又来了。贾宝玉想起金钏来,时间就拖得久了点,贾政看他和贾雨村会面,丢脸得很。结果又出了蒋玉菡的事,贾环又煽风,于是乎,贾政的火就冲天而起,亲手拿起大棒子,把他的屁股打得开了花。

对于贾宝玉而言,忠顺王府很遥远,金钏的事,他也认了。最可恶的其实是贾雨村,有事就来,没事还来,烦死人了。

贾雨村是挺讨人厌的,且不说把贾府当自家,就冲他给贾府办的事,的确是准备给贾府挖坑。

贾雨村是个什么东西?连平儿都说“那贾雨村什么风村,半路途中那里来的饿不死的野杂种!认了不到十年,生了多少事出来!”一个后宅女人,都知道的事,可惜贾赦贾政都看不透,都认为他能干,一个让儿子学着他,一个让儿子常常接触,希望将来成为他那样的能人。只是,他们就是这个他眼中的能干人,在贾府被政敌给排挤时,他把自己给办过的事,凡是他知道的,一大票罪证,统统上达天听,于是,贾府因此而败。(婉如清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