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婉如清扬---菲常宝贝
婉如清扬---菲常宝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4,530
  • 关注人气:1,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勃父子都曾经让皇帝很没面子,可是为何他们都安然无恙?

(2018-01-03 15:53:54)
标签:

婉如清扬

叶之秋读书

细柳营

周勃

周亚夫

周勃父子都曾经让皇帝很没面子,可是为何他们都安然无恙?

婉如清扬

龙颜大怒,会是什么下场?人头落地,血洒朝堂,或许官职一撸到底,家族被牵连,流放到某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去,不管怎么说,对于犯官来讲,庙堂从此是另一个陌生的地方。

凡是有特例,也不是所有的帝王都是昏君,不是每一次触怒的都是真龙天子的逆鳞,各有各的原因,也各有各的解决之道。

对于汉文帝时代的臣子们来说,惹怒皇帝,驳他面子,不算一件风险很大的事情,对此,周勃很有发言权。

汉文帝原是代王,是刘邦众多儿子里最没有登基希望的诸侯,可是,世事难料,诸吕倒台,各诸侯各有不足,远在漩涡之外的代王刘恒,反而因祸得福,走向了帝国权力巅峰。在此期间,周勃立下了汗马功劳,实现了当初刘邦的预言,成了安刘之臣。

https://imgsrc.baidu.com/baike/pic/item/42a98226cffc1e17e0b835d44190f603728de9d4.jpg

周勃被封为右丞相,官居极品。周勃地位高,功劳大,难免就会过了界,在朝堂上,时常不太注意自己的言行,虽然有不少官员弹劾他,但是汉文帝并没有治罪,而是用巧劲儿,把他的这个习惯给改过来了。当然,这礼仪能改,他的治国之才,和陈平一比,可真是天上地下的差别,时间久了,周勃也只好自动让贤,自己回家养老去了。

当然,朝堂礼仪有损颜面,算不得伤筋动骨的大病。但是他儿子周亚夫的细柳营事件,可就真是惊险了。

匈奴大举入侵,周亚夫率领六路大军中的一支,驻扎在细柳。汉文帝劳军,直接进入霸上和棘门,受到了隆重的欢迎,这不明显呢,天下谁最大?皇帝老儿啊,平时都没机会见着皇帝,这会儿还赶紧麻溜的?只是到了细柳,文帝的先锋队,却被挡在了外面,先行官员称天子驾到,军门却说将军有令,军中只听将军号令,不听天子诏令!直等到皇帝的人拿了符节来,营门才被打开。汉文帝骑马入营,结果又被拉下了马,因为违背了将军的命令。周亚夫得见皇帝,穿着铠甲行了个普通的礼,——汉文帝竟然当着所有人的面,夸他是一个真正的将军,只有如此,方才能保卫帝国的安宁。果然,等到匈奴人退后,他立马任命周亚夫担任中尉,守卫京城。

周亚夫是个好大将,治军是一把好手,军纪严明,打起仗来也是胜多败少。只是,他实在不是一块玩政治上的好料,说他在未见皇帝之前,坚持的不随便开营门,营内不跑马,都可以理解,可是他见着皇帝,却只施了一个简单的拱手礼,那就真的是太随便了。和其他将军一比,这差得,不是一星半点。也就是汉文帝,会饶过他。到了汉景帝时代,周亚夫就没那么好命了。

很显然,父子两人,走的都是同一条路。周勃扶起了汉文帝坐上皇位,可是却没有陈平张良等人的政治智慧,不得不退居幕后;周亚夫稳定了汉文帝的天下,却缺少了其他将领所具备的情商,没有照顾皇帝的面子,一味死啃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理。

 

而他们之所以在汉文帝时代能够平安,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汉文帝还需要他们,而同时,彰显得汉文帝是一位好皇帝。帝国人才那么多,怎么会缺少这么几个?汉文帝不止没对周氏父子怎么样,就连廷尉张释之,冯唐等人,都是极尽宽容之能事,真正是大器。要是换另外一个帝王,他们的头还能保住?(婉如清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