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婉如清扬---菲常宝贝
婉如清扬---菲常宝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4,723
  • 关注人气:1,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他清高到连钱字都不愿说,可是,他是真正的大贪!

(2017-11-22 14:41:57)

婉如清扬

钱本身并没有什么好坏,这东西,只要人还活着,就有大用。谁不要用到钱?吃穿住用,生老病死,没钱可不行。人们对钱财乃至名利有想法,会偏爱,都正常地很。

甚至,有些人,爱财如命。

比如竹林七贤之一的大名人王戎。他就不忌讳自己爱钱。他做的那些个事情,往往都让人一笑。比如说把自家有好李可以出卖,为了不让人谋李核,他宁愿不计卖相,也要把李核给钻掉。李核都没了,当然就没人可以得到种子了;比如他女儿借钱不还,就算是回娘家再亲近,他也不给好脸色,非得等钱到位后,才笑脸相对;又比如侄子成亲,他送件单衣撑场面,完事后还要拿回来……

这样的事情他做得很溜,他不以为耻,反以为乐。他身为京城首富,家产多得都记不清,却还一直搂钱,利字已经深入他心。

有人说他如此只是为了自晦自保,虽然有些道理,却也难免让人觉得他入戏太深。晋书给他下论断“性好利”,《世说新语》写到小气鬼,一共九条,就给了四条的篇幅给王戎,这“荣宠”可不是一般人能有的。

王戎深知钱的好处,所以,灯下,夫妻二人,常拿着象牙筹,自家有多少财产,就如我等小民,一有机会,也爱把银行卡拿出来,查上一查,时不时地看着那几百块余额,也挺开心的。钱这东西,多好。

你喜欢多搂点,只要来得正,也没人敢多说什么,就算是来得不正,你堂堂朝廷大员,也没人敢怎么样,喜欢就喜欢,说不定还能得人家一个爽快的评价。但是做到像王戎的堂兄王衍那样,对钱财名利这东西爱得紧,却又装模作样的,假清高,那就真是受不了。http://i1.go2yd.com/image.php?url=0HkVGRV7kw

怎么回事?

王衍称钱为阿堵物,意即什么东西!那东西,不管是什么东西,总之不是什么好东西。

王衍是西晋时的大名人,他不但颜好,俊雅丰神,还才高,常自比子贡,精通玄理,在野人士,在朝达官,都仰慕他,称他为“一世龙门”。作为琅琊王氏的正宗,王衍一直是士族的领袖。

看起来,他是一位风流名士,“雅尚玄远”,自然不能和俗妇一样,言必称钱。他的妻子郭氏有一天让丫头把钱堆在床边,让他没法下脚,王衍起来见着这绕不开的钱,大喊“举却阿堵物!”

把这东西拿走,似乎说一个钱字,有辱斯文,其实,他自己,却是真正的斯文败类!

他的妻子郭氏是郭豫之女,虽出身名门,却贪婪无比——和晋惠帝的皇后贾南风(郭家外甥女)一个德行。郭氏不但贪财,还贪权——借着贾南风的势,办了不少事。

王衍根本管不住自己的妻子,他甚至扬言要请当世大侠李阳来治治郭氏。这话也就说说而已,哪里会有那一天?王衍如果真的想惩治她,还用得着别人,拿当世无匹的琅琊王氏的名头一压,什么锅啊铲的,早被压扁了。这么对外一传言,不过是给人唱的一出戏,没有郭氏弄来的钱,他哪里去过潇洒日子,哪里能好好地当他的宰相?

事实上就是他在朝为官,身为宰相,考虑的都是自家大事。他把一个女儿嫁给贾谧,稳住贾南风这边,一个嫁给太子司马遹为妃,两面投资,当太子被废,他第一时间上书,请求让自己女儿离婚,他女儿王惠风倒是个有骨气的,只是奈何不了父亲的权势,最终也保不住自己的丈夫。——这招行的,让人不齿,估计爱女心切还是其次,最重要的是女儿还年轻,还可以再次投资!

中原大乱,他把弟弟王澄派往荆州担任刺史,族弟王敦派往青州担任刺史,并特意交待他们“荆州有长江、汉水的坚固,青州有背靠大海的险要。你们两个镇守外地,而我留在京师,就可以称得上三窟了。”王敦虽是老粗,却也是真有几分本事。王澄完全就是一个草包,可是,为了家族利益,王衍罔顾国家,只为狡兔三窟,这哪是一个不爱名利的君子所为?

多年后,造反的石勒率大军踏平洛阳,王衍为自己求情,说自己年轻时就不喜欢参与政事(说得还挺像真的),并劝说石勒为帝,石勒虽奴隶出身,却知道王衍不是个东西,他大骂王衍食君之禄,不忠君之事,更认为破坏天下,就是王衍的罪过,他让部下把墙推倒,砸死了伪君子王衍。

王衍出身权贵之家,一生站在权势的顶端,要富有富,要贵有贵,家中财产堆积成山,哪里用得着提钱的事?真到了连饭都没得吃的地步,他也不会口不言钱,也会奉钱若神明了,一句话,人家是有钱人,受着钱财的好处,却装作不爱钱,假清高罢了。事实上,他虽然不贪钱,贪的却是更大的名利!(婉如清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