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婉如清扬---菲常宝贝
婉如清扬---菲常宝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4,723
  • 关注人气:1,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朝名将王僧辩祖孙三代,都被亲朋好友坑到底!

(2017-09-20 11:15:42)

王僧辩祖孙三代都被亲朋好友坑到底!

婉如清扬

 都说咱中国是人情社会,亲帮亲,友帮友,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美德。一旦出现大难,投奔谁?想当然的,投靠亲友!可是对于王僧辩的孙子来说,这话却是极端的不能相信,因为他在老爹和人之常情之间,他选择了常情,最终身死人手,连累已自杀的老爹又再死了一回。

 他的大名已不知晓,他的老爹名叫王頍,他祖父叫王僧辩。王僧辩是原南朝梁的将领,威名赫赫。智勇兼备,尤其是大败叛贼侯景,为安定大梁出了大力。在大梁,他有个至交好友陈霸先,同时,二人又都是最有势力,也最得宠的两人。但是,再亲也亲不过利。王僧辩与陈霸先就是否迎立萧渊明为帝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成了敌对的两派。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最终,陈霸先把王僧辩这个昔日的兄弟送到了西天,尔后,自己篡位,成为南朝陈的开创者。

王頍当时还小,但是杀父之仇,又怎么会轻易忘记?他的哥哥在平定陈朝之后,对陈霸先挖墓焚尸,将灰放在水里喝下去,以报大仇。王頍虽然没有那么夸张,但对于他来说,父亲是被朋友害死的,如果不相信那所谓的友情,硬着心肠,怎么会被姓陈的吊死?从此,王頍不相信友情。

他进入杨谅的军中,追随杨谅反对杨广,也提出了直捣京师,逼杨广下位的办法,无奈杨谅犹豫不决,错失良机,最终兵败如山倒。作为杨谅的部将,自然也逃不出失败的命运。他带着儿子逃跑,本想投奔突厥,但是走在山中,却无路可走,迫不得已之下,他对儿子说:“我不比杨素差,但是我的建议却不被采纳。我不能坐以待毙,成全那小子。我死后,你万不可投靠亲友!”

王頍的警告,字字人生历练。老爹王僧辩就所遇非人,而自己呢,也是一样,王頍从小爱行侠仗义,二十岁都没有读过诗书,在哥哥的激励下,成为通晓兵法的大才子。他因为被牵连,曾发配岭南,后成为杨谅的参军。最初他并不赞成造反,不得不服从后又多次提出好建议。只可惜杨谅不听,以致无法收场。如今将死,他要把两代人的人生经验告诉儿子。

在无限的利益面前,亲戚朋友有限的情谊都不可靠。

果然,他儿子投靠亲友后,马上被抓。原来人家早已把大网撒好,专门等着他投来。王公子被抓,王頍的尸体也被人从从石泂里挖出来,到晋阳后,再被斩了一回。

大难来临之际,敌人的网肯定早就设好。想当初沈充在兵变失败后投靠自己的部将,结果一出场,马上被抓,就是明证。风头正盛时,投奔亲友,要不是就是亲友死,要不就是自己死,不如做个乞丐来得保险。画影图形,处处关卡?效率都不高,躲到深山老林去,活路还是有一条的。

也是王公子从小富贵,不懂人心。其实不说久远的过去,就拿大隋朝的废太子杨勇的儿子们来说,就是一例。杨勇云昭训夫妇被害后,他的儿子长宁王杨俨投靠亲外公云定兴。虽然没在第一时间被抓,但是云定兴在杨广的利诱面前,还是把外孙给卖了,换来了自己的大好前程。那可是亲的,不搀一点假的,可是,说卖就卖了,顺便还搭上了几个兄弟。

当然,他们这些人都是倒霉蛋,已经完全没有东山再起的可能,卖了也就卖了。但有时候,亲友真的不是想象中那么美。

杨谅贵为汉王,在文帝去世后,也曾有过雄心。他打着“杨素造反”要清君侧的旗号行事,这本身就象赌博,胜败都有可能。自然有许多人不看好,他的妻舅豆卢毓就是反对的一个,也难怪他会这么想。当年杨谅是文帝最宠的儿子,而如今身份却很尴尬,放着杨勇等兄弟的例子不好好学着小心夹尾巴做人,还敢树大旗?赢了还好说,万一输了呢?总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豆卢家在朝中为官的也有不少,而豆卢毓、豆卢懿兄弟俩却是在杨谅身边,为安全起见,他们商量好,一个回朝廷,一个就待在杨谅身边,里应外合,最终保全自家。

http://imgsrc.baidu.com/baike/pic/item/b3119313b07eca80483d23f19a2397dda14483ef.jpg

杨谅出城去介州,临行前将留守大任交给豆卢毓和朱涛。表面上看,杨谅此时虽还有不少州县,但是一来他的大旗号召力不够,二来他的人马总数怎么可能超过集全国之力的杨广呢?马上就会大势已去,不如趁现在手里有点权力,将杨谅逼死。于是,豆卢毓在后方策反,第一个对象就是总管属朱涛。可是朱涛认为人应该讲信用,已经答应,就不能出尔反尔,他明确拒绝出兵打杨谅。这计不成,豆卢毓杀死朱涛,准备不让杨谅回来。在得知相关奏报后,杨谅立马返回,为了死守大城等待杨素大军到来,豆卢毓骗那些守城的士兵说:“这是贼军!”在他的唆使之下,南城的守卫全都用弓箭朝下射击,杨谅无法进城,只好转攻西城,幸好西城守卫有人认识杨谅,打开城门让杨谅进去。豆卢毓自然不会有好下场。

杨谅和豆卢毓的关系不可谓不紧,豆卢妃是杨谅的正妃,杨谅一旦上位的话,豆卢家的前程可想而知。不要说杨谅此时手里还有兵,就算是没有兵马,从人情上来讲,他也应该救助。只是很可惜,这个情字在豆卢毓的字典里没有。可想而知,如果杨谅也和其他人一样,在完全落败后支投奔他,不用等杨广的利诱,他直接就把妹夫给交出去了,这样的亲友,要来何用呢?(婉如清扬)

如果您爱读历史,品红楼,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婉如清扬

 

如果您爱天马行空的西游和封神等,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叶之秋读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