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婉如清扬---菲常宝贝
婉如清扬---菲常宝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4,723
  • 关注人气:1,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媳妇和妈吵起来了,宝玉怎么办?

(2017-07-18 16:26:40)

[红楼]小媳妇和妈吵起来了,宝玉怎么办?


       婉如清扬

  其实清扬写下这题目,也是心里发毛的。因为严格来讲,这个媳妇的位置只能称为宝二奶奶,而这个妈也只能是王夫人。按照老高续写的红楼故事,宝二奶奶只能是宝钗,宝钗和王夫人是永远不会吵的,至少是表面上,两个人是好得不得了的关系。

  那么,这个问题是怎么提出来的呢?其实还是通俗化的说法,这会儿,宝玉唯一的那啥伴侣就是袭人,勉强称为小媳妇,而这个妈,也只是奶妈,李嬷嬷。虽然这问题不是很恰当,但还是有那么一点妙处。妙在何处?袭人以未来的姨娘自居,而李嬷嬷,又恰好是把自己当成了宝玉的亲妈,这么一歪连,还好像是那么回事,所以,朋友们,就不要介意了哈。

  这么一来,以下的事就好理解了。

  那一天,宝玉在黛玉那里杜撰耗子精的事,两个人拉闲天,很开心。宝玉就是这样,时常在饭后和黛玉说说话,怕她饭后马上睡觉,不是保养身体的好法子。偏偏宝钗又“无意”撞了来,三人虽一时有说有笑,但却总免不了有那么点点尴尬。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1Tubf592l2LsSoZprvdibh3VW8oJibrMA5WdicY9icooeBJtnrzicQwGuqQdEMhZeefQk3icCoT9iczBaDARSTEcOp09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他们正不知如何处下去时,怡红院里吵吵了起来,准确地来讲,是听到了李嬷嬷高声大骂的声音。原来李嬷嬷上次吃了茶被宝玉骂,昨天又吃了宝玉留给袭人的酥酪,宝玉发火,她心里不爽。这会她来看宝玉,刚巧宝玉不在,袭人装睡。李嬷嬷觉得自己没受到礼待,发起飙来骂袭人。谁让袭人是第一丫头呢。

  宝玉听了钗黛二人的劝,忙忙回去,准备做和事佬。

  他回得院里,仍然看见李嬷嬷拄着拐棍,当着众人的面骂:“忘了本的小娼妇!我抬举起你来,这会子我来了,你大模大样的躺在炕上,见我来也不理一理。一心只想妆狐媚子哄宝玉,哄的宝玉不理我,听你们的话。你不过是几两臭银子买来的毛丫头,这屋里你就作耗,如何使得!好不好拉出去配一个小子,看你还妖精似的哄宝玉不哄!”

  李嬷嬷是宝玉的奶娘,她奶大了宝玉有功,在怡红院里也是时常摆主子的谱的。对此,贾母她们也是默认的。她每次来看宝玉,丫头们都是称她李奶奶,好茶好水的侍候,恭恭敬敬地。可是,这次来,袭人竟然躺着装死!袭人是买来的丫头,她李嬷嬷却是宝玉的娘,袭人凭什么敢如此无视她?

  在她看来,袭人这么猖狂(作耗),就在于她是个狐媚子,她是个娼妇蹄子,会妖精似的哄宝玉。

  袭人是狐媚子吗?论相貌,她肯定不是,人家狐媚子可都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像芳官就有这潜质,一举一动,都充满了风情。袭人实在算不得长得出色,最多算是中等水平罢了。论口才,她算不上拔尖,贾母就认为她是没嘴的葫芦,和王夫人是一个类型的。论手工,那也算不上。她样样中等,但是李嬷嬷为什么就没骂其他人,直骂她,而且还骂她哄宝玉呢?

  李嬷嬷摆谱是摆错了,但骂袭人的话,还真没冤枉她,她就是勾引了宝玉那什么了。

  这么一说,袭人的确是狐媚子,是一个没有姿色,但却是聪明(有心机)的狐媚子。怎么说呢?如果是晴雯被这么骂,肯定会叉起腰,跳起脚回骂,让李嬷嬷说清楚,什么勾引,什么哄的,说不得还要拉她到老太太那去对质,就算是秋纹,碧痕也一样会驳那么几句,总之,就是硬气得很。可是袭人呢,并没有跳起脚来回敬她老人家,而是在说自己病了没看见之后,开始哭,哭个不停。就这样一直哭,看起来好柔弱的样子。

  宝玉看着梨花带雨的袭人,再也忍不住了,站出来为她出头,还拉带了一干丫头作证。李嬷嬷本来骂也骂了,出了口气就得了,听得宝玉为袭人出头,更气得不得了。嚷嚷着也哭了,说“你只护着那起狐狸,那里认得我了,叫我问谁去?谁不帮着你呢,谁不是袭人拿下马来的!我都知道那些事,我只和你在老太太、太太跟前去讲了,把你奶了这么大,到如今吃不着奶了,把我丢在一旁,逞着丫头们要我的强。”

  李嬷嬷也的确挺不容易,虽然她老把自己当正经主子,但她真的是疼宝玉,哪怕被宝玉骂了,她也会偷偷来看看他。可如今被袭人这狐狸一哄,什么都忘了,联合着丫头们欺负她,她看穿了“作耗”的袭人,可是却不能奈何宝玉这正经主子。

  一面是奶大了他,站在道德制高点的李嬷嬷对着钗黛哭,一面是自己身边最最贴心的大丫头袭人对着他泪流满面,在宝玉看来,头都大了。

  幸好凤姐来了,她一来就拉住了李嬷嬷,说“好妈妈,别生气。大节下老太太才喜欢了一日,你是个老人家,别人高声,你还要管他们呢,难道你反不知道规矩,在这里嚷起来,叫老太太生气不成?你只说谁不好,我替你打他。我家里烧的滚热的野鸡,快来跟我吃酒去。”

  凤姐处理问题利落得很。李嬷嬷和袭人,两个人会闹起来,无非是在争宝玉的爱,把她们分开就得了。她们都没在一起,怎么对立?李嬷嬷骂也骂了,哭也哭了,她又没有处分袭人的权力,这会儿有个台阶下,那就走呗。

  凤姐是个明白人,袭人将来是要做姨娘的。李嬷嬷毕竟是奶娘,宝玉越大,依着宝玉的性子,她这会儿越给袭人难堪,将来她越不得好。趁着这会儿还没有翻脸,赶紧走了是正经。何况袭人是老太太给的,她和袭人闹,就是往老太太脸上抹黑——她派来的人都是勾引宝玉的,传出去名声不好。

  何况李嬷嬷来院里,袭人没来见理,是袭人不对,既然李嬷嬷占着理,守了规矩,又得了便宜,她先走,不算丢脸。

  袭人和李嬷嬷的对立不是一天两天能解决的,甚至可能终生得不到解决。如果是要让宝玉选的话,估计是会选袭人。为什么呢?

  很明显,这会儿他看到的就是无理取闹的李嬷嬷和贤惠识大体的袭人。

  李嬷嬷走后,袭人仍然在哭。宝玉说估计是李嬷嬷把别人的账算在她头上,冲她发火。晴雯一语道破:“谁又不疯了,得罪他作什么。便得罪了他,就有本事承任,不犯带累别人!”

  晴雯是张快嘴,她的话其实就是真相。李嬷嬷就是冲袭人发火,就是袭人得罪了李嬷嬷。后来李嬷嬷说过,她吃了酥,就是袭人告了状,然后宝玉就为袭人出头,对此,李嬷嬷是很不满的。这事吧,其实也不完全怪袭人,她并没有告状,但是风起于飘萍之末,李嬷嬷会发难,还是看不惯袭人装贤惠,她妒忌的。细想想也是,自己好不容易养大的儿子,竟然有一天为了一丁点吃食就替一个丫头责骂她!是可忍,孰不可忍,发火是自然。

  袭人真贤惠的话,应该是给李嬷嬷说明真相,劝宝玉多亲近李嬷嬷,至少不能当着众人骂她,这是不孝——虽然李嬷嬷只是一个奶娘。

  袭人在与李嬷嬷的交锋,看起来真的没出招,但其实无招胜有招,在宝玉的心里,她的眼泪简直就是被李嬷嬷给逼出来的。

  袭人得了宝玉的心。李嬷嬷虽占理,但却不讲理,以大欺小。袭人多明事理啊,连一句重话都没有说,就是李嬷嬷巴拉巴拉的,讲了一大堆伤人自尊的话。何况事情闹大了,袭人没有任何优势,她的地位还没有到不可撼动。只有示弱。

  晴雯戳破袭人被冤枉的假象,宝玉很想澄清。袭人赶紧拉宝玉:“为我得罪了一个老奶奶,你这会子又为我得罪这些人,这还不够我受的,还只是拉别人。”


  宝玉听得这话,和晴雯的尖利比一比,袭人真是贤极了!尔后,宝玉安慰她不要生气,袭人还说“要为这些事生气,这屋里一刻还站不得了。但只是天长日久,只管这样,可叫人怎么样才好呢。时常我劝你,别为我们得罪人,,你只顾一时为我们那样,他们都记在心里,遇着坎儿,说的好说不好听,大家什么意思。”

  她不要宝玉为她出头。她和其他人本质上是一样的,宝玉太过宠她,只会让她树敌无数,犯不得得罪这些人。不要受到她人的妒忌。才是生存之道。

  尔后,袭人对宝玉说:“你吃饭不吃饭,到底老太太,太太跟前坐一会子,和姑娘们顽一会子再回来。我就静静的躺一躺也好。”

http://mmbiz.qpic.cn/mmbiz_jpg/1Tubf592l2LsSoZprvdibh3VW8oJibrMA5EaL8VI8xKSDGIzJukKnDeCoYcz4kIrRgX2LjDHaUvT09NSd0USccNg/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李嬷嬷骂了袭人,这事情总会传到上层主子们那里去。袭人这一招用得很好,她又得了主子们的欢心。她生了病,李嬷嬷来闹,虽然她没有爬起来磕头,但是她也没说什么违礼的话。宝玉为她出了头,却终究没有给李嬷嬷难堪,过后还是一样给老太太太太们请安,礼数上一点不亏,她劝谏有方。这样一个能忍能吃亏又识大体的丫头,怎么能赶走呢?要赶走的也是那个无理取闹,老是有非份之想的人啊。于是,后来,李嬷嬷被赶走了,袭人留下来了,还升了级,成了准姨娘。 

谁是西游草根第一妖王?谁是西游最弱妖王?灵山神风有啥背后的惊人布局?老叶邀请您关注微信公众号:叶之秋读书  

爱红楼,爱读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婉如清扬 

   千古奇人鬼谷子,为何他的书被禁千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