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婉如清扬---菲常宝贝
婉如清扬---菲常宝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4,723
  • 关注人气:1,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神机妙算诸葛亮,为什么葬于定军山?

(2017-07-01 16:03:44)

神机妙算诸葛亮,为什么葬于定军山?

婉如清扬

http://p3.pstatp.com/large/10071/7949666015

参考图

谈到诸葛亮这位大神,人们或感慨于他的聪明睿智,或赞叹他立下的丰功伟绩,或敬佩他的清正廉洁,或尊崇他的勤政忠君。感叹之余,难免会问,他为什么不象其他人一样还葬故乡,或者葬于蜀都,而是选择了定军山?

据《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记载,建兴十二年,即公元234年八月廿八,诸葛亮病逝于五丈原,这是他率军第五次北伐曹魏了。他临终留下遗命:“死后葬汉中定军山,因山为坟,冢足容棺,殓以时服,不须器物。“

为什么诸葛亮会做这样的决定?

诸葛亮的祖籍在琅琊郡的阳都县,他出生于东汉灵帝光和四年。两年后,他的生母去世,五年后,他的父亲又去世了。从此,诸葛亮和他的哥哥诸葛瑾,弟弟诸葛均和两个姐姐,全部都由他的叔叔诸葛玄抚养,日子可想而知。兴平二年即公元195年,诸葛玄被袁术任命为豫章太守,诸葛亮姐弟就都随着叔父赴任。不久,诸葛玄又带着他们投奔荆州的刘表。在荆州,诸葛亮读书交友,之后在襄阳城西的隆中隐居,静观天下。

诸葛亮虽然一直隐居,但是他对天下的局势,看得却是真真的。但是看得真,分析得好,也得有人欣赏,有人照做才行。从来都是伯乐难求,直到建安十二年即公元207年,刘备三顾隆中,两人“密室”一番长谈,定下了建功立业的大计。此后,诸葛亮助刘备东奔西走,建立蜀汉,南征北伐二十七年,最终病故于五丈原军,遗命归葬于定军山下。

为什么不葬于故乡呢?

其实很好理解,诸葛亮15岁随叔父离开故乡阳都,直到去世,从没有回过故里。因为各种原因,阳都早就已经没有亲人了,葬回故乡并没有什么意义。而且最重要的是,阳都根本就不是蜀汉的地盘,就算是曹魏敬诸葛亮是条汉子,让他葬过去,以诸葛亮蜀汉丞相的自尊,也根本不可能做这个决定。

蜀魏敌国,不葬故乡也就算了,那成都呢?

诸葛亮辅佐刘备,功劳那是相当地大。他和刘备之间惺惺相惜,尤其是白帝城托孤,感动了无数人。诸葛亮以相父的身份助刘禅巩固根基,达到他人生的巅峰——他完全有资格葬在成都。如果诸葛亮葬在成都,会出现什么的情况?刘备病逝于白帝城后葬于成都,陵前修庙汉昭烈庙,享受千秋供奉。再加一个诸葛亮的“武侯庙”,按常理来讲应该是君臣一体,生前共同战斗,死后魂魄相依,挺好。事实上诸葛亮的声名,不但是后世,就算是当时,也远远超过了刘备,这样让老爹委屈的事,刘禅是不会让它出现的。

诸葛亮选中了汉中,既不会让刘禅尴尬,也合乎他一生的愿望。汉中是蜀汉的北部屏障,关羽把荆州弄丢了以后,汉中就显得更重要了,没有汉中,就没有蜀汉。诸葛亮北伐曹魏,屯兵,出兵,退兵,包括发展经济,制造木牛流马,推演八阵图,都是在定军山下完成的,这八年,是诸葛亮一生中最精彩的一段时光。为着实现“还于旧都”的伟大愿望,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可惜最终还是没有如愿。诸葛亮或许也是想着,活着不能实现愿望,就算是死,也要守住汉中,最终看着后辈们“北定中愿,兴复汉室。”,或许那会儿,他也可以含笑九泉了。

“生为兴刘尊汉室;死犹护蜀葬军山”。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老杜不愧诗圣,《蜀相》那么一写,写尽诸葛亮的形象。其实相较于其他人士,诸葛亮算是幸运地了,有才的人那么多,有几个和他一样,遇见刘备,真心相待?人生在世,能得遇明君,能得遇知音,也是没白活,有点遗憾很正常。(婉如清扬)​

谁是西游草根第一妖王?谁是西游最弱妖王?灵山神风有啥背后的惊人布局?老叶邀请您关注微信公众号:叶之秋读书  

爱红楼,爱读书,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婉如清扬 

   千古奇人鬼谷子,为何他的书被禁千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