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婉如清扬---菲常宝贝
婉如清扬---菲常宝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4,723
  • 关注人气:1,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凤雏庞统对蜀汉最大贡献是啥?

(2017-03-09 07:33:39)
标签:

历史

婉如清扬

  
  益州刘璋饱受汉中张鲁的侵扰,于是邀请荆州的刘备进入益州,剿灭张鲁。当时,刘璋和刘备在涪陵会盟,庞统建议刘备在涪陵大会时,在宴会上杀掉刘璋,可是被刘备拒绝,“初入他国,恩信未著,此不可也”。庞统的这个计策,看起来很好,“将军无用兵之劳而坐定一州也”,刘备貌似不需要动兵,就可以除去刘璋,得到益州,其实不然。刘璋父子在益州统治十多年,虽然说刘璋暗弱,可是一直仁德爱民,颇得民心官心,就算是在刘备大举进攻成都之时,还有无数百姓官员表示愿意追随刘璋,为刘璋而死。用刘备的话来说,自己这次来到益州,根本的目的并非是劫掠财物,而是要长久统治益州。如此,争取人心是为首选,宴会之时,就算是能够杀掉刘璋,那也必然会激怒益州人士群起反抗。益州官员很可能拥立刘璋之子,坚决反抗刘备。而刘备此来,不过是带了一万来人马,强龙不压地头蛇,短期之内,根本都不过益州本土势力。可以说,庞统的计策过于短视。
  后来,刘璋回到成都,刘备前往平定张鲁,双反暂时保持和平。庞统向刘备献上三策。最后,刘备选择了庞统的中策。
  应该说,刘备的选择是很明智的。
  庞统的上策和之前涪陵暗杀计策一样,看起来刘备集团付出的代价最少,但是后患很大。至于下策,只是自保。刘备向来有天下大志,自然不会考虑。只有中策,花费不是很多,又可以让益州官民见识到荆州集团的勇武。与其杀掉刘璋,不如逼迫刘璋投降。只有刘璋主动投降,益州本土势力才会安心臣服,刘备才可能取代刘璋在益州进行统治。
  杀掉了杨怀、高沛之后,刘备顺利攻占了涪陵。不久,刘备军队进攻雒城,雒城乃是益州最重要的要塞,雒城攻陷就可以直接包围成都。刘璋部下殊死抵抗,刘备军团围攻雒城前后一年有余。为避免时间延误,拖垮军团,庞统亲自上阵指挥。可惜在进攻之时,他被流箭射中,不久死去,年仅三十六岁。
  庞统虽然死去,可是已经为刘备奠定夺取益州的根基。不久之后雒城拿下,刘璋旋即投降,益州平定。因此,在评定功臣之时,庞统、法正被看成夺取益州的第一等功臣。
  至于诸葛亮入川,是在庞统死去之后。但是,正史当中不像演义,并非是因为庞统去世,益州难以攻占,诸葛亮才前往辅佐刘备。而是益州大局已定,诸葛亮必须前往管理政事。诸葛亮最擅长的工作并非出谋划策,而是安邦定国。
  也就是说,庞统的死去,对于刘备来说,确实是一个重大损失。于是刘备才会痛哭流涕。但是,庞统已经帮助刘备夺取了益州,在当时已经完成了诸葛亮隆中对策当中至关重要的一步。此时庞统去世,并不会影响刘备未来的谋划。
  之后,法正帮助刘备夺取了汉中,在汉中会战中成功斩杀曹魏大将夏侯渊,击败曹军主力。当时的蜀汉虽然说只拥有益州、荆州两州之地,可是地势险要,物产丰富,已经具备与曹魏争雄的实力!
  虽然说后来关羽战败,荆州被东吴夺取,可刘备随即发动伐吴大战,荆州地盘很快又被刘备夺回。可以说,庞统死亡也好,关羽败亡也好,其实都没有从根本上影响刘备集团的力量。当时,刘备是很有机会也有实力灭掉东吴一统江南的。只是刘备过于自信,妄自尊大,轻视陆逊,结果兵败夷陵,使得蜀汉彻底失去了荆州之地。荆州一旦失去,蜀汉就必须从祁山出兵。曹魏攻蜀虽难,可蜀汉出兵也路途遥远。诸葛亮六次北伐,大都是因为粮食匮乏而退兵,和荆州的失去关系重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