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婉如清扬---菲常宝贝
婉如清扬---菲常宝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24,194
  • 关注人气:1,1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上一千败四万的绝代名将是谁?

(2017-02-16 08:03:28)
标签:

婉如清扬

叶之秋

历史

                哪位名将一千败四万,堪称中国弩战第一人?
  
  导言:袁绍在冀州后开始向四周拓展,第一目标就是幽州。幽州文有刘虞,武有公孙瓒,两人联手一度使得幽州面貌大改,生机勃勃。幽州军战斗力强大,曾经多次击溃袁绍军团,甚至一度迫使袁绍让出渤海太守的印信,以讨好公孙瓒。
  但是,好景不长,192年,袁绍部下一位将军率领八百步兵,一千弩兵,竟然击溃了公孙瓒四万步骑,完全扭转了两家形势。从此之后,公孙瓒一退再退,龟缩到幽州不敢出兵。
  这位将军名叫麴义。在《三国演义》第七回中有一个简单的片段。袁绍和公孙瓒在磐河发生大战,麴义一度大败公孙瓒,却被赵云挺枪跃马,战不数合,一枪刺于马下,从此就结束了打酱油的一生。
  其实,麴义此人是三国初期河北最有名的悍将,他的名声远在颜良、文丑之上,更不要说赵云了。  
  关于古代战争,普通读者看了《三国演义》之后,很容易造成一个误会,就是以为古代战争都是双方大将交战,一旦哪方获胜,就挥师进军,敌人也落荒而逃了。其实打仗讲究的是战术谋略,是统兵的艺术。看看古代那些名将,比如说孙武、乐毅,哪一位是自身武力超强的?曹操是了不起的军事家,他拿起剑来,能对付几个敌人?看《左传》中记载战争,大都着力于战前的纵横捭阖,而对于具体的作战情况描述很少,这是很有道理的。作战依靠的是谋略、军备、士气,而不是个人的武艺。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将军的智慧是决定战力水平高低。
  麴义正是这么一位精通战术,善于统兵的一位大将。
  麴义的战术的精髓,在磐河大战(也称为界桥大战)中发挥的非常出色,在历史上,在演义中都有精彩的描绘。
  当时公孙瓒率领三万人组成方阵,步步推进,左右各以五千骑兵作为羽翼,公孙瓒最精锐的部队白马义从作为中坚。麴义摆开阵势,以八百刀斧手在前,强弩兵一千人在后,成扇形分开,等待公孙瓒大军的到来。以一千八对四万,这几乎就是一场完全没有悬念的必输的一场战斗。
  公孙瓒看到麴义只有这么一丁点人马,哪里放在眼里,下令所有骑兵纵马向前,想凭借骑兵对步兵的冲击优势,一波就压垮麴义。
  看着万马奔腾而至,麴义下令全军低伏,躲在盾牌之下,公孙瓒的骑兵个个精通骑射,白马义从更是横行幽燕。二百步、一百步,五十步,骑兵渐渐逼近。到到前军三十步(45米)左右,麴义一声令下,一千强弩兵全部起身,抬弩射击。弩相比弓而言,对士兵力量的要求更低却有着更强射击力度。麴义扇形的阵形,也让这千人弩兵能够集中力量射杀最先到达的部队。一时之间,战场上弥漫着战马的哀鸣,骑兵死伤无数,少数骑兵顶着弩箭冲到麴义阵前,却被刀斧手砍断马脚,砍掉头颅。
  公孙瓒虽然久经阵仗,白马义从也足称精锐,可是从来没有遇上这样的阵形,这样的战术,整个队伍顿时溃散。麴义下令追击,一千八百人边追边喊,四万军队被打的哭爹喊娘,连前敌主将严纲都被麴义部队杀死。公孙瓒只能率领部队退回自己的大营,半路上留下一部分人在界桥上拦截麴义部队,麴义部队还是以强弩远程射击消灭主力,打击对方信心,然后刀斧手上前,斩杀残余部队,结果再一次大败了公孙瓒部队。公孙瓒退到大本营,想倚仗营寨坚守。麴义不停的进攻,连大营前的牙旗都给砍翻,公孙瓒只得率领部队再次逃窜。
  整个的战斗,以麴义一千八百人完胜结束。  
  这是三国战争史上,也是中国战争史上少有的以少胜多、以弓箭兵战胜骑兵的经典战例。从开始的等待,盾牌后的躲藏,到敌人逼近的猛攻,敌人退后的猛追,再次交战的猛打,三猛战术的运用,可以说行云流水,一气呵成。
  麴义为何能有如此独特的战术呢?
  麴义的故乡在凉州金城,民风强悍。麴义从小就喜欢射箭骑马,和一些羌人头领多有来往,非常了解羌人作战的风格。三猛战术的精髓,就是从羌人处学来。毕竟少数民族对于骑兵,对于弓箭的了解历史悠久,远胜于中原王朝。麴义更创造性地发挥羌人战术,增加刀斧手作为辅佐。刀斧手一手持盾,一手持刀,盾可以护卫,躲避远程射击,刀可以近身杀砍,斩杀残余部队。
  麴义凭借这一战术,多次大败公孙瓒,被人称为“公孙瓒克星”。
品西游,读封神,另类解读,异样精彩!敬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叶之秋读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