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骆抗先工作室
骆抗先工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79,611
  • 关注人气:19,7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病例分析36:有国产试剂检查病毒阴性的“小三阳”肝炎吗?

(2016-03-06 18:04:10)
标签:

“小三阳”肝炎

脂肪性肝炎

健康

分类: 案例分析

这周一位跟帖的病友对“小三阳”肝炎已有相当认识,但他仍有不解的迷惑。“小三阳”肝炎确实不很简单,有的医生也认识不足,耽误了许多患者。该病友希望我写一篇关于国产试剂检查病毒阴性的小三阳肝炎,我很乐意满足他的渴望。

用户2141776120先生跟帖摘要2016-02-28

26岁,身高175体重78公斤。“小三阳”,一个星期前身体不舒服,纳差,畏寒,厌油,不想动。随后去医院检查ALT125AST45GGT175U/L,胆红素偏高几个单位,超声提示脾大(117×40mm),肝脏弥漫性病变(符合慢性肝炎症状),血小板正常,病毒精确定量43iu/ml(阴性<20iu/ml),去年下半年连续三个月转氨酶都是80U/L左右,GGT100U/L上下,国产病毒<500iu/ml已经排除了丙肝和自免疫性肝炎。医生建议我观察,但是我私自开始了恩替卡韦的抗病毒治疗一个星期。

我想咨询您几个问题:1. 我抗病毒是对还是错,是继续抗病毒还是停药?2. 我脾大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符合肝纤维化的症状吗?3. 是不是小三阳只要排除脂肪肝和其他肝炎肝功能异常1.5倍以上,高敏检查病毒阳性,抗病毒就比不抗好呢?因为小三阳国产试剂病毒阴性肝硬化患者比比皆是4. GGT长期异常是肝损的表现吗?我连续几个月肝功能异常,我十分担心小三阳的隐匿发展,于是我抗了病毒,我纠结是对还是错,希望写一篇关于小三阳国产试剂检查病毒阴性的小三阳肝炎

病例分析

有国产试剂检查病毒阴性的“小三阳”肝炎吗

当然没有这样的小三阳肝炎!但他说的国产试剂小三阳病毒阴性的肝硬化患者比比皆是却是事实

小三阳肝炎多数转氨酶增高,而且多次超过0.5(如正常高值40、达到60U/L以上)少数转氨酶正常,只是病毒水平超过诊断肝炎的红线、或有权重因素(请看案例分析十八: 她是肝功正常的“小三阳”肝炎吗?)“小三阳”肝炎发病大都隐蔽,常无明显症状未曾定期检查而没有发现,长期潜在发展终于到了肝硬化。

小三阳肝炎是变异病毒,复制活性较低、炎症不很活跃,病变经过多年累积而成为肝硬化,同时低度免疫经过多年抗争而病毒减少,国产试剂不够灵敏、检查可能阴性(少数患者甚至精确定量阴性而成为肝炎后肝硬化)。隐匿性的肝硬化也可隐匿性发生肝癌。

许多小三阳的肝硬化和肝癌都是被耽误的。所以对初治就是小三阳的肝炎患者,我都要求每6个月检查B超和甲胎蛋白,可能90%以上的患者是浪费,但赢得了少数肝癌患者根治的机会。

对上面跟帖病友的病情分析

诊断小三阳肝炎的依据:B超只做1次有脾大,可能早有肝炎、现在已有一些纤维化最近有明显肝炎发病症状,转氨酶明显增高,可能新近炎症明显活动谷酰胺转肽酶增高可能提示慢性病变肝纤维化。

不确定因素:无过去检查资料;B超脾大有待进一步证实国产试剂检查病毒阴性、精确定量病毒43iu/ml相当于250copies/ml,只是很低的水平。

诊断脂肪性肝炎的依据:超重8公斤,极大可能有脂肪肝转氨酶增高由于脂肪性肝炎谷酰胺转肽酶增高可能是代谢性肝病的线索。

如何确定诊断?已经检查排除了丙肝和自免疫性肝炎没有说明酗酒史。CT平扫确定脾大、并排除轻度肝硬化脂肪肝有谷酰胺转肽酶增高须排除代谢性肝病(非酒精性肝病NASH), 须检查血尿酸、空腹检查血脂、查糖化血红蛋白并做糖耐量试验。

是否需要抗病毒治疗?只要证明肝纤维化(CT证明脾大、甚至有肝外形改变转氨酶增高不适合肝硬度检查,因可有假阳性),现有转氨酶明显增高、精确病毒定量阳性符合治疗条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