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骆抗先工作室
骆抗先工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79,611
  • 关注人气:19,7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评论三十二 对转氨酶的误解(检查常规解说之二)

(2015-03-07 15:20:41)
标签:

健康

常规检查

转氨酶

分类: 评论

血清转氨酶对肝病的诊断最重要、是最常做的检查,但误解也不少。

误解1:转氨酶是真正的肝功能吗?

肝脏的功能主要是代谢和解毒:代谢是把营养物质转化为能量,给我们提供生活和工作的需要;解毒是把胃肠进食的毒物和粪便细菌产生的毒素化解排除。转氨酶并不说明代谢和解毒功能,而是肝细胞炎症时从细胞膜漏出的细胞成分,转氨酶水平反映肝细胞损伤的程度,实际是肝细胞损伤的指标,只是在损伤没有及时终止,肝细胞被大量破坏,才会影响肝功能。但当前全世界都把转氨酶叫做“肝功能”,大家都在知错不改。

肝脏功能损伤的程度就是肝脏病变的程度,肝功能代偿或失代偿、肝功能不衰竭或已衰竭,都是以血清白蛋白和凝血酶原为标准的。在常规肝功检查中,血清白蛋白和凝血酶原反映肝细胞的代谢功能,胆红素部分反映肝细胞的解毒功能,这些才是真正的肝功能试验。

误解2转氨酶很高必定病情很重吗?

转氨酶很高是炎症很重,只要不出现黄疸,代谢和解毒功能就不一定受损伤,更不是失代偿或衰竭,所以并不肯定病情很重;而代谢和解毒功能失代偿或衰竭的肝病患者,转氨酶可以正常或只轻度增高。肝脏炎症即使很严重,只要及时挂吊瓶降酶可以较快正常;肝功能失代偿或衰竭却有很大风险而较难治好。

误解3转氨酶轻度增高必定病情很轻吗?

转氨酶反映肝细胞炎症,短暂炎症对肝病变的影响不太大,即使急性飙升只要及时治疗复常,肝脏的破坏未必很重。

肝脏病变的轻重主要取决于肝纤维化的程度,即使轻度炎症长期迁延也能形成明显纤维化。中药和降酶药只能短暂缓和病情,降低转氨酶常不全面稳定,难道耽误成为肝硬化的教训还少吗?!

误解4:转氨酶增高必定是肝脏炎症吗?

谷丙酶(ALT)主要由肝细胞产生,肝胆相依,ALT很高水平只能是肝胆系统的病变。全身的组织细胞都含有少量ALT,任何组织的损伤都可以有ALT小幅度增高,即使是生活中的偶然事件也可以增高。如打一场篮球腿肚子酸、月经中小腹痛也会偏高,感冒时ALT常轻度增高,但这些都很短暂,1个月后检查ALT还增高就有可能是肝病了。

误解5:谷丙酶和谷草酶相同吗?

在肝细胞损伤时谷草酶(AST)的反应不如ALT灵敏,一般都比ALT的幅度低1/3,所以ALT轻中度增高时AST可以正常;降酶药治疗ALT降低、AST降低常很有限。

在许多组织中都有AST,分布比ALT更广泛,特异性就更低。单项AST增高大都不是肝炎,急性心肌或骨骼肌损伤时主要AST增高、然后才有ALT异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