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骆抗先工作室
骆抗先工作室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474,516
  • 关注人气:19,7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三言两语40: 恩替卡韦治疗肝硬化逆转后可以停药吗?

(2015-01-03 10:47:46)
标签:

恩替卡韦

替诺福韦

肝硬化逆转

停药

分类: 三言两语

用户5320874668先生提问:

1. 肝硬化肝穿证明好了可以停药不?

2. 肝硬化患者有停药可能吗?那什么时候才能停药?

2014-12-13

博主说:肝穿刺检查把肝纤维化分为6分:0分无纤维化;1-2分轻度、3分中度、4分有少数小结节形成,算做硬化前肝炎,不规范的诊断叫“早期肝硬化”;5分轻中度、6分重度肝硬化。这是肝组织的形态分类,因为肝脏是新陈代谢的器官,临床分类按功能状态分为轻度代偿、中度代偿和失代偿肝硬化。组织学分类与功能分类相关,但并不完全一致,例如肝穿刺纤维化6分,只要有足够数量的肝细胞,按肝功能可以是轻度代偿性肝硬化。

替诺福韦有大组肝硬化病例临床试验,经5年治疗,肝穿刺降低2分的患者占1/35分的轻中度肝硬化减轻为3分的中度纤维化;肝穿刺降低3分的患者占2/36分的重度肝硬化也可减轻为3分的中度纤维化。

用恩替卡韦治疗肝硬化也可使肝纤维化逐渐降解,从而使肝硬化逆转,但还没有大组病例的临床试验,所以不及替诺福韦的结果明确,一般需要超过78年。

肝穿刺肝硬化逆转不是停药标志,就像慢性肝炎患者,服恩替卡韦23年后已经没有肝脏病变,但须继续维持治疗。因为核苷类药并不提高对病毒的免疫,肝内有病毒就可能反弹。过去的《乙肝指南》推荐过的停药疗程,一次次延长、一次次失败,所以当前并没有公认的停药疗程。至少须肝内病毒降低到极限、超敏的表面抗原反映肝内病毒水平,可能要以表面抗原作为标志,产生表面抗体后停药应该比较可靠,用一线核苷类药后这是能够成功的,但当前还只有少数,经验还有待积累。

有些肝硬化患者可能要终生服药,但只要能长寿,终生服药又何妨。许多人认为“服药三分毒”,此话可能不全面。治疗药物无数种,药性(包括毒性)各不相同,明显毒性不会入药,有轻微毒性用很小剂量能充分排泄的可以无害。其实,许多内科病用药是终生的,如高血压药、阿司匹林、甲状腺素替代药物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