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司翰
陈司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1,912
  • 关注人气:1,3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劇本創作 趣讀

(2017-03-14 17:11:33)
展開導讀以前, 先分享以下一段文字, 示範何謂有效的文字應用. 這是節錄於美國網絡流傳的一段whatsapp(元祖微信)對話, 筆者確信是創作故事, 按下不表, 勉強翻譯讓各位容易接收.  

背景: 有日流連whatsapp, 發現了一段我不認識的二人對話紀錄, 內容古怪嚇我一跳. 當我再尋找對話內容, 系統故障, 不停當機. 

安妮96: 睡了嗎??
mcd大維: 沒..看來你也沒睡:P
安妮96: 睡不著..這風聲..好像貓打架.你有甚麼藉口?
mcd大維: 溫習:(
安妮96: 這是看有味片的新稱嗎? :P
mcd大維: 安妮 瓦靠!!!
安妮96: 不否認? :P
mcd大維: 我仍不能相信約翰尼今天做過的事!!
安妮96: 我也是..那娃有問題..
安妮96: 嘖 這風真響..聽著不正常lol
mcd大維: 這邊沒風. 只有雨.
安妮96: 你走運. 我需要我的養顏覺!:P
mcd大維: 你真心有這需要 ;)
安妮96: 甚麼? 你指我長的
安妮96: 靠我想我聽到外面碎地有腳步聲
mcd大維: 叫你那瘋子爸去看看:P
安妮96: 家裡就我一個! 全部外遊了你忘了嗎? 跟你說過!
mcd大維: 真的嗎? 到甚麼時候? 咱們應該聚聚:D
安妮96: 聽著很像腳步聲但怪怪的..我應該看看窗外但被子裡很暖啊!!
mcd大維: 你確定要一個人看窗嗎? 說不定真有人在你園子, 抬頭看著你?:P
安妮96: 不好笑
mcd大維: 冷靜..沒事的
安妮96: 去看看 brb (很快回來)
mcd大維: 如果你鄰舍有甚麼古怪
mcd大維: 你要打給誰? (電影捉鬼敢死隊主題曲)
安妮96: 大維有個人在園子裡!!!
mcd大維: 真的?
安妮96: 是. 我能看到他背後...
安妮96: 他... 在找東西? 手腳都趴在草叢裡...
mcd大維: 哈哈他肯定嗑大了..也許在找他的藥:P
安妮96: 大維認真!我應該怎麼辦??
mcd大維: 甚麼都不做? 他自己會走:)
安妮96: 我的天他用兩隻手挖泥..他在翻開園子!
安妮96: 靠他要轉身
mcd大維: 他長的怎麼樣?
安妮96: 大維去你的這不好笑
mcd大維: 甚麼??
安妮96: 你怎麼做到的?
mcd大維: 你在說甚麼??
安妮96: 我可以看到是你!在園子裡!你是怎麼發訊息卻不碰手機? 抬頭看! 我在窗邊你聽不到我在大聲拍打嗎?
*短暫當機*
mcd大維: 操安妮現在你嚇到我了..我絕對不在你園子裡. 那不是我.
安妮96: 別鬧了. 我能看到你的臉. 你還穿著你那臭美的白癡足球外套!
mcd大維: 那肯定只是跟我相像的..真的安妮我在家裡.我不會這樣鬧..:)
安妮96: 那肯定是你的一個朋友..開甚麼變態玩笑..他沒有其他原因穿著你的外套??
mcd大維: 那外套多普遍! 我的朋友都長得跟我不一樣...你只想著我而已;)
安妮96: 他又在挖了
安妮96: 操還不滾!!!
mcd大維: 安妮, 你家裡有槍嗎?
安妮96: 別傻了大維. 我不會對人開槍.
mcd大維: 你不一定要用. 你只要拿著.
安妮96: 那外套不是有你的名字在背後?
mcd大維: 是的所有隊員都有印有自己的名字
安妮96: 我能看到你她媽的名字!!!
mcd大維: 甚麼
安妮96: 究竟發生甚麼事大維
mcd大維: 安妮那外套在我衣櫃裡...
安妮96: 操他看到我
安妮96: 為甚麼他微笑著
安妮96: 他過來了
*短暫當機*
mcd大維: 叫警察!!!
mcd大維: 安妮?!
mcd大維: 安妮說話啊
mcd大維: 我打電話報警了, 告訴他們你家被擅自闖入.他們說他們在路上但需要半小時
mcd大維: 安妮你在嗎?
安妮96: 它在屋裡. 不能說話要肅靜. 燈關掉. 我在衣櫃裡拿著刀. 打不了字在發抖
mcd大維: 瓦靠撐著安妮警察二十分鐘就到..你知道他的位置嗎?
安妮96: 它. 不是他. 當它看著我的時候大維..沒有人會長成這樣..
mcd大維: 主耶穌基督它知道你在哪嗎?
安妮96: 不我拿刀的時候看到它衝著屋子來然後我進衣櫃時聽到它闖入了
mcd大維: 好的你不會有事的..一個嗑藥的不會有腦筋去翻衣櫃找人..警察很快就到!
安妮96: 我的天它在叫喚我
安妮96: 它聽起來不像你大維
安妮96: 它聲音好沉
安妮96: 充斥屋裡
安妮96: 充斥我腦裡
mcd大維: 它說甚麼
安妮96: "出來安妮."
安妮96: "我只想看看你"
安妮96: 它不斷重複又重複
安妮96: 我已經瘋了嗎大維?
安妮96: 這就是那感覺?
mcd大維: 只要十多分鐘安妮! 撐住! 你這麼強你挨得過的!
安妮96: 它在上樓梯但很..緩慢..步伐不規則
安妮96: 為甚麼它長得像你大維? 為甚麼是你??
mcd大維: 我不知道安妮!! 請你相信我
安妮96: 請你叫它停下來?
mcd大維: 要是我可以我一定會我答應你
安妮96: 它在走廊端
安妮96: 大維我爸媽離開時我什麼都沒有對他們說
安妮96: 那是我最後一次看到他們嗎?
mcd大維: 安妮
安妮96: 這事情與你有關大維..只有你可以令它停止..快想
mcd大維: 我不知道安妮天我求你了
安妮96: 求求你...
mcd大維: 它可能...因為我想你想太多
mcd大維: 我常想著你
安妮96: 那就停止.
mcd大維: 我不知道怎樣做
安妮96: 它刮著牆向這邊靠近..求你大維...
mcd大維: 我在試. 我努力試著
安妮96: 它慢了下來. 再用力一點
安妮96: 不管你在做甚麼, 有效啊.
安妮96: 它停了. 我甚麼都聽不到.
mcd大維: 真的?? 不要出去! 等警察來!
安妮96: 要是它走了我告訴他們甚麼?
mcd大維: 所有事安妮所有你告訴過我的事
安妮96: 我不知道原來你這麼想念我, 大維:)
mcd大維: 我只高興它停下來了
安妮96: 你可以早上過來嗎大維? 很想見你:)
mcd大維: 當然安妮我會來
安妮96: 太好了! 等不及!
mcd大維: 安妮...
mcd大維: 安妮我怎麼知道這是你?
*安妮96*已離線

以上的一段對話劇本看似簡單, 其實當中包含多種寫作技巧. 第一, 它設定了對話紀錄的背景, 令讀者產生好奇窺私, 同時whatsapp這類對話程式非常泛用, 讀者容易代入, 再者以對話敘事可以省卻形容詞, 加快節奏. 第二, 角色設定, 安妮96可以判斷是九十後, 對話內容可以確認是女學生, 夜闌人靜逗男同學聊天, 而mcd大維是個典型運動男, 滿腦子不正經, 到後段坦承對安妮有意. 第三, 前段以寥寥數句交代出二人的親密度, 校園生活和角色性格. 第四, 畢竟是恐怖故事(如果你到現在還想不通你要加把勁學習了) , 要迅速轉入懸疑階段, 那神秘的東西是人是鬼是大維還是大維朋友, 在做甚麼, 動機是甚麼, 繼續牽引讀者. 第五, 對話以髒話加強語氣(別告訴我大學生不說髒話), 同時有種寫實意味. 第六, 刀子, 槍, 衣櫃, 警察, 這些帶有具體的描寫, 讓讀者置身其中. 第七, 畢竟這故事的讀者對象是九十後(主角歲數多半與故事對象同年), 到後段要男生表白, 儘管手法有點突兀, 相信部分年長讀者甚至看不下去, 以為又是青春鬧劇, 女讀者還是有種治癒感. 第八, 最後幾句對話, 原來作者留有一手, 到最後才讓讀者知道事情不簡單, 故事並非純九十後鬧劇(同樣, 如果你現在還看不懂你真的要鍛鍊理解). 

留意前面介紹時提到'有効文字應用', 以上的對話字數不多, 足以令讀者投入, 這, 就是劇本的根本功能. 本人並不對以上故事存有褒貶, 有效果卻是肯定的. 甚至考慮過本土化角色名字, 字眼, 以及部分內容讓你們更投入, 但相信這故事本身有足夠感染力. 劇本創作, 正如影視製作其他崗位一樣, 絕對需要專業人士, 並不是你一言我一語就可以草草改動. 可惜, 正如筆者過去提過, 現實經常如此, 具體以後有機會分享. 希望這個例子可以提起大家對劇本導讀的興趣. 下回開始入正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