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晓泉格格
晓泉格格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41,058
  • 关注人气:1,1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新疆过“诺茹孜节”

(2011-03-29 12:35:37)
标签:

晓泉格格

新疆之行

诺茹孜节

雪山

娱乐

      新疆,一个美丽的歌舞之乡。前几次新疆之行都是匆匆而过,而这次新疆省委宣传部、文化厅及新疆民族乐团邀请我们参加他们的民族盛会---“诺茹孜”节,并特约我们演出晓泉创作的塔吉克族风格的作品《雪山》。深感荣幸。虽然在新疆只停留四天,但却生活得异彩纷呈。

     每年的3月份的“诺茹孜节”,就是穆斯林的春节。这个节日相当于我们汉民族的春节一样。春分这一天,农民可以开始务农了,庆祝这个节日是为了祈福新的一年可以有好收成。“诺茹孜节”可不是只有我们新疆才会庆祝哦,而是世界各地的穆斯林像土耳其、伊朗、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家也都会过这个节。这次的演出意义非凡,不仅是因为这个大节日,更是因为在“援疆政策”中,我们中央民族乐团和新疆民族乐团正式成为了合作关系,而我和格格作为“先遣部队”被邀请来到新疆演出,也算是两个乐团的合作序曲。责任重大啊,呵呵。演出是在乌鲁木齐的人民剧院,里边的装潢异域风情十足,很有穆斯林味道。虽然是个老剧场,但是更加充满了神秘和古香古色的气息。

     不容置疑,新疆的音乐即好听又有动感,乐器的外形漂亮,声音更具独特的魅力,演奏家们的技术很棒,一弹奏起来,热情挡不住,扑面而来---。乐器好看、好听,但名字不容易记,我和格格学习了四天才基本都能记住,什么“都塔尔”,“坦波尔,”“萨塔尔”,等等,对了,我们还知道了格格的笛子在维语中叫“乃依”。

     演出前要节日聚餐---手抓饭。维族朋友还给它起了个别名:叫十全大补饭。抓饭是真的好吃,油而不腻,羊肉口感细嫩入味儿,黄萝卜胡萝卜软糯甘甜,米饭香喷喷的。(这句话很像饮食节目的主持词,哈哈。不过确实是这个味道),太好吃了,就连最近正在控制饮食的我也忍不住吃了一大碗,晓泉足足吃了两碗。

     光吃饭不行,兴奋地人们还即兴表演,十二木卡姆的传承人的演唱让我们非常震撼,浑厚的声音,激昂的节奏,千百年传承的音乐,确实太经典了。随着乐曲的想起,很多人开始跳起了维族舞蹈。这种气氛依然感染着我和晓泉开心地不得了,因为这样的舞蹈不是在表演,而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每个人的眼睛都是笑眯眯的,脸上都是真实的笑容。真切地让人感觉到什么叫做“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

    开玩笑说,一样的舞步、一样的歌声,很容易团结人的心啊。想想平时在都市里忙得晕头转向的亲人们,确实也应该调整一下,增加点快乐值------

 

                    格上听泉

在新疆过“诺茹孜节”
新疆行之一

在新疆过“诺茹孜节”
新疆行之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