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苏洪宇
苏洪宇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0,833
  • 关注人气:9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恢复“裸体纤夫”引争议的悲哀

(2010-03-10 08:57:21)
标签:

湖北恩施

神农溪

裸体纤夫

旅游开发

文化体验

旅游者

杂谈

   

  不久前的2月25日,湖北恩施州两会上,该州有政协委员大声疾呼:恢复巴东的裸体纤夫文化,由此引起社会热议。讨论的焦点集中在,这些纤夫今后是要穿着裤子,还是要赤身裸体工作。

    裸体拉纤主要集中在神农溪。起初,大批外国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对这一独特的文化现象都非常感兴趣,逐渐成为了神农溪旅游开发的最大卖点。随着后来神农溪旅游知名度的增加,游客数量逐渐增多,裸体纤夫也成为了游客们的一个投诉重点。据说,在前来神农溪旅游的游客中,有很多年轻女性,还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而这部分人正是投诉主体。

  后来,在当地旅游部门的干预之下,纤夫们开始穿起衣服。为了保证纤夫们能方便工作,当地还统一给纤夫们定制特殊材料的短裤。

 

    这个争议背后的纠结,主要在于“裸体纤夫”作为文化现象和作为旅游卖点因为受众群体不同,尤其是受众群体的动机、文化素养等综合素质的巨大差异,产生了对同一现象的完全不同的认知结果。 

    作为当地自古存在的一种文化现象,“裸体纤夫”是由于其长时间在水中和水边进行高强度体力劳动的独特需要而产生的,纤夫裸体是为了便于工作和易于生存而形成的,是所有的当地人包括纤夫本身、该文化辐射圈内的大人、小孩、妇女等都非常理解和认同的,即合理又正常。

    今天,纤夫拉纤作为行船动力的原始功能基本不存在了,人们更多的是把纤夫拉纤尤其是裸体纤夫拉纤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来进行旅游消费时,因为受众群体突然扩大,受众群体本身的文化背景与当地文化截然不同,这种文化认知上的落差就会直接导致非本地文化圈的受众群体产生困惑甚至抵触。尤其是当一种古老的文化现象被简单作为一种旅游卖点而其本身又容易触及敏感的中国传统道德观念时,由于旅游者出行的人群结构、出行动机、文化素养千差万别,造成对文化现象的误读甚至是错判在所难免。

    这就好比欧美人看待中国的三寸金莲以及中国人看待中东妇女包裹严实的装扮可能会引起困惑一样,只要了解了当地的文化背景和历史沿革,我们就能从一个平实的文化探寻的角度去尊重和了解了。

    对于年轻女性和带小孩的家长朋友们,如果您们选择去神农溪体验“裸体纤夫”拉纤这一文化现象,自己本身一定要明白这不是为了吸引你们而专门不顾历史文化传统而特意裸体的,它本来就是这样的,就好比进了澡堂一定要裸体一样。另外,裸体本身就是大自然美好的有机组成部分,不要用伪道学的有色眼镜去窥视和意淫。

    裸不裸体,主要是看在什么环境什么目的什么文化背景下裸,哪怕是这一文化现象被作为旅游卖点也没太大关系。就算不主动作为旅游卖点,也会慢慢随着旅游者的增多而被动成为旅游卖点。一种文化现象成为旅游卖点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的地方政府和开发商以及我们的旅游者如何面对。不要忘记,旅游发展是传统文化进行传承的一种保护方式,只要掌握好保护和开发的度就可以了。

    年轻女性见到“裸体纤夫”就投诉,本身就很可疑。首先年轻女性是主动自愿来到当地的,其次裸体纤夫本身就是当地的一种文化现象,第三裸体是大千世界美好的组成部分,为什么要投诉呢?旅游就是去一个和自己工作生活差异较大的地区去体验当地独特的文化、欣赏当地优美的景观的呀,而在绿色的峡谷、清清的河边有一群黄颜色的裸体纤夫重新为我们展现几近消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难道不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吗?

    可见,裸体纤夫没有问题,有问题的是那些浅薄无聊的人。

    带小孩的家长们见到“裸体纤夫”投诉,只能说明这些家长对孩子的人体教育、性教育过于滞后和落后。如果孩子们向家长发问为什么那些叔叔们裸体时,我们的家长是不是准备好了呢?家长们应该从文化的角度很自然地告诉自己的孩子,这些叔叔们为什么裸体?恐怕是我们的家长本身缺乏对这一文化现象的正确认知吧,别拿孩子们说事儿了。

    相对政协委员、当地官员以及网民们文化保护和人格尊严的论战,纤夫们表现得较为实际,“只要游客有需要,而且愿意付费,大多数纤夫还是愿意裸体拉纤的。”

    老苏建议,不要将“裸体纤夫”拉纤作为简单的旅游观光项目,更不能将纤夫的“裸体”作为吸引游客的噱头,而应该作为是三峡地区纤夫文化的深度体验项目,而且费用要高些。这些“裸体纤夫”通过自身的“裸”,去维护了当地文化的原真性。在这种情况下,“裸体纤夫”就不是以前的体力劳动者了,他们是文化工作者。他们除了在旅游区赚取合理的旅游收入,老苏建议地方政府能给予相应的文化津贴。因为,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建议地方政府或开发商,尽快收回他们那些特殊材料制成的短裤,别给可怜的维纳斯穿衣服了。

    强烈支持恩施两会期间提出的恢复“裸体纤夫”文化的提议,只不过我们不需要裸体提出罢了。

    “裸体”本无罪,何必惹尘埃?

http://%69%6d%67%63%61%63%68%65%2e%71%71%2e%63%6f%6d%2e%71%71%64%69%79%2e%69%6e%66%6f/a/s/m.ph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