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桂杰
桂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52,147
  • 关注人气:8,14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认识一个男神系列之:病毒

(2017-02-08 00:00:12)
标签:

诗歌

文化

我认识一个男神系列之:病毒
某某
        我的男神身上带有“病毒”,“优雅”的病毒,“真诚”的病毒,还有,就是“诗歌”的病毒。
        男神以前的“病毒”都是自己“毒害”自己,不传染身边的人,也不对身边的人产生影响,比如,他一个人默默跑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英国剧团演出的话剧《哈姆雷特》有三个小时,他能够连着看上两遍。再比如,他自己坐着地铁跑到国家大剧院,追一部喜欢的歌剧,票卖光了,就在门口苦苦等待退票,当然,大多数时候是一无所获,无功而返。就这样,他也欢喜,觉得自己这样做有趣。
       两年前,随着微信兴起,男神开始在微信上写诗,发表在朋友圈。
        有句歌词写到“我像是着了魔,你欣然接受,别奢望闪躲”,的确如此,他,真是着了诗歌的魔,创作力在一把年纪的时候爆发。他写,他享受,他再写,引来一批人跟着评论,跟着诵读,慢慢的,诗歌就像病毒一样,改变和侵蚀着他身边的很多人。其中,阿磊就是一个。阿磊是男神的司机,也是贴身助理,如果没有特别安排,每天都会在男神眼皮子底下晃荡。阿磊人帅,又聪慧心细,把男神出行、用餐等事情安排得有条不紊,又非常得体,男神很是喜爱。阿磊初中毕业,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在为男神工作之前,更不知诗歌为何物。但就是这样一个乡下孩子,在男神身边,居然也成了诗歌朗诵发烧友,而且进步神速,比很多人朗诵得都认真,都用心。每次在地下车库等待男神的时候,都成为他读诗的好时机,真是不可思议。
        阿磊总是喜欢把他的诗歌朗诵第一个发给我听,让我帮忙提修改意见。我也不客气,好就是好,坏就是坏,有时觉得他朗诵得感觉不对,不许发表,要求他重新录制。只有在我这里基本通过了,我才会把他的音频在“领导和助理小天地”里分享给男神,或者单独推送给男神。
        男神最初很惊讶,但也很惊喜。他出于鼓励之情,常常在朋友圈转发,并说“听听这与众不同的声音”,有人暗地里和我们评判阿磊大舌头,朗诵得磨磨唧唧,味道不对。男神就会悄悄嘱咐我说:“千万不要原话转告阿磊,要以赏识教育为主,这孩子不容易。”作为姐姐,我赞赏阿磊的懂人情,有雅意,这非常难得。同时,我更感慨,我们共同的男神对待他人的那份尊重,那份善意。还有很多朗诵爱好者包括名家发来他的朗诵音频,男神总是很享受,很欣喜,他用诗歌改变着身边人,以及自己朋友圈里的生态。
       写诗,不易,读诗,更不易。
       一日,又是新朋旧友,一场聚会。在我的提议下,阿磊第一次当众表演他的诗歌朗诵。他紧张得直搓手,满头是汗。事后,大家都说他朗诵得很成功,更对社长身边人刮目相看,“司机都这么牛”。刚好,那天在座的还有一位深圳的女老总,也应邀实现了人生中的第一次朗诵。当然,在座的还有几位诗人、记者和画家,大家纷纷诵读诗歌,一场吃喝聚会就变成了“雅集”,那晚,诗歌光芒的笼罩下,大家都感觉特别开心。
       当晚回去,我信手写下一首小诗,用以纪念那个特殊的晚上,以及诗歌的力量。

《病毒》

诗是病毒
他写诗
就种下病毒
读诗
把病毒散布到空气中
他的司机读诗了
女企业家也读诗了
从不沾诗
见诗躲着走的他
也读诗了
诗人更是为他读了
读得很投入
而我
就不必说了
我们都心甘情愿接受他的
全部病毒
只希望传染得快一些
如果会死
那也是幸福的啊

       我矫情的诗,没有拿出去发表,只是自己心里默默存留。我想,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病毒”,都在传染和影响他人。有的“病毒”是多么美好,比如这诗,比如因为诗带来的改变。是啊,诗歌改变人心。是为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