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万物静观皆自得
万物静观皆自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0,630
  • 关注人气:1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自成攻北京城轶事(一)

(2014-12-14 21:57:34)
标签:

军事

历史

分类: 历史
       厚载门有小民捐银三百两;

      一位六十多岁老人,一直住在彰义门外,当时进城避难,一辈子共攒了四百两,痛哭着都捐给了户部;
     崇祯召见各大臣,只能对望发呆,却什么办法也没有。

      京营兵一向没有实籍,多是大太监们为吃空饷而设的。当时登城守备的就剩下老弱数千人,太监一万多人。北京城城垛子共有五万四千四百丈长,每三个城垛子才有一人看守瞭望着。

      刚开始时,有太监拿着木桶给守城的人送饭,后来被兵士们抢着吃光了,于是后来就不送饭了

      崇祯下令各监局掌印以下大小太监都去当城上的岗哨,每女墙才得一人,却没有给他们立炉灶做饭。最后不得不拿钱到市场上买了吃的送上城,守城人基本就没有兵饷。

      这天,李自成军派叛徒太监杜勋进城谈判,说李自成人多马壮,想割据西北一带,立国为王,并犒赏军银百万,退守河南。崇祯秘密地召见,辅臣魏藻德在旁边呢。杜勋把割据西北的事情又和崇祯说了一遍,说既然闯王已经受封,就可以为朝廷出力,既可以整顿朝纲,又可以出兵进攻满清,只不过不来见皇上。
       这崇祯就问魏藻德:这事儿怎么样啊?这事可是急事,别吞吞吐吐的啊。谁知,魏藻德一言不发。只是在那里一动不动。
      崇祯着急啊,在龙椅后边靠着它站着,又问了魏藻德四遍,魏藻德最后一字没有答。崇祯就想这么没话也不对啊,就跟杜勋说,你先回去吧,我们都知道了。
      这杜勋刚刚出门,崇祯就因为刚才魏藻德不说话不给自己台阶下,愤怒地把龙椅推翻在地,转身回到宫里。
      魏藻德出宫后,太阳就要落山了。太常卿吴麟征守着西直门,在城上往下望,直到大势已去无法再继续守城,马上骑着马想入朝向皇帝奏明情况,在朝门口遇见了魏藻德。魏藻德说:皇上心烦意乱,已经休息了,别进去说了。然后拉着他的手出了宫门。

按:
      崇祯小儿啊!这国家难道不是你的?求和割地一事难道不是你的权限?你问魏藻德干嘛呢?魏藻德说可以割地,是不是以后就把魏藻德给斩了?
      当断不断,如果马上当面同意割地呢?会不会形成新的又一局面?
      看来,原来这崇祯“优柔寡断”不是白说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