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万物静观皆自得
万物静观皆自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2,775
  • 关注人气:1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叛逆的极致

(2014-02-16 17:02:11)
标签:

明朝的行刺

历史

分类: 历史
    不记得是在那位名家作品中有“欧洲弑君行为比较多,是由于宫墙较矮的缘故了”的内容,但当时也想了一下,欧洲的君主被刺未必是因为宫墙稍矮,而是由于苛政+外出比较多所致,而且欧洲的君主有些被谋杀在内廷,所以中国和国外的君主有多少个不是在宫墙里面被杀的呢?这和宫墙的高低有关系吗?
     我今天说的叛逆事件时发生在明朝,十六个奴婢一起把高高在上的皇帝压在身下,想用绳子绞杀他,可惜皇帝老儿命不该绝,在关键时刻绳子被结成死结,皇帝居然未死,其结果(按:无论皇帝死不死,叛逆者结果都是一样的)是这十六个奴婢均被凌迟处死。
    《万历野获编》中叙述了比较详尽的内容:“宫婢肆逆”。
    嘉靖壬寅年,宫婢相结(按:估计是事先拜了生死姐妹,否则什么能够让她们相结?)行弑,用绳系上喉,翻布塞上口,以数人踞上腹绞之(按:数人绞不如一人绞,在中国你见过数人一起干活儿可以干好?踞上腹,好家伙!这嘉靖胸骨真正结实),已垂绝矣。幸诸婢不谙绾结之法,绳股缓不收,户外闻咯咯声,孝烈皇后,率众入解之(按:孝烈皇后好耳力!好思维!知道自己不是十六个人的对手,呼喊别人一同来拿,要我说,这孝烈必然事先知晓在殿外等候,借机上去拿人),立缚诸行弑者赴法。
    时上乍苏,未省人事,一时处分,尽出孝烈,其中不无平日所憎,乘机滥入者(按:果然孝烈借机倾轧,中国以前历史和现代均有此举)。又宁嫔王氏,首谋弑逆,端妃曹氏,时虽不与,然始亦有谋,俱载《实录》中(按:重刑之下,岂有不招之理?)。故老相传,曹妃为上所嬖,孝烈妒而窜入之,实不与逆谋,然而宫禁事秘,莫能明也(按:这孝烈皇后果然狠毒也)。今《实录》所载姓名,稍异一二,偶得当时底案,录其姓名,并刑部奉旨于后。曹端妃不列名于疏,想正法禁中矣。曹氏本端嫔,因生皇第一女,以十四年进封端妃(按:古代此类有子女的妃子有谋杀老公之嫌?甚为可疑,其女结果未知啊)。
  是夜上寝于端妃所(按:原来在端妃住处出事),宫婢张金莲,报变于中宫。盖先同谋,事露始告耳(按:看这张金莲,连最基本的原则都丧失了,所以我只认十五个叛逆,这张金莲最后依然没有逃出凌迟,我看是孝烈皇后杀人灭口一说)。
  刑部等衙门奏,奉圣旨:“这群逆宫婢杨金英等,并王氏,各朋,谋害杀朕于卧所,凶恶悖乱,好生悖逆天道,死有余辜。
  你们既打问明白,不分首从,便都拿去,依律凌迟处死。剉尸枭首,示众尽法。各该族属,不限籍之同异,逐一查出,著锦衣卫拿送法司,依律处决,财产抄没交官(按:连带责任也要查)。艾芙蓉系姊拦阻,免究(按:这艾芙蓉命真大,封建社会这样能够逃命的实属少见,估计皇帝喜欢她的一切,然而这艾芙蓉是如何拦阻的?)。钦此。钦遵。嘉靖二十一年十月二十日。”
      该司礼监张佐等,传示:“臣等,恭赴迎和门,当奉发下前本,并谋害黄花绳一条,黄绫抹布二方。臣等随即会同锦衣卫掌卫事、左都督陈寅等,当将重犯杨金英等,共十六名,拿绑去市曹,遵奉明旨,俱各依律凌迟处死,剉尸枭首示众,题知讫,除将前项黄花绳、黄绫抹布,封收官库,及备行锦衣卫,捉拿各犯亲属,至日依律问决,别行提问,请行。合将前项司礼监题奉钦依本一本,亲赍送缴,谨具题知。
  计开官婢犯人一十六名:杨金英、杨莲香、苏川药、姚淑翠、邢翠莲、刘妙莲、关梅香、黄秀莲、黄玉莲、尹翠香、王槐香、张金莲(按:张金莲不是告发了吗?怎么也在此列?)、徐秋花、张春景、邓金香、陈菊花
  此法司决囚后,回奏疏也。其后拿到亲属,诛死者十人,发功臣家为奴者二十人,然宫婢作逆,自在内廷,与外人何预(按:作者很幼稚啊,哪朝哪代不是这样)?则亲属似可末减。是时,政府则贵溪新去。诸城当国,而刑曹则闻端简亦初受事。弇州又谓宫婢构逆伏诛后,次辅分宜入阁甫月余,仍掌礼部。上疏特请,以其事布告天下,上允之。
  以掖廷谋逆,幸而无成,本非圣朝佳事,乃以颁示四方,其伤国体甚矣。此言亦不谬(按:作者说的对,而且有很现实的意义)。行刑之时,大雾弥漫,昼夜不解者凡三四日(按:是不是雾霾啊?现在昼夜不解者凡七八日也有,那又怎么讲?这古人真正有趣)。时谓有冤,盖指曹妃诸人。
  郑端简《今言》云:嘉靖壬寅,西苑宫人之变,圣躬甚危。
  工部尚书掌太医院许绅,用桃仁、红花、大黄,诸下血药,辰时进之。未时,上忽作声,起去紫血数升,申时遂能言,又三四剂,平气活血,圣躬遂安。绅以功进太子太保,改礼部尚书,封四世一品荫子。次年绅以用药惊忧病死,上悼惜,赐恤甚厚,谥曰恭僖。按此时上遭变濒殆,微绅几不济,乃绅实冒死进药,且谓端简曰,吾此药自分不效,必先自尽。”盖绅亦不能保其必瘥也。赖宗社之灵,假手医官,又延圣明二十五年太平之治,较之晋孝武之于张贵人,唐宪宗之于陈宏志,相去奚啻万万,不可谓非天幸也。
  按壬寅年,方士邵元节甫死,陶仲文继之。二人俱挂大宗伯衔,所进则红铅,并含真饼子,乃婴儿初生口中血。医家以为父母胎毒痘殇,多本于此,不知当时何以称上药?仲文死,盛端明、顾可学继之,二人俱登甲科,亦拜礼部尚书,其所炼,又秋石诸物矣。至末年,而王金辈进燥热之药,至损圣躬。许绅而在,未必致此。
   看见了没?
   直接拿绳子勒,是凌迟;拿丹药进贡,却是升官进爵;
   皇帝食丹药的结果是想长生不老,上有求,所以假药应需而生;邵元节、陶仲文、盛端明、顾可学(按:顾可学因被言官弹劾在部时盗用官帑,被斥归,家居二十多年。世宗即位后,信奉道教,追求长生之术,顾可学见有机可乘,又适逢其同年进士严嵩方掌大权,于是重金贿赂严嵩,自称能将童男女小便练成秋石,服用之后可延年益寿。严嵩告知世宗,世宗遣使赏赐顾可学。嘉靖二十四年,破格提拔为工部尚书,不久改礼部尚书,再加封至太子太保。顾可学靠方术获得皇帝眷顾,被时论所恶。《明史》将其置于《佞幸传》)都是投皇帝的喜好而得志。
    而在当时,敢坐在皇帝老儿的胸口上拿绳子锁喉的,确实很猛的举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