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亮Andrewzhou
周亮Andrewzhou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93,685
  • 关注人气:1,4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运动员折射80后,我与他们"同命运共呼吸"

(2007-02-07 00:09:56)
标签:

情感

杂谈

分类: 随笔

一直是广播节目的<强强三人组>在今年变成了周播的电视节目,我有幸第一次参与实在是万幸,要知道那可是"首席和资深"们的地盘。是奖励?还是鞭策?还是锻炼?还是填空?不想“为什么”了,就当农历猪年即将来临前的时来运转吧,希望我的过年大礼是重新受重视、受重用、受重负,我从来不怕压力,但很怕空虚·····

节目讨论的话题是“80后的运动员们”——罗雪娟的经典语录、周萌萌的疑似炒作、王的大胆指责、陈杞的怒砸球拍,编辑给我的材料几乎都是80后运动员们的反面典型教材,难道真的如同世俗所言:80后是垮掉的一代??我持绝对反对态度!也许是因为自己身上带上了太多的80印迹,所以我特别能够理解他们的“个性化”和“反传统化”,节目中,我比较收敛的表达了对80后成长环境的同情,个性打压+传统施压=人为毁灭未来。

 80后”——在传统的目光中显得另类而张扬,他们崇尚以自我为中心,不喜循规蹈矩,抱持怀疑态度反叛传统价值观。其实,他们的基因就是矛盾的,在中国特定社会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他们在中国的社会转型中起了一个承上启下的过渡作用。这个过渡包括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几个方面,从这一代人开始,人们的教育观念、消费观念、婚姻观念甚至是生存观念比之前代都必然会有一个破天荒的大转折,传统的束缚和灌输依然存在,可是,新鲜的理念又接踵而至,是完全抛弃传统还是遵循传统或是以传统为基准去创造新的观念呢?矛盾的生存着,以致成功遭人嫉妒、失败遭人讽刺!这是不公平的,咱们在扭曲的环境中寻找着突破扭曲的方式,用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性格在展示着人生,凭什么时时有人来“剃头”、有人来“磨角”?

   传统的眼光常常把80后犯下的所谓的错误道德化的进行批判——没有集体观念、没有爱国精神、没有常理的生活作风、没有崇高的荣誉感······可是那些看似违背道德的行为和言语实则是“真性情”的无遮挡流露,80一代所要做的正是让这个社会越来越真实!肆无忌惮的说、勇往直前的做!

   对个性的压制是没有意义的,对个性合理的保护和利用确实是一个现今领导者和管理者要直面的话题,我想说:对于有独特性格的人,不是怕用,而是必须重用!必须要赋予他更重的责任,让他感觉到“核心感”和“使命感”。想想当年徐根宝是如何管好范志毅的?不就是“捧他的场、树他的威”吗?所以,管理者们,千万不要轻易抛弃一个因为个性张扬而难于管教的人,你抛弃他就是毁灭他。这一点估计现阶段蛮难做到,只有80后成为时代的领袖时、或者说是类似80后的那些人成为时代的领导者时,传统和现实和未来的矛盾才会真正解除。

   最后声明,我是78的,可是分明——我的思想开化较晚,大概正好赶上80后的步伐,一个小时的节目录制结束,我怎么觉得自己在被审判?我怎么觉得自己在做争辩?哈哈,反正我不会改变我自己,将来一旦有幸成为时代的领袖,我将与世界“合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