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柏祥
柏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1,638
  • 关注人气: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抗日落后不是一家俱乐部的落后

(2009-03-19 09:20:57)
标签:

体育

日本足球

申花

日本队

分类: 足球评论

抗日落后不是一家俱乐部的落后

 

申花0比2败给鹿岛鹿角,进一步印证了中国足球全面落后日本足球的现实。不过,即便如此,也不要妄谈失败。承认落后的现实,但还是要有不服输的精神。特别是4场对日比赛,只拿到1分,未进一球,这种惨淡局面说明,抗日落后不是申花一家的落后,也不是鲁能、北京、天津的落后,是整个中国足球的落后。

 

如果单单找责任,那么,谁都可以列出一大堆。申花今天遇到的舆论压力,不亚于鲁能0比3负于大阪钢巴那场比赛之后的遭遇。这是正常的,搞足球的人就要承受输球和来自外界的双重压力,这也是责任的体现。但是,既然我们都是足球行业的从业者或者足球的爱好者,那么,还是给申花一些宽容,给他一些鼓励吧。

 

输一场球不是世界末日。日本足球虽然连续两年夺得亚冠冠军,但也有在小组赛就全军覆没的惨痛教训。日本足球的异军突起,是个长期的过程。所以,从今年亚冠来看,我们输掉的不仅仅是比分,还输掉了整个足球的发展过程。截止到去年,我们对日本和韩国虽然没有什么明显优势,但很多比赛还是有的一打。到今天,为什么几乎就不堪一击了呢?

 

难道是中国俱乐部在重复中国国家队的下滑轨迹?我想极有可能。当年我们开始落后日本的时候,提的最多的就是当年我们打日本如何轻松,就是现在,那些很有足球遗老风度的解说者还说:当年我们打日本跟玩儿似的。现在,各家俱乐部也在重复这个论调:我们的俱乐部对日本还是有的一拼的。这个如此相似的话语模式意味着什么?不像还行,一想真的让人吓一跳。

 

北京和天津对日比赛的血性,但愿不是昙花一现,鲁沪的败北,也不是全无是处。具体到北京那场,虽然占据了优势,但是,从细节的处理上看,北京还是和日本队有些差距的。如果北京队能够踢得和日本队一样精细,那么,日本打名古屋肯定会如从前中国国家队打日本队一样轻松,取胜如囊中取物。但是,我们没有控制力。恰恰应该引起注意的是,我们和日本俱乐部队相比,差的最多的就是这种控制力。形成这种控制力的是日本队员对足球的理解和良好的战术意识,这正是我们所缺乏的。

 

日本不是足球的小人国,日本足球是有精神的。但是,中国足球一样可以打出精神。不管怎么样,我认为中超四强没有哪支球队不想赢球,不想战胜日本队。当前,我们需要的不是来批评申花,而是如何谋划打好后面的比赛。因为,现在的胜负结果还不至于说失去了出线的希望。如果连希望都失去了,那么,才是比输给日本更大的悲哀。

 

希望申花振作,也希望鲁能等亚冠球队同样振作。中国足球现在只剩下希望了,你们要把这希望继续下去。毕竟,世界排名100位的足球国家的俱乐部,面临的形势肯定艰难。现在要做的是,先保住亚冠四席,再徐图大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