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畅儿妈妈
畅儿妈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437,369
  • 关注人气:38,00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畅儿初入幼儿园(已发表在《婴儿母亲》)

(2009-04-12 18:18:14)
标签:

婴儿母亲

样刊

畅儿

初入幼儿园

育儿

分类: 文字发表

[畅儿妈妈原稿]               畅儿初入幼儿园(已发表在《婴儿母亲》)   

宝宝背景:                      

小名:畅儿

性别:女

最大特点:酷爱读书,超爱画画,喜欢小制作

妈妈背景:

姓名:畅儿妈妈

博客:畅儿妈妈http://blog.sina.com.cn/wojiachanger

职业:教育工作者

育儿感言:不断努力,做个好妈妈,与孩子一起成长!

 

 

畅儿初入幼儿园

    现在,畅儿已经上三年级了,幼儿园里的许多事儿她早已不记得了。我这做妈妈的回想起来,一切仿佛就在昨天。孩子成长路上的点滴,都是现场直播。盼着孩子长大,又舍不得孩子长大呀。

小朋友哭,我也哭

    在畅儿上幼儿园之前,我们做了一些准备:给她买小书包背着找找感觉;带她去幼儿园里参观,小朋友们做操她乱比划,小朋友吃东西她直吞口水,也跟小朋友一起玩滑梯;让邻居小姐姐给讲讲幼儿园里有趣的事情等等,反正能想的招都想了。直把畅儿上幼儿园的瘾给勾起来了:“妈妈,我哪天也能上幼儿园呀?”

    终于上当了吧,等你这句话已经好久了。我和畅爸一商量,找了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就把畅儿送到了幼儿园。第一天下来,平平安安,畅儿高高兴兴地向我们描述在幼儿园里的新鲜事,我这一颗心总算落了地:谁说孩子上幼儿园难送?谁说孩子一上幼儿园就哭?看我家畅儿,多么省心呀

    可大话不是自己吹出来的。第二天早上,离幼儿园还有100米,隐约听到有孩子的哭喊:我不上幼儿园,我要找奶奶。孩子们好像约好了,一到大门口就开始哭,此起彼伏。家长们也使出浑身解数,又拉又拖,威逼利诱。而畅儿也开始哭了,起初很小声,后来很默契地融入到群哭之中。直到送到教室,塞给老师,哭声往往会戛然而止。既然大部分孩子都会因为离开父母而哭,那就没什么担心的,我从来不会因为畅儿哭而晚送或不送,送下就走,决不心软。

    等下午去接畅儿,我就会以老师的名义表扬:畅儿,老师说你今天只哭了一小会儿,你长大了。或者利诱:老师说你今天一点也没哭,妈妈太高兴了,我们去智力屋玩积木吧。

    就这样,哭了一周,我问畅儿:“你不是喜欢幼儿园吗?怎么还哭呀?”你猜畅儿怎么说?“我看到别的小朋友哭,我也想哭。”唉,这叫什么理由?

慢慢地,畅儿意识到上幼儿园是她应该做的事,不哭了,还是好好玩吧。

被咬不疼咬人疼

    有一天,离放学还差半小时,我接到老师电话,让我马上去。畅儿肯定出事了。摔了?磕了?烫了?孩子刚上幼儿园不久,妈妈的心还没完全放下来呀。

    一进园,我看到小朋友们坐在树阴下玩,只有畅儿在老师怀里哭。老师歉意地说畅儿被一男孩咬了一口,还解释说那个男孩有好几次攻击性行为了。我一看,果然畅儿肩膀头上有一个深深的牙印,虽然很心疼,但也理解,那么多孩子老师看不过来的。对畅儿一阵安抚,告诉她以后不再和那个男孩一起玩了。

    没想到第二天,场景一样,角色却变了。畅儿居然把一个小女孩咬了,理由是“她抢我的积木”,小女孩的胳膊上,牙印也是深深的,正在老师怀里委屈着呢。而畅儿站在一边,完全没感到愧疚,真没想到一向文静的畅儿也会咬人,这还了得,我这做妈妈的已经深感惭愧了,怎么教育的孩子呀。

    “昨天你被小男孩咬了,多么疼呀。今天你咬她,她也会很疼很疼,这样是不对的。”畅儿可倒好,积木被抢了不哭,老师批评了不哭,现在却一下子哭开了:“昨天我不疼,我现在疼。”什么什么?被咬不疼咬人却疼了?

    看来,畅儿把“咬”当成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了。跟老师沟通后,让老师指导全班孩子遇到事情解决问题的更好的途径。后来再也没发生过类似的人身攻击事件。

幼儿园里的就是我的

    一次,畅儿在家玩雪花积木,我发现有一块和其它不一样,又小又旧,问是哪来的。畅儿很自然地说:“幼儿园里有很多”。我没批评,但让畅儿拿回去了。后来又有几次,总有一片两片的幼儿园里的积木出现在家中。

我告诉老师,老师说让孩子玩就是了。我不以为然,上网搜集相关资料,终于明白:这个年龄的孩子分不清你的我的,以为幼儿园里的积木和家里的积木是一样的,拿回家是无意的行为。

    于是,我又买了几包雪花积木,也学着幼儿园里一样,放在一个筐子里,告诉畅儿:幼儿园里的积木只能在教室里玩,不要拿回家,要是小朋友都拿回家了,你们就没法玩了,在家里我们玩我们自己的。好了,事情就这样解决了。

 

  周五下午上班,赫然发现办公室上有大大的邮包,是《婴儿母亲》样刊,没想到杂志如此精美,看起来很小资,当然价格也是不菲的,25元哪。

  好久以前,看到新浪亲子博客上有征集,说说孩子刚上幼儿园的事,其实写这个征文的多数是孩子三四岁的妈妈,我觉着好玩,就写了畅儿初入园时的几件小事,也没能上亲子博客首页。过了好长时间,这博文《回忆畅儿初上幼儿园》被《婴儿母亲》明媚编辑看中,发纸条约稿来了,对于一位普通妈妈,这大大出乎我的意料,很高兴呢,还发了几张畅儿小时候的照片。

  今天收到了样刊,拍下来纪念一下。

畅儿初入幼儿园(已发表在《婴儿母亲》)

畅儿初入幼儿园(已发表在《婴儿母亲》)畅儿初入幼儿园(已发表在《婴儿母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