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华夏教师杂志社
华夏教师杂志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3,321
  • 关注人气:6,2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学校文化建设的三点思考

(2013-07-22 11:49:50)
标签:

责任

创新性

内涵

教师

教育

分类: 精彩推荐

浅谈学校文化建设

甘肃省山丹县南关学校   宋兴琳

学校文化是一所学校的灵魂和精髓,是一所学校办学实力的综合体现。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学校文化建设已成为各个学校关注的热点,也被各地教育行政部门高度关注。应该说,在学校文化建设上,有相当一部分学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程度不同的存在一些问题。因此,我们应该正确认识学校文化建设的内涵与意义,切实搞好学校文化建设。

一、正确理解学校文化

学校文化的涵义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不断丰富和发展的。广义的讲,学校文化是在办学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狭义的讲,学校文化是指一所学校在长期的教育实践过程中积淀和创造出来的,并为其成员所认识和遵循的价值观念体系、行为规范准则和物化环境风貌的一种整合和结晶。学校文化是一所学校历史文化积淀在一定阶段的显露,是学校传统及观念的认同在师生员工言行举止上具体可感的表现,是学校行为规范、人际关系、公共关系的综合反映。学校文化建设不是刻意的、流于表象的面子工程,而是发乎自然、极具内涵的学校生命的再造。学校文化建设不应该是社会政治价值的简单移植和翻版,而应该是从学校“自身传统和文化内涵”的沃土上生长、发展起来的。

二、建设合作和谐的教师文化

教师文化的内涵,能够在教师所思、所说和所做中显现出来。“合作进取”是教师文化的精神元素,“和谐公正”是教师文化的成长土壤。抓住了教师文化的根本,就能够精华教师心灵,陶冶师德情操,促进和谐人际关系的形成,增强学校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形成学校团结和谐的氛围。

教师是智慧、文化和道德的代表,教师只要一天不离开讲坛,就一刻不能忘记教育下一代的重大责任。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合作进取的教师文化,就显得尤为重要。学校首先应该为教师的发展提供成长的平台,给他们舞台,给他们尊重,使他们自主发展,使他们快速成长。这样,就必须打破教师间自我封闭的藩篱,提倡交流、提倡合作、提倡互助。在合作的教师文化氛围中,使每位教师的思想得到升华,教风得以转变,教学行为得以提升。其次要培养进取的教师文化。在新课改不断深入的今天,教师要勇于创新,大胆创新,勇于探索,积极探索。为此,教师需要在实践中反思,在反思中进取。要以课题研究为手段,加强教育科研工作的指导作用,增强教师教育教学的创新能力。使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尝试创新,在创新中研究,在创新中进取,使教师得专业发展具有创新的新鲜活力。教师要力求做到学科纵向知识体系了然于胸,深刻理解、准确掌握学科的基本精神,具备开放的、精准的学术视野。在此基础上,教师就具备了积极参与课改的能力,并以自己的进取精神感染教师团队,用自己的创新行为影响学生的行为,从而构成积极进取、和谐文明的教师文化。

三、培育积极向上的学生文化

学生文化是学生在学校和社会的学习活动中形成与发展起来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表现为某个或某些学生群体所具有的独特的行为规范、言语表达和价值观念。学生文化对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很重要的作用,因此,要进一步发挥学校教育在学生文化培育中的作用,提高学生素养,促进学生发展。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学校要更多地关注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努力寻找突破口,不断地进行探索,促进学生个性发展。一是营造文化氛围,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大众性、知识性、娱乐性、哲理性和启发性对学生潜移默化的熏陶与影响。二是注重课程整体渗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提高学生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培养学生高涨的学习热情和高度的求知欲望、整体的认知能力、创新能力。三是改进学习方式,使学生养成主动参与、乐于探究、勤于动手的习惯,培养创新意识,让大多数学生形成自主性、探究性、合作性、创新性等有效学习方式,形成符合终生学习需要的探究能力和创新能力。四是搭建活动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富于吸引力的思想道德和文体娱乐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本文刊登于《华夏教师》杂志2013年第6期,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