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华夏教师杂志社
华夏教师杂志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83,321
  • 关注人气:6,2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班级管理的“四部曲”

(2012-07-13 10:00:34)
标签:

北京

华夏教师

身心健康

班级管理

班规

参与

制订

组织

规范

快乐

教育

分类: 精彩推荐

班级管理的“四部曲”

|江西省吉水县文峰小学 欧阳国兰

班级管理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核心。一个优秀的班级可以让学生的学习活动快乐进行,教师的教学任务如期完成,整个学校教学活动正常开展。但是,要建立一个优秀的班级,班级管理就至关重要了。我当了十几年的班主任,根据我的经验,我总结了班级管理“四部曲”:

第一部曲:制订合理的班规

俗话说:“不规矩,不成方圆。”作为班主任,制订班规是一项不可避免的工作。一套有效的、符合实际的班规是该班形成良好纪律和班风的前提。我们应该依据《小学生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根据班级实际,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身心发展规律,集体讨论拟定班规,分别制定出勤、卫生、学习、纪律、文明等具体细则。制订过程中,既不能由班主任一手包办,也不能全部任由学生讨论,班主任应当参与其中,充当组织者,以学生为主体,自己为主导才行。制订出来的班规要合情合理,内容不宜太多,但要切实可行。班规最忌的就是“假”、“大”、“空”。当然,班规也不是一成不变,还应当随着工作的进行,问题的出现,适当地进行一些修改,使之更人性化,合理化,规范化。制订了良好的班规,就为班级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部曲:选好能干的班干

制订好了班规,接下来就是落实的问题。班规的落实靠谁呢?靠的是一批能干的班干。班干部是教师工作的得力助手,班干部有没有能力,有没有威信,与班干部是如何产生的有很大关系。常见的班干部产生办法有:任命式、海选式、自荐式、推荐式。这四种办法各有优缺点。作为一名老班主任,我认为选班干部可以采用师生多向式。何谓师生多向式,就是由学生自荐,教师推荐,全班投票完成。这样选出来的班干,既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强,同时学生也不会认为班主任偏心,在工作中有威信。这样的班干部,班主任只要进行一些简单的培训与提点,让班干部人尽其才,各自分工明确,同时团结协作。大的事情与班主任商量集体处理,小的事情则由分管班干自行处理。这样,既锻炼了班干部的能力,也减轻了老师的负担,节省了时间。

第三部曲:倾注教师的爱心

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教育不能没有爱,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一定要付之以爱心。常言说,一场春风一场暖,一场秋风一场寒。你给学生温暖,学生回报你的是春风,你给学生一块冰,学生还给你的是严冬。爱学生,班主任就应该接近学生,了解学生的各个方面;应该尊重学生,学生才会接纳你;应该赏识学生,让学生感受到成功的喜悦,他们才会朝着班主任期待的方向渐行渐远。爱心是燃烧的火,会让绝望的心灵重新点燃。作为班主任要像爱护自己的儿女一样关爱学生。不论是残疾的孩子,还是学习上的后进生,或是暂时犯错的学生,我们都要用同情心去唤醒他们的上进心,自信心和自尊心,帮助他们清除自卑感,排除他们的烦恼和悲伤,用热情和温暖鼓励他们充满信心地学习和生活。你为学生付出爱心,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不管什么“淘气生”、“学困生”“自卑生”,在你的爱面前,他们通通会变成“守纪生”、“进步生”、“自信生”。

第四部曲:注重管理的艺术

作为一名班主任,光有爱心还是不够的,还要注重管理的方式方法,这样才能培养出优秀的班集体。管理时,应以班规、守则、规范为核心,但针对个别学生问题时,那就得讲究管理艺术了,不要不分事情大小,动不动就请家长,我们应该充分保护好学生的自尊心,只要学生有心改错,处理的方式方法是可以灵活变通的。管理过程中要注意平等民主,班主任与学生之间都应相互理解、信任,形成共识才能形成心灵上的沟通,得到学生的认可。当然,管理班级,也离不开跟家长的紧密联系。如今的科技发达,与家长联系的方式也多种多样,比如建立班级博客,家长QQ群、校讯通平台,让班主任与家长联系方便又快捷。确需个别联系,电话、手机就是最好的选择。管理艺术是无止境的,但只要是以尊重学生为前提,又管理好了班级,这种管理就是艺术的。

总之,班级的管理不仅是一门学问,还是一门艺术。班主任的工作是繁重的,要想培养出优秀的班级,是不易的。但只要我们制订合理的班规,选好能干的班干,倾注教师的爱心,注重管理的艺术,我相信一定能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创设出最佳的班级环境,一定能奏出一曲快乐的班级管理之歌。

      ——本文刊登于《华夏教师》杂志2012年第5期,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