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宝宝杂志
北京宝宝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3,064
  • 关注人气:6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宝宝如何健康度过冬天

(2019-10-14 09:44:10)
分类: 父母课堂


/张庆云

     冬天快到了,妈妈最大的愿望是宝宝不要冻着、少生疾病,吃什么食物好、皮肤如何护理,穿衣多少合适,怎样健康过冬等都成为妈妈关注的焦点。

     合理的饮食能提高宝宝的抗寒能力,增强宝宝自身免疫力,所以安排好宝宝的一日三餐很关键。

合理进食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有些妈妈认为高蛋白高脂肪食物更能抵御寒冷天气,会刻意让宝宝多吃一些,而事实上,冬季宝宝所需的能量与其他季节差距并不大,不需要再额外给宝宝增加食量来获取更多的能量,定时,定量,定餐,饮食营养均衡,多食一些蔬菜水果,适量吃动物性食品,就能满足宝宝能量的需求。

注意补充维生素

宝宝冬天的户外活动相对减少,接受室外阳光照射时间也短,很容易出现维生素D缺乏,导致钙、磷在肠道内吸收不良,使钙、磷无法沉着在骨头上,导致宝宝骨骼变形,如方颅、颅骨软化、肋骨外翻,严重者四肢骨质软化(O型腿或X型腿)。

提倡母乳喂养或合理的人工喂养、科学的辅食添加,随着宝宝月龄的增长,可多食含钙的食物,同时按时服用维生素D剂,坚持户外活动,可起到预防佝偻病的作用。

寒冷气候,人体的氧化功能加快,多种维生素代谢也明显加快,为提高宝宝耐寒力,各种维生素不缺乏,饮食中要注意及时补充富含维生素食物。

穿衣多少合适

许多新手妈妈为宝宝穿衣多少困惑,察觉宝宝冷暖首先可采取“摸手感知”,比如经常摸摸宝宝的手,自我感觉一下,如温而无汗则穿戴正好,其次“摸背或后颈”,感觉皮肤温温的,没有出汗证明衣服穿着适当,也可以看“情绪或者肤色”,宝宝脸蛋红红的而出现烦躁情绪则穿衣过多,宝宝脸色苍白或发青则穿衣过少。

寒冷干燥的冬季,对宝宝的皮肤如果护理不当也会出现问题

皮肤干痒:由于冬天气候寒冷,宝宝的汗水和皮脂分泌减弱,另外频繁的给宝宝洗澡也会把起保护作用的皮脂洗掉,引起皮肤干燥、发红、发痒。建议:减少洗澡次数,一周内12次比较适合,洗浴后要及时用纯棉柔软的毛巾擦干,使用婴儿专用的保湿护肤品按摩宝宝全身部位,然后选择全棉质地、宽松、穿脱方便的宝宝服装,可以保持宝宝皮肤呼吸通畅,减少皮肤干燥症状。

注意宝宝的生活起居,给宝宝营造一个温暖舒适的健康环境

1. 建议每天两次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洁净,不要在室内吸烟,宝宝卧房最好也不要喷洒空气清新剂、消毒剂、香水类。

2. 调节合适的湿度,室内干燥或过分潮湿对宝宝健康不利,冬季室内空气湿度30%60%为宜。

3. 合理选择室内摆放花卉品种,适宜摆放的植物有:文竹、龟背竹、仙人掌、常青藤等,不适宜摆放植物:丁香、夜来香、松柏类等。

4. 远离辐射,宝宝房间尽量不放置电视、电脑、手机充电器等。

5. 定期清洗宝宝玩具,防止毛绒玩具中的灰尘和螨虫污染。减少呼吸道过敏症状。

贴心提示:为提升宝宝自身抗寒能力,不要轻易给宝宝添加衣服,但要注意宝宝脚的保暖,宝宝洗脸和手从温水开始,水温要逐日递减,坚持每日用冷毛巾擦一擦宝宝的脸和手,可增强抗寒能力。坚持户外运动,晒太阳可增强宝宝的免疫功能,建议每日1530分钟为宜。

同时经常搓搓宝宝的手,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可预防感冒。

流感是一种季节性急性病毒疾病,几乎每年冬季都会引起流行,为了让宝宝绕开冬季流感,妈妈要提前做好足够的预防措施,如果宝宝不小心患上流感,除配合医生的治疗外,妈妈更要掌握护理知识,使宝宝尽快康复。

    祝宝宝健康度过冬天,快乐成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