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宝宝杂志
北京宝宝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3,064
  • 关注人气:6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儿童也要预防肥胖

(2019-08-20 09:01:16)
分类: 父母课堂


/张庆云

现代城市,儿童肥胖已经发展到令人十分担忧的境地,应该引起父母的重视。

1.  如何识别孩子是不是肥胖:

孩子是不是肥胖,有时只要看一眼就知道了。但判断肥胖的最好指标是体重和身高,常用的是身高标准体重,也就是以一定身高对应的正常体重值为标准,孩子的体重超过这个正常值的20%就是肥胖。

2.  肥胖的危害:

(1)       肥胖增加了孩子将来发展为成人肥胖的危险性。

(2)       肥胖的孩子容易患呼吸道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肺炎,儿童糖尿病等。

(3)       胖孩子的运动能力一般较差,尤其是进行跑步一类的耐力运动时,往往没跑多久就开始喘,跑不动了。

(4)       肥胖还可能影响儿童对自身形象和自我的评价,也将影响肥胖儿童个性,气质和性格的形成,甚至影响将来的升学,就业和生活。

(5)       肥胖不仅对身体的影响很大,对智力和精细动作的发育影响也很大。

3.  如何预防肥胖:

(1)       饮食方面:

1.  判断应该吃多少非常重要,让孩子学习和体验饱腹感,知道何时该停止进食。

2.  不要用食物奖励孩子或把不给孩子食物作为惩罚,在进食方面,只要孩子吃饱就行,不要强迫孩子把碗里盛的饭菜吃光,应允许孩子剩饭。

3.  尽量不吃快餐,因快餐食品的特点是三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质高)三低(维生素低、矿物质低、纤维素低),对儿童健康不利,所以不要带孩子去吃。

4.  少吃甜食、冷饮,因为甜食、冷饮中的热量和糖分高,易影响正餐的摄入,可导致龋齿和肥胖,所以甜食、冷饮必须要有节制,以少量为宜。

5.  蔬菜、水果和粗粮应占全家每天食物总量的大部分。

6.  尽量少用油炸的烹调方式。

7.  避免边看电视边吃饭或看电视时吃零食。

8.  正确衡量孩子每天所需的食物,家长常常过高估计孩子所需的食物量,而需要的量往往比我们想象的少。

9.  吃饭速度过快是引起肥胖的一个重要原因,正常情况下,进餐10—15分钟后大脑才能得到吃饱的信号,如果吃饭速度太快,就会出现虽然已经吃饱,但是自己却没感觉到,不知不觉就会多吃,另外进食太快,还会因为咀嚼不细致而加重胃肠的消化负担,因此,要教育孩子吃饭时细嚼慢咽,将进餐时间控制在15分钟左右。

(2)       运动方面

1.  减少看电视的时间,减少静坐和接触食品广告的机会。

2.  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多进行户外活动,但不刻意强调运动强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