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宝宝杂志
北京宝宝杂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1,035
  • 关注人气:6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避免宝宝的早期心理伤害

(2019-08-13 08:25:08)
分类: 心理健康


/倪浩源

前不久,我做了一例选择性缄默症的心理治疗。丹丹是个上四年级的漂亮小姑娘,她的妈妈说,自从丹丹上学后,就不跟同学和老师说话,但是在家里跟父母和爷爷奶奶却有说有笑,甚至丹丹的班主任怀疑孩子患有自闭症,丹丹和家人都为此焦虑和苦恼。

第一次见到丹丹时,我就问起孩子在幼儿时期是否经历过什么事件的刺激?她的父母都说丹丹无论在家还是在幼儿园都从没发现过有任何事情发生,这令我百思不得其解。后来,在给孩子做了几次音乐治疗后,孩子告诉母亲,在她两岁时候发生的一件事情:一天,丹丹发现同桌的小女孩新穿的裙子上有一朵刺绣的小花,出于好奇,丹丹就用手去摸,那个小女孩不愿意,就给老师说了,老师当着全班小朋友的面,说丹丹不是个好孩子,今后大家都不要跟她玩,从此,丹丹就变得孤僻不爱说话。

处在幼儿期的小朋友正处在个人情绪发展的关键时期,很容易受到外界环境事件的影响,同时,由于孩子年龄很小,还不能完整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一旦受到某种心理伤害,无法实现自我调整。有一种说法是我们每个人都存在不良的心理记忆(或称为心理问题),而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在自己的幼年和童年发生的,由此可见,宝宝们的心理成长更需要得到特别的关注。

我有一个学生曾经问我,为什么现在小孩子的心理和行为问题要比过去出现的更多?我想,这也是很多家长朋友更为关注的问题。第一,现代家庭绝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没有兄弟姐妹,也就没有了模仿学习和情绪释放的对象;第二,虽然生活在人口稠密的都市,但是人际往来却越来越少,孩子普遍感到孤单。多数是两点一线的生活模式,殊不知孩子最需要的是同伴之间游戏和学习,很多家长都说让孩子在家学习什么都不上心,但是只要说带孩子出去玩一定欢呼雀跃;第三,和孩子的性格有关。通常情况下,容易出现这类问题的孩子性格都偏于内向,而性格的形成主要取决于父母的遗传和环境的作用,遗传是指父母当中就一定有一个人性格安静而内向,而环境作用是指孩子的父母也许性格并不内向,但是由于工作关系跟孩子相处的时间偏少;第四,对孩子呵护过多。这是最容易出现行为问题的主要原因之一,孩子受到过度的保护,会使得孩子无法获得自我学习的机会,这也被称为“学习剥夺”,就是说因为我们的“好心”而剥夺了孩子的学习和发展,同时也使孩子变得更为脆弱而敏感;第五,最容易被忽略的伤害。作为家长通常会对我们眼睛能直观看到的事情做出及时反应,但对于情绪和心理伤害却很容易被忽略。例如孩子出现磕碰形成外伤,或者出现感冒发烧等一些问题,家长多会给予及时的关注,但是孩子遇到情绪伤害,大家很容易对孩子说:“宝宝不哭了,我给你买什么、什么”从而转移了问题,但是却没有解决问题。

当然,并不是说孩子遇到委屈或者哭泣就一定是出现了心理伤害,但是最好要查明原因,特别是对于那些性格偏于内向的孩子更需要及时疏导。即使没有什么事情,在了解情况之后至少可以教会孩子学会坚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