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草根的教育视界
小草根的教育视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03,478
  • 关注人气:14,3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教育不能策划也不能表演

(2014-11-05 18:39:49)
标签:

教育

表演

常规

分类: 时评

教育不能策划也不能表演

1023,浙江农林大学广播体操队的队员在做广播体操。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越来越重视学生的体能素质锻炼,广播体操又在校园里开始流行(腾讯网)。

 【原创】教育不能策划也不能表演

【原创】教育不能策划也不能表演

【原创】教育不能策划也不能表演

【原创】教育不能策划也不能表演

本来,不论是中小学还是高校,加强体育锻炼和教育都是无可非议的,但当我们看到新闻报道该大学学生在做广播体操时,不禁有又是一个教育营销案策划的感觉。为什么有这样一种感觉呢?图片上透露出来的全部都是女大学生而无一个男生,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广播体操队的队员在做啊,但是,广播体操队的队员就只有女生?而且,看照片上的女生所穿的运动装,短裤和短衣,而且是明显的露肚露脐的装束,看上去非常的性感迷人。展现青春少女之美这是无可非议的,但以广播体操这样的方式展示大学竞技和以这样的穿着来展现青春少女之美,似乎已经不是平常的普通广播体操,走出了平常的广播体操的范围了,似乎也有点对博位之嫌疑。甚至我们可以这样理解,该学校就是要以这样出位的方式来达到其目的。

这让我们想起了9月份南师大泰州学院教官体罚学生男上女下做俯卧撑的新闻,以及媒体报道说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学生处处长徐剑波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当时是为了调节气氛,不存在惩罚一说,只是互相娱乐,其实是这是大学教育或者说女生的不尊重的行为,更是以一种对教育不重视的一种行为。异曲同工,这两个新闻都反映的是对女生的不尊重,正因为这样的“领导”意识,才误导很多人,让很多人对女大学生产生很多误会,以至于有很多人都在动一门子的歪心思。9月初一条“南师大泰州学院教官体罚学生男上女下做俯卧撑”的微博在网上热传,其实体现的就是管理者对学生的不尊重、对女生的不尊重、对教育的不尊重。

从这个案例当中,我们不乏看到广播体操现在在大学已经成为一个稀罕的方式了,还真应了那句“物以稀为贵”的名言了,但这个稀罕的背后彰显的却是教育管理的缺位,或者说是教育的不作为。本来,广播体操是每天都要坚持做的,这是锻炼身体的一种方式,也是教育教学的一种方式和手段,但现在却出现一个学校需要专门成立一个广播体操队来完成表演与展示,说明大学教育在这个方面缺位了。当然,我们也可以这样理解,也许这是近年来高校扩招导致的操场使用面积不足而产生的一个微小的后遗症,但不论怎么说,广播体操这样的教育方式“消失”很久了,应该要在“阳光体育”的呼声下得到回归,还给学生们健康和强健的体魄。记得当年我们读大学的时候,很多学生最“讨厌”的就是早上7点钟起来做广播体操和周日6点钟的点名与政治学习,当然,现在想想,正是那样的方式,造就了自己一个强健的体魄和健康的身体,应该要感谢那些潜移默化的教育方式,对我们知识和身体的成长。

教育需要常态,而不是这样开展各种表演或者策划活动。但是,事实上,现在我们在很多报纸和新闻上看到的教育表演的现象太多、“策划”的痕迹太重,教育是一个“心”的事业,用心做的事业,是铸造灵魂的事业,一旦教育变成表演,做成一些弄虚作假的东西,给学生造成一种弄虚作假和不诚信的感觉和潜意识,这种问题的危害在当前不会有多大影响,但却会在这些学生长大成人在进入社会后也以这样的方式去行走人生,那将来社会必然会出现层出不穷的弄虚作假的现象和不诚信事件,不论教育怎样引导核心价值观和对学生进行如何的道德教育,都将无济于事,毕竟,言传身教,上梁不正下梁歪啊。因此,作为教育人和教育管理者,不能把教育当成表演,更不能把教育整成策划,殊不知,这危害的将是未来的教育大厦和诚信。

教育不能策划也不能表演,但近年来各类学校像某些明星裸露自己身体那样搏出位,以获得一些知名度、获得一些关注度,尽管有的能在一时能够提升学校的人气指数,但更多的却是贻笑大方,甚至危害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教育健康发展。

教育不需要表演和策划,需要的是一种常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自己教书育人的天职,坚守自己的职业底线,就是最成功的教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