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坤策划
沈坤策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5,784
  • 关注人气:12,8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沈坤:茅台三次事件营销,都付出惨重代价

(2021-03-07 11:23:24)
标签:

茅台酒

茅台院士

茅台股价

茅台市值

白酒营销

分类: 时事财经

沈坤:茅台三次事件营销,都付出惨重代价

【沈坤:茅台的三次不光彩事件营销,都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在“茅台院士”之前,茅台曾经有过两次被行业所不齿的事件营销。第一次是1954年,茅台在其酒瓶背标上印了“解放前曾在巴拿马赛会评为世界名酒第二位”,显然,与传说中的所谓巴拿马金奖不吻合。这个事件说得是1915年,北洋政府参加万国博览会,当时打着一个"茅台公司"的名义,但实际参展的却是一种土瓦罐包装的白酒,由于包装太土气而不被人关注。

当时的官员看着十分着急,想着把自己国家好酒送来参展,最终不能空手而归啊?于是,一个官员情急之中将土瓦罐包装的白酒摔碎了,顿时,浓厚的酒香,渐渐扩散至整个会场。此事广为流传,但真实性也遭到大家的质疑。到了1982年,茅台再次在瓶标上印了“贵州茅台酒为中国八大名酒之一,早已享誉国际,曾于公元1915年在巴拿马赛会评为世界名酒第二位”。

但实际上江湖有很多传说,有的参展的白酒是山西的汾酒,因为只有汾酒的清香,才能迷倒众人;还有一种传说,当时北洋政府官员们,是从衡水拿了一罐最好的老白干……反正众说纷纭,但唯有买台把此事当真,也固执地认为,巴拿马上的白酒是茅台,并且印上了瓶标。此事惹怒了包括五粮液在内的整个白酒行业,觉得茅台太不要脸了!

沈坤:茅台三次事件营销,都付出惨重代价

第二次是90年代,茅台自冠国酒,其在各种场合的宣传上都将茅台酒直接命名为“国酒茅台”,起因是走周恩来当总理的时候,多次拿茅台酒招待外国贵宾,此宴会被称之为国宴,而茅台酒就自说自话冠上了国酒称号。

到了2007年,茅台甚至向国家商标局申请“国酒茅台”的商标注册,但这个申请多次被否,茅台甚至公开发文质疑国家商标局做法不妥。但2018年,国家商标局正式公告:终止任何酒企业申请国酒商标,当年813日,茅台才被迫对外宣布:撤销诉讼申请,并向国家商标总局道歉。这种强蹭“国酒”名号的不光彩事件,引发国人的再次不满。

而第三次,则是茅台品酒师申请中国工程院院士称号事件,更是遭到了全国网民的一致反对和嘲讽,随后其处女踩曲和1000多种微生物等荒谬做法和说辞一一被挖出,有网友认为茅台酒故弄玄虚与老中医有得一拼,品牌口碑一落千丈。受其牵连,茅台股价也连续暴跌,市值蒸发已经超过了7000亿元。

沈坤:茅台三次事件营销,都付出惨重代价

沈坤观点:企业通过事件营销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是不可以,但不能违背公众认知,更不能不择手段,刻意误导消费者。大家觉得,茅台这种操作,是不是得不偿失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