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沈坤策划
沈坤策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5,784
  • 关注人气:12,84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横向思维:令人尖叫的交叉式创意思考法

(2018-11-27 15:13:12)
标签:

横向思维

创新思维

创造性思维

互联网思维

总裁思维

分类: 营销管理

横向思维:令人尖叫的交叉式创意思考法

  交叉,意味着要倾听其它领域的人谈论他们自己的主题;交叉也许还意味着让来自不同领域的人坐在一起谈论您的问题;交叉,还意味着可以探讨不同领域的问题。

交叉式思考法,意思是思考者可以将两个完全不相关的事物强行交叉在一起进行思考,导致思维从原来的思考焦点直接跳跃到另一个思考点,从而诞生离奇创意点子的一种创造性思维方法,在横向思维中,交叉式思考属于比较常用的思考方法。

了解我沈坤的人都知道,我在2004年就开始尝试运用交叉式思考来寻求创意的突破,只是那个时候的思维技能不够娴熟,有时候可以创造新想法,有时候则一无所有。我从不怀疑这种思考方法的创意力量,当时只埋怨自己技艺不精,不能熟练驾驭。

2015年之后,我运用交叉思考法进行营销策略创意已经成为常态,有时候甚至是在不经意之中随意运用,好像已经在大脑中养成了这么一种习惯。如果说,横向思维中有哪个方法是每次创新思考都要运用到的,那就只有交叉式思考了。

交叉式思考,意味着我们的思考未必从起点出发,然后按部就班抵达终点,甚至,我们事先还无法知道我们的思考将从哪里出发,一切都可以是随机的,偶然的。譬如,我们要思考矿泉水的营销创意,但我们不从市场,也不从消费者,甚至也不从矿泉水本身开始思考。也许,我们的面前有一些物品,譬如一张白纸。

白纸,就是白色的纸,上面什么都没有,那这跟矿泉水营销又有啥关系?那我们来交叉思考一下。我们可不可以做一款纯白色包装的矿泉水呢?矿泉水瓶贴全部被覆盖住,消费者看不到。但是,当你想把白纸撕开时,矿泉水的瓶标才会出现。

而白色,意味着矿泉水的纯净,那我们可不可以创意一个纯净地球运动?纯净的内容可以是:铲除一切非法广告张贴,铲除一切乱涂乱画、铲除一切脏乱差。然后换上纯净的图画(矿泉水产品的公益广告),或者公益性拯救环境的标语;

同时举办一次轰轰烈烈地弯腰行动——捡拾地上的垃圾,将其投入垃圾箱行动,鼓励所有人参与弯腰行动,并将弯腰行动赋予一种特殊符号和正能量标签,甚至为参与弯腰行动的人发奖,从而将纯净行动贯彻到底。

在这里,我们打破了“矿泉水营销”必须要从矿泉水开始思考的传统逻辑习惯,我们随意地从眼前的物品中选中白纸作为思考点,然后将白纸与矿泉水营销进行交叉,稀奇古怪的营销创意就此诞生,如果进一步深入思考,则营销点子越来越多。

交叉式思考,交叉的事物可以是偶然的,也可以人为的选择,但这个事物必须是随机诞生在眼前的,而不是我们刻意去寻找的。当然,如果你硬要刻意寻找某一事物作为交叉的思考点也未尝不可,总之,交叉式思考的目标就是让我们逃离逻辑,然后从不相关的事物上展开新的思考。

为什么要交叉式思考?因为我们传统思维的特点是逻辑缜密一环扣一环,我们总是从起点出发,然后会抵达终点。我们的思考也总是由表及里,层层进入。我们的思维太机械太规则了,规则到就像一列在轨道内奔驰的火车,速度再快也只是在规定的轨道内运行。

火车有了铁轨运输更快更稳,但人的思维如果被局限在轨道内则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试想一下,你每天都在做重复的工作,你今天就能预见明天的事,我们的思维平稳有序,但这又能怎么样?它充其量让我们不犯错不出轨,但它给不了我们更新的发现和更新的观点,这就是传统思维的弊端,轨道式思考让我们的大脑创造力归零。

这个方法牛逼,能让中国科学家的创新效率倍增?

科学家凭什么创造了突破性的成就?鲁班怎么发明锯子的?牛顿如何发现地球引力的?弗莱明在什么情况下发明青霉素的?他们完全都是在偶然突发性事件的刺激下,大脑里的思维被迫出轨,将突发事件与自己的研究项目进行了交叉思考,从而实现了创新。

交叉式思考则就是让我们的大脑随意出轨,你想出轨到哪里就出轨到哪里,可以信马由缰,可以天马行空。如同我们在一条全新的道路上所发现的全部新鲜事物,都可以拿来与我们的创意目标进行交叉,小到一颗石子,大到一棵树或者一栋房子,都可以成为我们思考的出发点。

我们再来一次交叉式思考。譬如,我们正在思考一种食品的营销创新思路,我们的前面有一张画,画面上是一群斑马。我们就从斑马开始思考。我们的包装外观色彩,能否像斑马一样?产品在货架上,消费者即便离它很遥远,但一眼就能看到我们的产品,从而产生斑马效应。

斑马的黑白相间,让我们想到包装盒子里的食品,应该有黑白两种,如果是饼干,就一黑一白的夹心。或者干脆整个饼干就是用黑白斑马线条。当然,里面的夹心甜食,也可以像斑马一样:甜、咸相间或者甜辣相间。你还可以继续思考,让斑马植入你所有的想象之中。

交叉式思考并不复杂,但并不表示你就能轻松驾驭。交叉容易,产生点子就难了。这需要硬件的支持,譬如,扎实的营销理论和丰富的实战经验,否则,你再怎么交叉也产生不了新创意。也就是说,在交叉思考以前,我们的大脑里已经储备了各种各样的营销信息,一旦交叉出闪光来,你的营销信息就会自动对号,从而产生全新的创意点子。

交叉,意味着你的思维从现在开始不再受逻辑的制约,意味着你的身边周围到处都是创新的触发源,你只要做出选择:一片树叶、一扇窗、一缕烟、一个行人,一辆车、一家店铺,一个商品……这些都是你可以随意交叉的思考源。学会交叉式思考,你才能知道,自己的大脑为何始终没有新想法!

来吧!我们一起交叉,管它交叉后会产生什么后果!

横向思维:令人尖叫的交叉式创意思考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