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孟永辉-
-孟永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75,417
  • 关注人气: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产业互联网的深海

(2022-04-18 09:24:05)
标签:

it

财经

科技

杂谈

分类: 我的文章
产业互联网的深海


/孟永辉

 

当人们越是接近产业互联网,就越来越看清它。以往,人们仅仅只是简单地认为,产业互联网是一个比互联网还要广大的平台,在这样一个平台上,那些互联网时代没有囊括进来的流量,在产业互联网时代全部都被囊括进来。我们看到的以S2B为代表的商业模式,基本上都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诞生的。

 

等到人们对于产业互联网的认识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接近产业互联网,人们开始发展,仅仅只是不断地建构平台,不断地收拢流量,并不能够做好产业互联网。所谓的产业互联网,同样不是一个做大平台的过程,而是一个不断地化有形为无形的过程。但凡是那些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有所作为的玩家,一定是一个不断消弭自我,不断「隐身」自我的玩家。

 

在这个过程当中,腾讯如此,阿里如此,京东同样如此。

 

产业互联网玩家们的诸多表现,开始告诉我们,所谓的产业互联网的真相,并不是一个不断做大平台的过程,更不是一个不断地获取流量的过程,而是一个不断地助力产业做大做强,不断地让产业成为一个可以和互联网行业相匹敌的过程。

 

深入分析,并且找到产业互联网的真相,不仅可以让我们在落地和实践产业互联网的时候少走弯路,而且可以将我们带入到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轨道上。以此为开端,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才能真正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真正驶入产业互联网的深海。

 

产业取代互联网,成为主角

 

按照当初人们对于产业互联网的粗浅理解,所谓的产业互联网,依然是一个以互联网玩家为主角的存在。这是我们看到那么多的互联网玩家之所以会深度布局产业互联网的根本原因。然而,产业互联网的主角真的就是互联网玩家吗?当产业互联网开始驶入深海,人们越来越多地开始意识到,互联网玩家并不是产业互联网的主角,产业玩家才是产业互联网的主角。

 

越来越多的产业开始被深度而全面地改变,正是这一现象的直接体现。制造业里出现的黑灯工厂,机器人生产线;物流业里出现的智能分拣机器人;金融行业里出现的大数据风控……这些迹象正在真真切切地告诉我们,产业本身正在发生一场深度而又彻底的改变。正是在这样一种改变的驱使之下,产业正在取代互联网成为产业互联网的新主角。

 

这一现象在产业互联网的早期是很难出现的。因为那个时期的产业互联网多半被看成是互联网玩家们继续确立自身地位,继续延续以往的优势地位的工具和手段,所以,人们在看待产业互联网的时候,通常是将它看成是互联网的附庸的。事实证明,这样一种看待产业互联网的方式和方法,并不能够完全诠释产业互联网本身,甚至还将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带入到了互联网的死胡同里。

 

相反,那些抛弃了对于互联网的依附,开始寻找自我发展和蜕化的玩家们,则走出了一条真正符合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道路。这样一种道路的一个最为显著的特征,就是告别对于互联网的依赖,真正让产业成为产业本身,成为新的产业本身,才算是找到了产业互联网的正确发展模式和方法。因此,如果我们寻找产业互联网驶入深海的一个特征的话,产业取代互联网成为主角,无疑是最不可被忽视的那一个。

 

新技术取代互联网,成为驱动力

 

如果我们寻找早期产业互联网的内在驱动力的话,我想,互联网技术依然是驱动产业互联网向前的内在力量。然而,互联网本身的特质决定了它仅仅只能给产业互联网带来缓慢的、难以持续的发展,这是产业互联网早期发展缓慢,甚至停滞的根本原因。直到新技术取代互联网,成为了产业互联网的内在驱动力,产业互联网才算是驶入到了深海里。

 

那么,新技术因何取代互联网成为了产业互联网的内在驱动力呢?我认为,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新技术的成熟和完备。如果缺少了这一点,新技术是无法取代互联网,成为产业互联网的内在驱动力的。

 

对于新技术的成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迹象就是新技术的落地和实践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而非像刚开始的时候,简单地将新技术看成是一种噱头和营销手段。这一点在区块链的身上表现得较为明显。想当初,我们在认识区块链的时候,仅仅只是将它看成是一个与数字货币完全深度绑定的存在,凡是区块链项目必然发币,是人们对于区块链粗浅认识的具体体现。

 

等到区块链的技术开始变得成熟和完备,等到人们对于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的关系开始逐渐厘清,人们开始意识到,所谓的区块链并不是一个必然会与数字货币深度绑定的存在。通过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数字货币之外的场景里,我们依然可以获得新的发展动能。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系列「区块链+的落地和应用的出现。区块链从一个仅仅只是以数字货币为终极归宿的存在,开始变成了一个可以与诸多场景,诸多行业产生深度联系的存在。区块链是这样,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同样如此。

 

当新技术取代互联网成为新的驱动力,我们看到的是一场真正回归产业,真正以产业为主体的全新时代的来临。相对于互联网技术的表层和浅显,相对于互联网技术的一味地做大自身,以新技术为内在驱动力的新的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模式,开始更多地让产业脱离互联网的局限,开始找回自我,回归自我,由新技术所改造的新型产业,开始和互联网一样,成为经济社会运行的主角。这同样是产业互联网开始驶入到深海的重要标志。

 

平权经济取代平台经济,成为主流

 

我们都知道,平台经济是互联网时代的主流的商业模式。在产业互联网的早期,我们虽然提出了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完全是两种不一样的商业模式,但是,在落地和实践的过程当中,依然是有着非常明显的平台经济痕迹的。这一点,在中台、超级中心等字眼里,我们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仅仅只是以平台经济来诠释和实践产业互联网,是无法真正将产业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带入到属于自己的发展轨道的。相反,取代平台经济,实现权力的相等,实现权益的对等,成为新的发展潮流和趋势。所谓的平权经济,其实就是不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中心和平台,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中心。他们之间实现的是点对点的对接,实现的是C2M的商业模式。

 

从产品到消费者,不再借助平台便可以轻松实现,这是一种完全去中心化的商业模式。当这样一种商业模式,取代互联网式的以撮合和对接为主导的商业模式,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时,我们才可以说,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进入到了深海。

 

同样地,这理应成为产业互联网时代的主流的产业模式。原因在于,在这样一个时代,互联网式的平台对接业已成为各个产业的标配,现在,借助微信的小程序,我们不再需要将店铺放到电商平台上,产业端的工厂就可以将产品输送到消费者手中。这告诉我们,传统电商时代以平台式的撮合和对接为主导的商业模式正在失去原有的效率。

 

而基于新的技术,将各个厂家,各个产业的优质的产品,直接输送到消费者面前,将会成为一种主流和趋势。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将会是以这样一种去中心化、去平台化为主导的商业模式。这其实实现的是一种平权经济,将传统电商时代那些大型平台完成的工作,分解到各个产业,各个公司手中,让他们借助新的技术将产品和服务直接配送到消费者面前。

 

未来,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类似这种平权经济模式的出现。当平权经济取代平台经济成为主流,互联网时代的平台所扮演的枢纽和中心的角色和作用将会被进一步瓦解,从而真正进入到了一个以产业玩家为主导的全新发展时代。而这样一个时代,无疑是产业互联网驶入到深海的重要标志。

 

结语

 

越来越多的迹象开始表明,产业互联网正在进入深海。这是一件值得欣喜的事情。它告诉我们,人们所期待的产业互联网正在真正拉开序幕。对于每一个有志于在产业互联网时代有所作为的玩家,必然看到产业互联网驶入深海的现实,以新的思维来面对产业互联网的新变化。对于提出产业互联网的概念的互联网玩家来讲,更加需要认清这一现实,不断地在产业互联网的深海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以此为开端,真正开启一场互联网玩家的自我革命。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家,特约评论员,行业研究专家,战略咨询顾问。每日一文,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深度思考与硬核干货。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