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新乐李从勋
新乐李从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320
  • 关注人气: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咬文嚼字:“花木成蹊”还是“花木成畦”

(2018-06-24 16:06:25)
标签:

教育

分类: 综合学习

咬文嚼字:“花木成蹊”还是“花木成畦”

李从勋

 

河北教育出版社义务教育教科书《语文》二年级下册第62页,综合学习四的“读读背背”,选用了北宋王安石的《书湖阴先生壁》一诗。

其中有“花木成蹊手自栽”一句,句中的“蹊”注音为“xī”。查多个版本的教材和宋诗集,这一句均为“花木成畦手自栽”,句中的“畦”读音为“qí”。到底是“花木成蹊”还是“花木成畦”?

查《现代汉语词典》,“蹊”是一个多音字,读“xī”时,是“小路”的意思,如“蹊径”;读“qī”时,可组词“蹊跷”,是“奇怪”的意思。“花木成蹊”的意思应该是“花木茂盛,长成了一条小路”,可是这样的路怎么行走呢?杜甫在《江畔独步寻花》一诗中确实有“黄四娘家花满蹊”一句,但是请注意,这里是“花满蹊”,是说繁花将小路都盖住了,连成片了;不是“花成蹊”,更不是“手自栽”。

查《现代汉语词典》,“畦”的意思是“有土埂围着的一块块排列整齐的田地”“一般是长方形的”,方便灌溉和蓄水。王安石这首诗是写在湖阴先生杨德逢家墙壁上的,是赞美杨家庭院的清幽、整洁。尤其是前两句,意思是“茅草房庭院经常打扫,洁净得没有一丝青苔。花草树木成行满畦,都是主人亲手栽种”。主人亲手栽种管理的花木自然是“成畦”,而不是“成蹊”。

另外,该诗的第一句“茅檐常扫净无苔”一句中的“常”,查多个版本的教材和宋诗集应为“长”。查商务印书馆《古汉语常用字字典》26页,有“长”字,第二个义项为:经常。王安石《书湖阴先生壁》诗:“茅檐长扫净无苔。”可见,这里虽然表示的是“经常”意思,但是原诗却是“长扫”,而不是“常扫”。

人们往往有先入为主的观念。作为小学生的课本,更应该认真编,仔细审,确保不出知识性错误,以免误人子弟。以上两个错误,希望重印时得到修改。

 附图:

咬文嚼字:“花木成蹊”还是“花木成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