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兴陈景尧
海兴陈景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54,641
  • 关注人气:1,36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海兴知名艺术家系列简介:孙宝坤(六)

(2018-09-29 04:32:57)
标签:

孙宝坤

分类: 随笔*散文

海兴知名艺术家系列简介:孙宝坤(六)


千年古枣木“幻化”聚龙表


    海兴县大良户村62岁的孙宝坤,耗时三年半在一根千年古枣木上雕刻出九条盘龙,引得街坊邻居以及各地的木雕爱好者纷纷赶来观摩。“现在,你看到的只是作品的大体轮廓,后期还需要打磨、抛光、上漆等多项工艺,估摸还得一年多的时间。”孙宝坤轻轻抚摸着初具雏形的作品“聚龙表”自豪地对记者说。

    年轻时为地摊根雕折服
   

    今年62岁的孙宝坤,是海兴县苏基镇大良户村一位地地道道的老农。“我家里一共种着6亩多地,一季麦子、一季玉米,全家人的口粮都指望着这些地呢!”4月11日上午,大良户村一处普通的农家小院里,一手木雕技艺闻名乡里的孙宝坤仍三句话不离土地和庄稼。
    这是一处“里面垒砌土坯,外面包裹砖瓦”的农家小院,6间土坯砖瓦混搭的房屋一字排开,院落里收拾得干干净净。孙宝坤说,掐指算来,这套房子已经盖了20多年了。与别的农家不同的是,孙宝坤家的房子文化气息特别浓郁,“最东面一间是书房,紧挨书房的两间屋子是我的木雕工作室。”
     说起木雕,老实巴交的老孙一下子就打开了话匣子:“我读高中没毕业,便被派到村里的生产队干活了。”孙宝坤说,在此期间,他一边干活,一边跟随舅舅学习木工活。1980年,学得一手好木匠活的孙宝坤来到海兴县城一家单位从事木工零活。
    一天上班途中,他看到县城路边上一群人围拢着看热闹。“走近后,我才发现原来人群中是一个操着外地口音的中年男子,他的跟前摆放着很多根雕作品,有孔雀、老鹰、豹子,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鸟儿。”孙宝坤说,这些根雕一下子就吸引了他,别人都走了,他仍然痴迷地仔细观看,并和外地男子攀谈起这些根雕的创作方法、使用材质等。

     痴迷雕刻创作大量精品

    看到人家的地摊根雕,孙宝坤便与根雕结下了不解之缘。“那天,因为太喜爱那些根雕,我就如痴如醉地观看着,以至于忘记了上班时间。”孙宝坤说,随后的日子里,那些孔雀、老鹰、豹子时常在他的脑海中浮现,如同烙印般挥之不去。
    一年夏天,他到自家农田中去看玉米苗生长的情况,路过一处枣园时,无意中发现了地面上有一块刨出不久的树根,“这块树根不是很大,但挺有形状,给人的感觉有些古怪。”孙宝坤便把那个树根带回了家,扔进了院落中一个大水缸里。秋后时,他把树根从水缸中捞出来,闲来无事时就和树根“相面”。树根的形状很像一只奔跑的小鹿,木匠出身的孙宝坤掏出锯子、凿子、扁铲等工具开始琢磨着雕刻起来,一件有模有样的根雕作品很快就出炉了。“亲戚朋友都说雕得很有味道。”孙宝坤说,第一件作品成功后,极大地激发了他的创作热情。
    随后,他购买了大量木雕等方面的书籍潜心研究,并经常走到田间地头去寻找枣树、榆树、槐树、荆条等当地常见的树木作为雕刻的原材料。20年来,他已经精心雕刻了40多件作品,很多作品还参加过各级各类展览并获奖。
    在孙宝坤工作室内,摆放着的“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沧州市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等许多荣誉证书,是对这位痴迷木雕民间艺术的老农最大的安慰。“这些年来,我从事木雕花费了不少钱,最该感谢的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孙宝坤由衷地说。

    “最爱”耗时三年初具雏形

    10多年前,海兴当地一位朋友送给孙宝坤一株古枣树,这株枣树去除枝丫,仅树干就高达2.6米,直径最大处达80厘米,重量约500公斤,经专家鉴定,古枣树树龄约1000年左右。“当时,一直把这株古树放在院墙外面,因为它太大了,根本无法直接从大门进入到院子中。”随后,孙宝坤雇用吊车,把这个“庞然大物”直接跨越院墙运进了院内,五六个年轻小伙子又把它抬进了木雕工作室。“这株古树在工作室内闲置了两年之久,我经常望着它发呆,但始终想不出雕刻什么好。”孙宝坤后来还邀请当地的书法家、画家等名流一起商量,最终在2010年秋下定决心雕刻一件“聚龙表”。孙宝坤告诉记者,所谓“表”,是专指表面雕刻龙的大型圆柱形石雕或木雕作品,他取名“聚龙表”,就是想在这株千年古枣木上雕刻九条盘龙。
    利用农闲时节、下雨阴天的空闲日子、起早贪黑挤出来的时间,孙宝坤耗时三年半完成了“聚龙表”的雏形。尽管作品尚未最终完成,但雏形已灵气外透,树干上九条盘龙如自然天成,有的翘首摆尾、有的张牙舞爪、有的气宇轩昂、有的温顺可爱……九条巨龙腾身游弋,活灵活现,仿佛穿行于天际祥云之间,栩栩如生,气势如虹,与这株古枣树的原始形状和天然纹理相得益彰。
    孙宝坤说,这件“聚龙表”作品是他的“最爱”,因为千年左右久远的古枣木在当地十分罕见,而用如此大块材质雕刻出来的大型作品,更是少之又少。孙宝坤说,接下来,他将精益求精地做好后期的抛光上漆等工作,让巨龙更加生动形象。
    年过六旬的孙宝坤说,他最大的愿望是能够尽快完成作品,迎接各地的雕刻爱好者参观,希望木雕这件民间瑰宝能够在当地传承并发扬光大。

孙宝坤作品选:


海兴知名艺术家系列简介:孙宝坤(六)

海兴知名艺术家系列简介:孙宝坤(六)

海兴知名艺术家系列简介:孙宝坤(六)

海兴知名艺术家系列简介:孙宝坤(六)

海兴知名艺术家系列简介:孙宝坤(六)

海兴知名艺术家系列简介:孙宝坤(六)

海兴知名艺术家系列简介:孙宝坤(六)

海兴知名艺术家系列简介:孙宝坤(六)

海兴知名艺术家系列简介:孙宝坤(六)

海兴知名艺术家系列简介:孙宝坤(六)

 

                                                           《燕赵都市报》驻沧州记者 韩泽祥 (文字略有更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