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67,740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今晚报:虚荣心的挡箭牌

(2017-02-10 10:16:35)
标签:

雪涛小说

江盈科

面子

固执

虚荣心

分类: 世相漫话
王兆贵

  在《雪涛小说》中,明代文学家江盈科给我们讲了两则关于固执己见的故事。一则说,楚地有个生来没见过姜的人,说这是树上结的。有人告诉他,姜是地里长的。那人打赌说,我们找十个人问询求证。我说的对,你骑的驴归我;你说的对,我骑的驴归你。问遍了十个人,大家都说姜是土里生的。那人哑然失色,但嘴里却嘟囔说,驴可以给你,姜还是树上结的。一则说,北方有个生来不识菱角的人,到南方做官,席上吃菱角,连壳一块儿放进嘴里。有人告诉他,吃菱角要去壳。那人自我解嘲说,我并非不知,连壳吃为了清火。有人问他,北方也有菱角吗?那人回答说,前山后山,到处都有。
  这两个故事虽说是虚构的,但却是世相的写照,意在告诉人们,生命中有许多障碍,都是由面子加固执垒就的。古往今来,因固执酿成的悲剧并非个案。神勇如项羽者,傲慢偏狭,一意孤行,刚愎自用,一错再错,死到临头还怨时运不济。当初他若能采纳范增等人的劝告,何至于败得如此惨烈?哪里是天亡我非战之罪也,分明是为图虚名自取灭亡。敬业如崇祯者,唯我独尊,用人多疑,在位期间轮番撤换和诛杀文臣武将,以致兵临城下众叛亲离,自缢前尚不知悔悟,遗书中仍声称亡国之罪在臣不在己。得势如袁绍者,本已坐拥半壁江山,统领精兵十万,战马万匹,倘能从谏如流,行稳致远,则天下徐图可得。可他一再固执己见,不听冀州别驾田丰的劝谏。该当夺取许都时,优柔寡断,以致于错失了入主中原的大好时机;不该攻打许都时,贸然南征,以致于兵败官渡,沃野千里毁于一役。不听就不听吧,他还以动摇军心为罪名,将田丰关押了起来。更不该的是,袁绍将固执进行到底,尽管他也后悔当初没听田丰的话,为了面子,把监禁中的田丰给杀了。
  荀子有云:“人有恶者五,而盗窃不与焉:一曰心达而险,二曰行辟而坚,三曰言伪而辩,四曰记丑而博,五曰顺非而泽。”荀子所说的第二种恶,就是行为乖僻而顽固不化。在《左传》中,臣下士季对晋灵公知错就改的态度非常赞许,跪拜说:“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可悲的是,世上仍有那么一些人,知错不认错,心服口不服,宁可多费口舌,也不能丢了面子。民间称他们为犟种,形容为“不撞南墙不回头”,“不见棺材不落泪”,甚至“撞倒南墙也不回头”,“见到棺材也不落泪”。由于不敢直面事实、正视自己,表面上看似坚强,内心处却很怯懦,为了保住面子,下得了台,只好以是为非,将错就错,心里免不了纠结,以至于“死要面子活受罪”,说到底还是虚荣心作怪。
  这世上有两种坚守,一种是择善而从的执着,一种是知错不改的固执,粗看差不离,细分有玄机。前者心智清醒,富于理性,认准目标不言弃;后者心智迷茫,缺乏理性,执迷不悟常有理;前者重实际,以真诚为盔甲,不惧非议与挫折;后者爱面子,以虚荣为面具,拒绝悔过与自新;执着是进取心的开山斧,固执是虚荣心的挡箭牌。古往今来,不论是小人物还是大人物,没人为你的固执买单。

今晚报:虚荣心的挡箭牌
  附注:本文发表在天津《今晚报》2017年2月9日今副刊,责任编辑霍春光、陈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