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0,701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公报:袁枚也曾败下风

(2009-05-10 13:47:48)
标签:

文学/原创

人文/历史

随笔杂谈

大公报发表

分类: 史海漫游

袁枚也曾败下风

 

  据《清稗类钞》记载,康雍乾时期,有位没通报姓名的客人,三次求见都被袁枚拒之门外。袁枚事后感到奇怪,就对门房说,客人再来,可问明缘由,并让他写到纸上。隔日,那位客人果然又来了。他从袖中抽出一个册页,请门房交给袁枚,并嘱咐说,三天后我自来取。
  袁枚打开一看,册页上列出了120个问题,十之八九都是平生未见。徘徊苦思良久,仅能答出20题。无奈之下,只好求教于恩师,谁知尹继善再多一条也答不出。于是赶忙发帖,邀请他所熟悉的饱学之士集体攻关。汇总诸君所答,凑够了50条。然后又发动大家分头查阅《古今图书集成》,这才答出100条。
  三天时限已到,那位客人从门房手中拿过答卷看完,笑了笑说,这么多高手上阵,学识也不过如此。遂拿起笔来,一会儿功夫,就把余下的20个难题逐条补答出来。
  见那客人笔迹苍劲秀古不像当时名家,袁枚不禁吃了一惊,尹继善看后也不由叹赏。遂向门房打听来客情状,门房一一作了描述,并说客人是山东口音。袁枚遍访山东同僚,才知道那人是孔子后裔,他已把1.6亿字的《古今图书集成》读过七遍。一时间,那些恃才傲物的文人学士锋芒大为收敛。由此看来,人的学识再多也毕竟有限。须知山外有山,天外有天,任何人都骄傲不得。

大公报:袁枚也曾败下风 

    附注:本文于2009-05-10发表在《大公报》大公园副刊,责任编辑孙嘉萍。内蒙古《读者俱乐部》杂志2009年7月A版、《中外文摘》200922期刊、广西《西江月》杂志2011年第3<智林趣闻>栏目、千里马学术导航等媒体予以转载。

大公报:袁枚也曾败下风

大公报:袁枚也曾败下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