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年文摘
青年文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44,073
  • 关注人气:14,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牛年该怎样吹牛?

(2009-01-07 09:18:57)
标签:

休闲

蝴蝶效应造就牛人

□ 文/上上签

青年文摘绿版2009年第2期·浮世绘

 牛年该怎样吹牛?

    吹牛是讲段位的。花半年薪水去香港买来品牌包包,逢人便惊呼“太便宜了”;到处跟人慨叹年薪十万吃饭都不够,所谓的年薪十万,是把单位中秋节发的月饼、甚至免费提供的立顿红茶都折合成人民币包括在内;开口闭口不离“如果当时不离开那家民营企业,我现在最起码也是副总了”……

    这些最常见的低段位,让人想起了蝴蝶效应:蝴蝶在热带轻轻扇动一下翅膀,遥远的国家就可能引起一场飓风!如果这些朋友当年不是为多出来20%的薪水而跳槽、不是志大才疏辞职创业……如果不是蝴蝶效应,我估计我的朋友全部非富则贵。

    高段位牛人则一不会拘泥物质,二不会局限小我,三必定是眼光放长远。这样的牛吹起来,才能让听众佩服得五体投地。

    一位朋友离开某家上市公司后,从来不说“老子如果留在那儿,现在身价千万”,人家明白越是那样渲染过去,越是衬托现在萧条。这位朋友在离开第二家公司的时候,我很为他着急,听说这家公司上市在即,一个人一生错过一次千万身家是运气不好,错过两次那就是和钱藏猫猫了。朋友则说自己志不在此,且再三叮嘱我说:“千万不要告诉别人我离开,我怕影响老东家的上市。”

    这可是我听过的最精彩的说辞。类似句式可以说成:很烦呀,我现在只能买小排量经济型车,要对股东有个交代……这就叫燕雀皆有鸿鹄之志!

    有位朋友最近要去美国,我教他把MSN的签名改成“华尔街金融风暴可害苦我了!”就牛气冲天了。这牛皮倒也不是乱吹,美国国会本来要通过法案简化赴美工作签证办理程序的,结果华尔街一风暴,国会没空理这事,我朋友办工作签证仍然很烦很复杂。这就是蝴蝶效应,如此吹牛,才能造就世界级的牛人。

(尹航摘自《中国新闻周刊》2008年第42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