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年文摘
青年文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44,073
  • 关注人气:14,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找一个适合你的口头禅

(2007-09-21 09:18:07)
标签:

休闲生活

分类: 最新导读
找一个适合你的口头禅

     文/罗  西

青年文摘绿版2007年9月·心理视窗

 

找一个适合你的口头禅

刘翔的口头禅是“对”。他常常用“对”来断句、过渡,这是种很好的“肯定”心态,对自己也起到正面的暗示作用。可以让自己更自信,也是对他人抱有善意与期望的表现。

周杰伦的口头禅是“diao”,有“酷,帅,棒,好”的意思。从这里可以寻得他内心深处的一些秘密,起码可以看出,他渴望自己有更男人、更强大的表现,也表达自己做乖孩子的不安全感,他需要更“拽”更有个性的力量证明。

刘亦菲的口头禅是“不知道”,可以看出她的本真一面,也反映她内心的无措,所以用“天真”来做盾牌,为自己开脱,这可能与她很小就出道有关,她有些厌倦现在的“过早出名”的生活或者说对人情世故抱有本能的抵触与逃避。

蔡依琳的口头禅是“是哦”和“然后”。可见她很小心,对这个世界一直带点儿妥协与顺应的态度;“然后”则透视出她想改变现状与不甘心的心理。她很矛盾,想脱俗又不得不随俗。

刘德华的口头禅是“不要啦”!他内心有很多拒绝的声音,对自己也对他人,他害怕自己内心的秘密被翻开;内心在虚弱无助的时候,用这样温软的否定,求得残酷世界对自己网开一面的信息回馈,也多少表达他内心的累以及“是放弃还是坚持”的挣扎。

杨丞琳的口头禅是“真的假的”,她还有些不成熟、懵懂,她希望给人没有威胁与企图心的感觉,她更需要的是关爱,而不单是肯定。她是个需要很多爱的人,是个比较被动的人。

吴宗宪舞台上的口头禅是“这个厉害了……”显然他有危机感,他赞美他人的背后,是对自己现状的隐忧;他同时有强烈的表达欲,他需要大家对他“有反应”,害怕寂寞与冷感。

中国人最常用的口头禅,往往是骂人或者消极的否定的,如“郁闷”、“不会吧”、“神经病”、“晕”、“你好烦哦”、“我的妈呀”、“你脑子进水了”、“变态哟”、“太次了”、“歇菜吧您”……可见目前中国人活得有些自我、不开心、甚至焦灼。比较肯定、健康的口头禅有:好的、我能、天才、正点……

当然不同地方口头禅也有所区别。

“你知道吧”这似乎是北京人说话的习惯,也透露出皇城根的人不自觉的优越感与好为人师的自大心理。广东人的“有没有搞错”,多少带点儿温柔的怀疑精神。台湾人的“不好意思”、“拜托”则折射出内在的某种“不安”与“优雅”交错的矛盾心境……

而电视网络新时代,口头禅也可以传染,并与时俱进:“那个巨……”、“靠”、“饿滴神啊”、“汗”、“那是相当”、“给个理由先”……只是不同的人会有不同选择,毕竟口头禅的形成,跟使用者的不同状态有关,可以算是个性标志,同时也影响着其他人对这个人的感觉与认识。例如常说“差不多吧”、“随便”的人大多安于现状,目标不明晰;喜欢用“据说”、“也许”、“算了吧”等词汇开头的人,或狡猾,或信心不足,常说“看我的”、“没问题”的人一般较自信或者自负,相对而言乐于承担责任。

口头禅有心理暗示作用,消极的会在不经意间磨灭人的意志,而肯定的口头禅,如“谢谢”、“抱歉”等则可以赢得好人脉与机会,更重要的是在潜移默化里影响自我成长。所以心理学家认为,换发型很重要,其实给自己量身订做一个口头禅也是现代人处世为人应该做的新功课,它是形象包装的重要部分,也是自我心理训练的开始,而且终生受用。

傲丝摘自《深圳青年》2007年8月上半月刊,刘辉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