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晓庆
刘晓庆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897,043
  • 关注人气:181,8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家有男已长成

(2009-03-30 01:56:46)
标签:

情感

我家有男已长成

            (题头:靖然上台领取毕业证书)

321,我飞赴墨尔本,专程前往参加外甥靖然的毕业典礼。

这一天,靖然在墨尔本大学修完电子工程、商业两项专业,以优异成绩在世界名牌大学取得了双学位毕业文凭。

大厅里坐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肤色的学生家长。

下午3点半,管风琴的乐声准时在高大的大厅里响起来。

远远望去,靖然和其他毕业生们意气风发地坐在大厅的左侧。

我家有男已长成

(墨尔本大学毕业典礼大厅全景,左边是毕业生,右边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家长,我站在面对主席台的右侧)

还不到16岁,靖然就远渡重洋,来到位于南半球的澳洲第二大城市墨尔本读高中。

千里迢迢送他来读书,不能忘记那几天墨尔本阴雨连绵,我们坐在大街上举目无亲,孤独寂寥的心情溢满心中。

在我和妹妹、妹夫失去自由的那段日子里,靖然的学费和生活费全部中断,一个小小的孩子成天不停地上网,反复阅读每一条关于自己至爱亲人的恐怖新闻,心理上承受的巨大压力真是难以想象。

但是靖然很快就从震惊和痛苦中自己站了起来,发奋读书,最终以97.5的高分考取了著名的墨尔本大学攻读双学位。消息传到秦城,给予我们的安慰无法用语言表达。

是我的朋友郑会立,在最关键的时候伸出了援手,资助靖然的学费,使他得以继续学业。她对我们雪中送炭的帮助我们将永远记在心中。

今天,靖然终于长成了。

看着前面风华正茂的靖然和他的同学们,我不由得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看看大厅里那些含辛茹苦的家长们,我想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吧。

据说,澳洲人一生当中有四个重大事件:出生、毕业、结婚、死亡。

小学毕业中学毕业都有隆重的毕业典礼。

墨尔本大学的毕业典礼极具庄严感。

头戴博士帽,身穿毕业典礼专用礼服的学监及二十几位教授表情肃穆地缓步入场,管风琴再次响起。

毕业生们穿着特制的黑色长袍,他们肩上都佩带着一条黄色的学位肩带。靖然则有两条,一条黄色的,一条银色的,因为他获得的是双学位。

我们全体起立。

然后,校长发言、教授发言、学生代表发言......

终于开始颁发毕业证书了。

毕业生们鱼贯上台领取毕业证书。大厅里不时响起学生家长大呼自己孩子名字的声音。尽管有不少人回头张望,但没有人见怪,都理解彼此的心情。

我不由得从后排走到前排,站在大厅右侧,目光在毕业生群里搜寻着靖然。看到他正在和前排的学生耳语,澳洲特有的明媚阳光穿过窗户,在他年轻英俊的脸上勾画出一个清晰的轮廓,我突然眼泪盈满了眼眶,嗓子眼也堵住了。

我家有男已长成

     (题头:靖然上台领取毕业证书)

看着他上台,听到念他的名字,然后领到毕业证书,和校长握手,走下来,回到座位上......

我大喊一声:“靖然!”

靖然回头。

大厅里所有人回头。

我向他微笑。

靖然也向我微笑。

我竖起大拇指。

靖然举起两份学位证书,自豪地向我示意。

在大厅所有人关注的目光中,我们甜蜜地微笑着。

啊,靖然终于长成了。

我家有男已长成

(我和靖然(左)和他的同学,他手拿两份学位证书,代表双学位的两条肩带我们一人佩带一条)

最令我欣慰的是,他成长为一个知书识礼,有教养,有学识,既有中国传统,又有开拓精神的好孩子。

我告诉他说,什么物质上的东西我都不会给你,你要用自己的双手去挣。

从你出生四十天开始我把你养这么大你已经给予了我两个回报:一是以高分考上墨尔本大学,还有就是今天你以双学位毕业。

相信很快有一天,你会用你自己挣的钱请我吃一顿饭,那是我最盼望的礼物。

    靖然点点头,认真地承诺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