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梅的微博
叶梅的微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3,356
  • 关注人气:1,9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玻璃汤是好看而无味的汤

(2009-05-03 14:25:30)
标签:

玉米酒

青菜

丈夫

杂谈

分类: 叶梅小说

玻璃汤是好看而无味的汤

 

玻璃汤(小说连载4---并载<边疆文学>今年第5期)

 

 

4

 

在何雅丽看来,马建平有时像一个陌生人,有时又特别的温和。当得知她怀孕之后,建平在她额上亲了一口,说,我们得分居一段了。何雅丽不太相信。她的女同事们都知道怀孕之后的前三个月最好是不要同房,那样很容易造成对婴儿的伤害,但新婚不久的男人非常难以做到。女人们都背地里抱怨着自己的男人,做出无奈的表情。

但省城来的马建平就是做到了。他把自己放在外间的沙发上,哪怕夜里长吁短叹翻来覆去,也决不越雷池一步,三个月下来,对何雅丽秋毫无犯。而且每日里和颜悦色,不允许何雅丽上街提篮买菜,说是怕伤了胎气。

何雅丽逢人就说:建平这也不让我做,那也不让我做,快把我养成大肥婆了。

她生了个漂亮的女儿,长得象建平似的大眼睛,高高的额头,建平可没有半点重男轻女,他喜欢得不得了,有空就抱在手上。晚饭之后,他俩经常推着婴儿车在小街上散步,粉红的小车里挂满了各式玩具,小铃铛清脆地响着,小公主似的女孩儿伸着藕节般的双手跃跃欲试地抓拿,不时咯咯直笑。县城人说到美满婚姻,经常拿他俩做个例子,尤其那些想入非非的女孩子,简直把建平当成了偶像。

可有一天,建平吃着饭,突然深思熟虑地说:我要回武汉去。

何雅丽说:派你出差?几时走?去几天?

建平说:不是出差。我要去武汉工作。

何雅丽吃惊地问:去武汉工作?

马建平夹了一根青菜,放在嘴里无声地嚼着,他爱吃红烧肉,但每顿都要求有一个青菜,小白菜、油麦菜、娃娃菜都行,要有菜叶儿。他说,这半年他一直在联络,已经跟父母所在的街道办事处说妥,那里的文化站缺一个能干的年轻人,办事处主任是看着他长大的阿姨,,说这小伙子出外闯荡了一回,能办事,愿意接纳他。

何雅丽拿着汤勺,呆呆地听着,半天才反应过来。她急急地说:你都联系好了?怎么一句都没提起过?

马建平不满意地瞟了她一眼,说:哎,你这半年不是在生孩子吗?我不给你添心事难道还是在害你不成?

何雅丽一看他不高兴,就放慢了语速,她说话一着急就快。她说:我不是说你害我,但这么大的事,夫妻间总要说说才好啊。

建平说:真是莫明其妙,我这不是在跟你说吗?

何雅丽说,那我呢?

建平说,街道阿姨说看在他的份上,可以将她安排在居委会做财会。

说话的功夫,浓浓的排骨汤也凉了,泛出一层白沫,让人再也没有味口。何雅丽坐在饭桌旁,不知是该哭还是笑,她脑子里乱极了。

那天晚上,她给她的同学林伊打了个电话,她这位当记者的女同学是她们县城这帮女人的主心骨,她说林伊,我该怎么办?在这里过得好好的,我真的哪儿也不想去。

林伊说:那你对建平说说你的想法呀。

何雅丽说:我开得了口吗?我只提了一句,说要不要跟我妈商量一下,建平就发脾气,说多少人想进武汉连门都摸不着,给你弄得好好的,你还不当回事!要这样,我一个人走!

林伊劝解了一番。实际上,何雅丽也只是一个劲地向她诉说,听上去就脑子晕晕的乱蓬蓬的,别人的话都如同隔靴搔痒,一时根本进不了她心里去。

何雅丽说:建平还说,当初跟他一起进保险公司的那批人都不满足于这个小县城,这几年有的去了沿海,有的去了北京上海,最次的也弄了个小公司,自己当了老板,建平每天从QQ里跟他们聊天,聊得夜里睡不着觉,开门到阳台上去抽烟。

林伊说:到阳台上?

何雅丽说:他怕熏了女儿。一抽半天也不上床,我睡我的,懒得管他。林伊你说,我是跟他走还是先留一留?

林伊说:嫁鸡随鸡,建平这人跟你沟通虽然少点,但还是个细心的男人,你看他抽烟还怕熏了女儿,你得多琢磨琢磨他的心,好好跟着他走吧。

实际上,用不着林伊劝,何雅丽早在心里随了建平。建平不由分说地开始办理手续,保险公司经理一听也是吃惊,说你当初学历资历都不完备,我们看你是个人才,破格将你录用,还给你升了好几级,给你补贴买了房子,你怎么说走就走?

本来也是挽留的话,只是说得不太中听。建平当即就变了脸色,说我给你们卖了快十年的命,你们给的一切都是我应得的,要不我就一把火把那房子烧了!把补贴还给你!经理那天正在看报纸,上面有篇报道说一位企业家在办公室里被他的下属砍了几十刀,捂着肚子跑出来喊救命,后来被送到医院抢救无效身亡!经理所以一听建平口气不对,拉开抽屉就给他的表格上签字盖章,说你走吧,祝你一帆风顺!

何雅丽的妈知道女儿一家要远走高飞,什么话也没说。给他们做了一顿饭,叫他们过来吃,有小县城人爱吃的腊肉香肠,还有玉米饭。过去这山里人都吃玉米饭,近20年改吃了更软的大米,最近几年又有些卷土重来,都说玉米饭香。但建平吃不惯,他倒是爱喝玉米酒,说劲大。那天就喝醉了,顺着墙往下溜,说回去,我要回去!

 

 

5

武汉分三镇,汉口、汉阳、武昌。最繁华的是汉口,商铺多;武昌则学校机关多;汉阳过去多是工厂,近几十年里,这些工厂渐渐消失,穿过大街,可以看到有些破街小巷子,那是过去工厂的住宅区,建平的父母家就住在这样一条背街里。

(未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